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7封面故事】鼓山洞軍事遺址觀光啟洞

一直以來被視為「謎」般存在的鼓山洞,終於在今年五月初對外開放,不但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還能一窺被塵封多年的鐘乳石梯,直擊大自然的奧妙。

通道回聲響徹山洞。
通道回聲響徹山洞。(攝影/曾信耀)

  「鼓山洞」被形容是高雄最神秘的鐘乳石洞,在五月初開放之後,僅一個多月時間,已吸引近三千人次預約參訪,也有電影劇組勘景拍片,軍事坑道探險已成為最夯的高雄觀光新亮點。

64階逃生階梯均已鐘乳石化,是鼓山洞最美的自然奇景。
64階逃生階梯均已鐘乳石化,是鼓山洞最美的自然奇景。(攝影/曾信耀)

鼓山洞1939年建造

  日治時期,高雄總督府鐵道部就在哈瑪星,為了躲避美軍空襲,當年建造非常多碉堡與防空壕,除了鼓山洞,壽山、旗後山、龜山、半屏山、蛇山、漯底山及大小崗山,都留有清代、日治時期及戰後大量的軍事遺址,估計高雄有逾200處防空壕,光是在壽山就有50多座碉堡。

這道防爆牆不只可抗阻500磅炸藥,也完全無法洞悉鼓山洞的存在。
這道防爆牆不只可抗阻500磅炸藥,也完全無法洞悉鼓山洞的存在。(攝影/曾信耀)

  鼓山洞位於高雄市警局鼓山分局旁的壽山登山入口,共有四個洞口,包括在國民政府時期的婦女習藝所以及鼓山分局後門。鼓山洞內部結構呈「丹」字形,隧道總長約200公尺,有兩條主坑道,主坑道之間有支坑道連通,坑道高約2.8公尺、寬3公尺,中間有一條陡峭的逃生隧道直通壽山出口。

警備總部時期用來隔音的保麗龍,以前鋪滿整個鼓山洞裡。
警備總部時期用來隔音的保麗龍,以前鋪滿整個鼓山洞裡。(攝影/曾信耀)

軍事遺址顧問宋德威。
軍事遺址顧問宋德威。(攝影/曾信耀)

軍事秘境解密

  隨著日軍戰敗,國民政府繼續沿用防空壕,內部有兩處空間,初步研判為警備總部時期的拘留室。被防爆牆阻隔的鼓山洞,隱蔽性絕佳,出入口藏在其左右兩側,在軍事遺址顧問宋德威導覽之下,一進入鼓山洞隧道鐵柵門,便能感受幽暗隧道深不可測的神秘感,通道四周全鋪上保麗龍作為隔音,算一算牆上有1636塊保麗龍,一部份牆面沒有保麗龍,說起話來立刻回聲四起,想像當年緊張驚懼臨場感,依然震撼效果十足。

在鼓山洞裡重現民眾躲避空襲坐的椅子,可容納800多人。
在鼓山洞裡重現民眾躲避空襲坐的椅子,可容納800多人。(攝影/曾信耀)

坑道裡發現防毒口罩、民防通行證等警備用品。
坑道裡發現防毒口罩、民防通行證等警備用品。(攝影/曾信耀)

  通道裡配置了盥洗室、通風機房、拘留室、偵訊室等空間,制服、警棍、手銬、防毒口罩、民防通行證、電擊棒都是在坑道裡發現的警備用品,走道陳列一些老照片,包含難得一見的國家機密檔案復刻版,以及電影「痞子英雄」、「甜蜜殺機」先前在此拍攝的電影劇照,還有整排長座椅,重現當年動員召集事務所情景。

坑道裡發現警棍、手銬、電擊棒等警備用品。
坑道裡發現警棍、手銬、電擊棒等警備用品。(攝影/曾信耀)

鐘乳石梯留下美麗線索

  壽山為石灰岩地形,雨水溶解形成碳酸鈣沈澱,經年累月自然演化成鐘乳石結晶,尤其鼓山洞塵封已久,連一條64階逃生階梯也都鐘乳石化,波浪狀鐘乳石相當壯觀,當燈光投射下,遠遠看去宛如流瀑般的自然奇景,令人嘆為觀止;鐘乳石形成速度緩慢,大約十年才能增加一公釐,根據樓梯的鐘乳石痕跡,這隧道彷彿已沉睡在遺忘的時光裡。

鐘乳石紋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原創藝術。
鐘乳石紋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原創藝術。(攝影/曾信耀)

  大雨過後的石灰岩洞裡冒出滲透水的牆面,斷斷續續地出現鐘乳石紋理,地上還有一層薄薄的鐘乳石田,為幽暗的洞穴帶來一絲美麗的線索,牆裂處還能觀察咕咾石厚度,用手觸摸滲透水很冰涼,別有洞天果真是名不虛傳。

鐘乳石紋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原創藝術。
鐘乳石紋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原創藝術。(攝影/曾信耀)

鐘乳石紋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原創藝術。
鐘乳石紋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原創藝術。(攝影/曾信耀)

  從鼓山洞逃生隧道出口,跟著宋德威腳步往壽山林道下切,一座隱蔽叢林間的碉堡,也是當年留下的軍事遺址之一,在這裡不僅發現日治時期的地界碑,碉堡內的防禦也能一探究竟。

  鼓山洞軍事遺址參觀導覽採網路預約報名,每週四五六日開放,詳情請上網 https://www.facebook.com/GushanCaveGuide/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攝影/曾信耀)

碉堡旁首度發現日治時期的地界碑。
碉堡旁首度發現日治時期的地界碑。(攝影/曾信耀)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