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名人堂】推開高雄的大門 - 楊慕

「推開高雄的大門」率先於7/31高雄氣爆五週年公開演出。
「推開高雄的大門」率先於7/31高雄氣爆五週年公開演出。(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我要和你一起

跟隨風的方向

一路奔向南方

朝著光的亮

 

我要帶你一起

跟隨心的方向

一路沒有彷徨

朝著希望的光芒

 

我要乘著夢想的翅膀

飛越北回歸線的陽光

飛向天空 飛向海洋

飛向我們的快樂天堂

推開 推開 推開高雄的大門

推開 推開 推開高雄的大門

讓春天走進高雄   讓高雄走向春天

讓世界走進高雄   讓高雄走向世界

讓高雄走向世界 讓世界走進高雄

  楊慕對現今流行樂壇而言,或許有點陌生,但身為台灣民歌時代的代表人物,楊慕在學生時代就已經舉辦了個人演唱會。1979年發行個人原創專輯,受李泰祥、張弘毅影響,多次獲得作曲大獎,庾澄慶和齊秦都擔任過他音樂作品中的貝斯手,李宗盛曾邀請他領導自己的音樂團隊。若用現在的話說,當年的楊慕是人氣最高的網紅,也是一線大咖的唱作音樂人。

  「這首歌寫了好幾個晚上,既要有對城市的光榮感,又不能過份濫情」,台灣資深音樂人、唱片製作人楊慕聊起了「推開高雄的大門」這首歌的創作過程。

台灣資深音樂人、唱片製作人楊慕。
台灣資深音樂人、唱片製作人楊慕。(照片提供/楊慕)

我唱故我在,音樂不設限

  雖消失在公眾視線多年,其實楊慕一直在音樂這條道路上,2002年至今,楊慕將音樂重心與事業轉往廈門,定居廈門多年,創辦微風樂集,也為廈門城市宣傳片寫下「廈門親像一首歌」;此次受邀為高雄寫歌,楊慕透露其實自己對高雄比台北更熟悉,「雖然我家在台北,但我當兵在高雄衛武營八軍團藝工隊」,退伍後,楊慕一直留在高雄十多年,甚至當時還在凹子底買房子了。

  對楊慕而言,廈門與高雄都是他的第二故鄉,尤其大學畢業的雙十年華到不惑之年,他人生的黃金時段都在高雄;後來因緣際會到了大陸,輾轉北京等多個城市,最後落腳廈門。同樣擁有閩南語的共同語言,楊慕近年不但關注年輕音樂人的創作聲音,他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推動雙城音樂節,身為長年在兩岸行走心底已經模糊了故鄉概念的音樂家,取而代之的是讓創作直指人心不設界限的情懷。

楊慕與市長暨市長夫人合影。
楊慕與市長暨市長夫人合影。(照片提供/楊慕)

快樂希望的光榮城市

  楊慕說,「高雄在我心目中,是一個新的啟程」。「推開高雄的大門」這首歌的創作上,主旨呈現的是快樂、歡樂和希望,曲風活潑融合ROCK搖滾節奏,圍繞主題將高雄的大門推開,一改過去數十載的城市印象,藉由歌曲唱出城市的光榮感。

高雄錄音。
高雄錄音。(照片提供/楊慕)

  緊鑼密鼓地為高雄寫歌,楊慕彷彿重新感受溫存許多青春記事,現在已經著手進行第二首高雄的閩南語歌曲,有別於「推開高雄的大門」的快樂與動感,第二首歌的曲風將會深情款款,表達對高雄城市的愛與眷戀,還有高雄人有情有義的人情味,歌詞中也會結合高雄西子灣、愛河、壽山等鮮明地標,他強調,這首歌雅俗共賞,閩南語唱出來更接地氣。

  「推開高雄的大門」目前已完成錄製,並率先於7/31高雄氣爆五週年公開演出,八月正式對外發佈,除了楊慕主唱之外,另外也將錄製由兒童合唱團、打火弟兄以及高雄本地合唱團所演唱的版本,在兒童的純真天籟聲中,傳遞包容與愛。

高雄錄音。
高雄錄音。(照片提供/楊慕)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