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地圖遊高雄】曾經的驛站,重新遇見甲仙

曾經一說起甲仙,讓人聯想的是香Q的芋頭,八八風災過後,甲仙喚起的是小林村的災後記憶。莫拉克颱風發生迄今十年過去了,甲仙商圈觀光旅遊慢慢回溫中,甲仙的貓巷、香草園,也帶動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行。正如同在甲仙拍攝的紀錄片《拔一條河》,你必須參與,最壞的年代才有可能變成最好的年代。

紫色橋身的甲仙大橋,是進入甲仙的地標意象。
紫色橋身的甲仙大橋,是進入甲仙的地標意象。(攝影/曾信耀)

  一直以來,甲仙是南橫公路進入山區的門戶,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交通樞紐地位,也因此甲仙很少成為主要景點,而是一個中途驛站。在交通不便利的年代,從城裡往返寶來、那瑪夏,都得在甲仙留宿一宿,甲仙早期就是停留過客的地方。

甲仙老街是日治時期所規劃的都市計劃。
甲仙老街是日治時期所規劃的都市計劃。(攝影/曾信耀)

族群文化大融合

  甲仙的地理位置深深影響這個地方的歷史脈絡,無論農業、經濟型態、文化藝術都因人的遷徙而帶進來,甲仙就是一個典型的移民社會。統帥芋冰城老闆陳敬忠聊到自己家,就有閩南、客家、平埔族血緣關係,但這裡最早真正的原住民其實是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的領域。乾隆年間,有位名為甲仙的人來這裡開墾,自此開啟甲仙文化大融合的面貌,甲仙地名也由此人名而來,甚至在當地有名望的人士名字稱謂後面都會加上「仙」以示尊敬。

甲仙分駐所前的百年樟樹。
甲仙分駐所前的百年樟樹。(攝影/曾信耀)

  現在的甲仙大多是日治時期奠定下的基礎,由於日本人需要大量樟腦油以作為國防工業用途,大舉進行森林開發,當時最早開採樟樹的區域就在甲仙,並創立台灣製腦拓殖會社,和安老街上的旗山分局甲仙分駐所前有三棵茂密的百年樟樹,是1907年移植在此,回顧四社事件、甲仙埔事件、礁吧哖事件以及小林抗日事件,平埔住民為了守護原始森林,一再抗爭以阻止日本官方掠取樟樹資源的悲壯與滄桑,老樟樹盡看在眼裡而更顯沈默。

貓巷是甲仙國小、國中學童一起彩繪完成。
貓巷是甲仙國小、國中學童一起彩繪完成。(攝影/曾信耀)

貓巷尋找兒時回憶

  甲仙商圈太容易吸引觀光客,反而對甲仙停留在很表面的印象,陳敬忠帶著我們依照甲仙不藏私生活圈地圖散步趣,甲仙貓巷幾乎是遊客必訪景點之一,如果以為只是彩繪村風潮的社區營造,那麼一定要來聽聽當地的故事。

甲仙小孩共同回憶的老家後巷,成了喵星人地盤。
甲仙小孩共同回憶的老家後巷,成了喵星人地盤。(攝影/曾信耀)

  漫步甲仙和安老街上,不見人群熙來攘往,歲月刻畫留下了一抹沈靜日常。甲仙在日治時期就有都市計劃,街區路口之間都是100公尺,貓巷所在位置是林森路40巷,正好是甲仙正中心點,以甲仙郵局為界,街區分南北,70、80年代甲仙士農工商很熱鬧,整條街就是市集。

 

橘貓信差來送信囉!
橘貓信差來送信囉!(攝影/曾信耀)

  由甲仙在地居民與學校打造出色彩繽紛貓咪主題巷弄,沿著「橘貓信差」造型郵筒進入甲仙貓巷,掛滿巷道裡的彩色小雨傘,簡直成了天空調色盤,貓捉老鼠、橘貓送信,總舖師貓、啦啦隊貓緊跟著淘氣登場,滿滿童趣寫生。

  「這條巷子是每個甲仙小孩共同的記憶,」陳敬忠說。和安老街以前都是做生意的人家,每當家中孩子放學時,就會叫小孩去後面玩,就是指這條貓巷。那時候小女生玩跳格子,小男生追逐打鬧,然後一群人就去附近吃冰、買麵包,跟著陳敬忠的描述回到小時候,彷彿也能夠感受那份天真裡的快樂。

貓巷天空小雨傘,五彩繽紛像極了童話。
貓巷天空小雨傘,五彩繽紛像極了童話。(攝影/曾信耀)

老街老店說故事

  甲仙老街短短300公尺,早期有三家旅社、兩家酒家,飯桌仔、餐廳七、八家,坮榮大旅社、明山冰菓室舊招牌還高掛著,贊生堂藥房頂著百年老店光環,錦昌超市從日治時期開始經營的商店,每次出城就會受託買辦帶貨,大概算的上是最早出現的宅急便了。

百年中藥房至今仍是甲仙老街的活歷史。
百年中藥房至今仍是甲仙老街的活歷史。(攝影/曾信耀)

  陳敬忠還特別建議來甲仙最好一大早來體會當地的早餐街文化,早餐街範圍在林森路與和安街十字路口,「這也是我們出外遊子共同的回憶」,燒肉三明治、蛋捲、米糕、肉丸、小籠包、潤餅、煎餃、煎包、麵攤多種小吃聚集在此,平時老人家早起去山上工作,孩子們趕著上學,攤位前大排長龍是稀鬆平常,甚至有時早上七點多就賣完收攤了。

現煎的芋粿吃起來香Q彈牙。
現煎的芋粿吃起來香Q彈牙。(攝影/曾信耀)

甲仙商圈就是芋冰城。
甲仙商圈就是芋冰城。(攝影/曾信耀)

甲仙芋筍節好好食

  甲仙每年最重要的盛會「甲仙芋筍節」,今年將在8/31、9/1兩天登場,說來有趣,芋頭和麻竹筍都是甲仙的外來文化。甲仙最早的芋頭種是客家人帶進來的,芋頭是很容易生長的農作物,即便甲仙沒有水田,農夫們就在山坡地隨便種、隨便長,由於芋頭可充當主食,具飽足感,營養成分高,一旦家裡沒有米飯,媽媽們就煮芋頭和地瓜來替代;而採用芋頭製成的芋仔冰、芋泥餅、芋頭酥、芋粿、芋酥條,更成了遊客先入為主的甲仙伴手禮印象了。

來到芋之鄉,一定要嚐嚐採用芋頭製成的各種美食。
來到芋之鄉,一定要嚐嚐採用芋頭製成的各種美食。(攝影/曾信耀)

  後來嘉義阿里山系一帶的人也往南開墾,與阿里山竹筍系出同源的麻竹筍在甲仙廣泛種植,另外甲仙山稜線最容易受風的地方就栽種梅樹,原來甲仙芋頭勝在名氣,然而麻竹筍和梅子占全台五成產量,才是養活甲仙最重要的產物。

麻竹筍收成時節,家家戶戶門前都能看見婦女們忙著切竹筍。
麻竹筍收成時節,家家戶戶門前都能看見婦女們忙著切竹筍。(攝影/曾信耀)

從產地到餐桌反璞歸真

  歷經一場風災重創,甲仙在緩慢復甦的過程裡,間接重拾了反璞歸真的生活真諦。其實甲仙出產的農作物非常豐富,但多數來自小農耕作,在甲仙可真切體會落實食物里程的概念。在地老字號的皇都飯店推薦的青椒山豬肉、甲仙芋頭丸、麻筍玉骨湯、炒鮮時令菜,在地小農將當日收成供應給餐廳,最真實地呈現從產地到餐桌的美味料理。

皇都飯店使用從產地到餐桌的新鮮食材。
皇都飯店使用從產地到餐桌的新鮮食材。(攝影/曾信耀)

  從和安老街往竹山巷慢慢散步到陳家香草友善農園,皇都飯店主廚陳誌誠利用閒暇時間整理出這片香草花園,而且開放給遊客自由入園,無拘束的深呼吸,享受香草園的芬多精,並供應自助式香草茶包,這時候沖一壺茶,在樹蔭下乘涼,多麼清心悠閒。

  沒有名山秀水的大自然禮讚,甲仙難得的是人文交會的溫暖故事,老街、老店、老照片、老味道,這是你不曾遇見的甲仙,一定要來走走!

陳家香草友善農園清新幽靜,令人放鬆。
陳家香草友善農園清新幽靜,令人放鬆。(攝影/曾信耀)

帶路人 陳敬忠

甲仙老字號的統帥芋冰城老闆,同時是南橫三星JSP區域聯盟理事長,曾出演甲仙紀錄片《拔一條河》。

陳敬忠
帶路人陳敬忠(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貓巷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林森路40巷

統帥芋冰城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西安里文化路52號 

電話:(07)675-1256

皇都飯店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中正路7號 

電話:(07)675-1461、675-2461

陳家香草友善農園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竹山巷18-3號 

電話:(07)675-1461、0939-270-856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