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7封面故事】百年軍事景點──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1860年代,第一個無線電理論出現;

1893年,全球第一個無線電通信設備公開;

台灣與無線電的初體驗,從1919年正式啟動……

雙同心圓的建造設計是鳳山明德訓練的重要特色。
雙同心圓的建造設計是鳳山明德訓練的重要特色。(攝影/齊柏林、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台灣的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在1983年開始使用,這是第一代無線通訊系統,今年2019年號稱「5G元年」,在現代人手多機的狀態下,很難想像台灣在一百年前,才剛有第一座無線電設備,也就是目前在高雄鳳山的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此為國軍時期的勒戒室,前方為禁閉室,展現園區中不同時期的建築。
此為國軍時期的勒戒室,前方為禁閉室,展現園區中不同時期的建築。(攝影/MOOK)

  在十九世紀時,日本海軍艦艇的範圍遍及中國與南洋,為了與海上軍艦相互傳遞消息,因此長距離的無線電通信成為必要,鳳山無線電信所也是日本海軍在二戰時的三大重要無線電信所之一,另外兩座分別是,東京的船橋與九州的針尾,足見台灣在日治時期,有相當重要的戰略位置。

紅磚瓦建造的圓柱塔為水塔功用。
紅磚瓦建造的圓柱塔為水塔功用。(攝影/MOOK)

  園區中負責導覽的老師顧超光表示,二戰後日本撤離台灣,國民政府來台將這裡改成「鳳山招待所」,除了用來蒐集情報外,也是偵訊、拘禁軍中的政治犯、思想犯的場域,直至1962年這裡成為海軍訓導中心,1976年成立海軍明德訓練班,負責管束軍中頑劣份子,一直到2001年裁撤,幾年後公告為國定古蹟,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為防止敵軍轟炸,大碉堡上方有厚厚泥土,門亦採用防爆門,從正面看到三個跨間的設計皆不同。
為防止敵軍轟炸,大碉堡上方有厚厚泥土,門亦採用防爆門,從正面看到三個跨間的設計皆不同。(攝影/MOOK)

百年光陰轉瞬,見證跨時代歷史建築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的歷史意義相當多重,不僅見證二戰時,台灣所處的戰略位置外,也宣示著台灣開始有無線電技術;同時也保留了二戰後國軍的蹤跡。對建築頗有研究的顧超光指出,就建築來看,「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是依照當時東京船橋無線電信所來建構,其雙同心圓的建造設計是重要特色,另外還有大碉堡、辦公廳舍等日治時期的建築風格;國軍後期也在園區中留下許多建築物,像是菸毒勒戒室、十字造型電台等,都讓「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展現出歷史不同面貌,對軍事迷或建築愛好者來說,走一趟這裡,真是收穫滿滿。

國軍時期的十字電台為通信電台,外門為防轟炸的耐爆門,以圓形操作盤來開啟,類似艦艇中的水密門扇開啟方式。
國軍時期的十字電台為通信電台,外門為防轟炸的耐爆門,以圓形操作盤來開啟,類似艦艇中的水密門扇開啟方式。(攝影/陳竣庭)

帶路人:顧超光。
帶路人:顧超光。(攝影/陳竣庭)

  其中像是大碉堡,當時為了防止盟軍的轟炸,因此在碉堡上方覆蓋深厚泥土,南北兩邊的耐爆門窗,用鋼框包覆混泥土版;正面直視大碉堡時,還可以看到南北向三連拱的大跨間,每個跨間的建造材料都不同,結構嚴實緊密,是園區裡必看的建築物之一。

十字電台的室內還保有原先通風管路。
十字電台的室內還保有原先通風管路。(攝影/陳竣庭)

廢墟風軍事建築 期待空間活化,再現新風華

  目前「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僅開放園區戶外部分,建築物內部還在整修中,以原始外觀來看,泥土色、褪色的紅磚、生鏽的樓梯與防爆門等,看起來頗有廢墟感,因此吸引許多外拍團體來拍攝,就連電視劇「一把青」、電影「KANO」都曾來此取景,成為時下IG上頗為火紅的高雄景點,大大提高「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的曝光度。

園區裡保留電影「KANO」的場景。(攝影/陳竣庭)
園區裡保留電影「KANO」的場景。(攝影/陳竣庭)

   顧超光很期待未來大碉堡整修後的模樣,由於這裡是台灣第一個無線通訊地,未來若有機會能重現當時的模樣,或是能擺上早期的無線電設備展示,對於歷史建築來說深具意義。

(左)保留完整的碉堡外鐵梯。(右 )整修後的廊道展現原始面貌。
(左)保留完整的碉堡外鐵梯。(右 )整修後的廊道展現原始面貌。(攝影/MOOK)
Information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勝利路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