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雄推薦】杉山微光 風災重生下的杉林布包

有限責任高雄市杉林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員工。
有限責任高雄市杉林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員工。(攝影/曾信耀)

杉林布包今年首度報名台灣OTOP產品設計獎,對大愛縫紉手作坊而言,正好象徵走過莫拉克風災十年的里程碑;同樣地,有限責任高雄市杉林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也在今年給了自己全新的挑戰,技術人員採取按件計酬,而非仰賴政府經費挹注。十年了,杉林布包不再包裹著悲傷的歷程,懷抱著勇敢和理想是他們最好的詮釋。

自創品牌杉林布包「sunny bubao」,生產各式包類產品。
自創品牌杉林布包「sunny bubao」,生產各式包類產品。(攝影/曾信耀)

裁縫媽媽走出災後陰霾

  月美、淑敏、素秋、阿娟、鳳枝、曉蓉、阿珠,媽媽們拿著包包一起站在大愛縫紉手作坊招牌前合影,閒話家常不時開起玩笑來。很難想像靠著這群媽媽們可以完成上萬個的提袋訂單,杉林布包專案管理人吳峰智說表示,「對媽媽們來說,因為做工很熟悉,要在一個月內完成,真得不算是困難的事」,與一般工廠作業員分工精細不同之處,在於這些媽媽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可以各自獨立完成一件作品,而非一個人僅負責一個部分,如剪裁、打版、車縫等等。

杉山微光是杉林布包今年新推出的專屬布料。
杉山微光是杉林布包今年新推出的專屬布料。(攝影/曾信耀)

杉山微光看見希望

  大愛縫紉手作坊是2011年成立於莫拉克風災後,由一群婦女共同創立的合作社,為當地婦女提供就業工作機會,2017年更進一步創立杉林布包「SUNNY BUBA」自有品牌,大取自杉林地名又是Sunny的諧音,意指陽光,也指在地婦女們陽光、開朗的個性。

杉林布包專案管理人吳峰智。
杉林布包專案管理人吳峰智。(攝影/曾信耀)

  今年杉林布包在大愛縫紉手作坊長期合作的印花樂授權之下,擁有屬於杉林布包專屬的設計布料。「我們將這布料命名為『杉山微光』」,布料圖案主旨是在山中健行,沿途發現許多野生動植物的大自然環境,特別是杉山微光布料特意選擇暗底色,搭配高亮彩度的小圖案,「我們想要表達的是,杉林經歷風災後的晦暗期,慢慢地恢復生機,光亮的色彩也代表看見了希望,」吳峰智說。

九成代工創佳績

  去年是大愛縫紉手作坊在代工上的一大突破,接下麥當勞和印花樂合作的飲料杯套與提袋訂單,今年持續收穫客製訂單,如星巴克、宜蘭傳藝中心等,吳峰智強調,「杉林布包有品質、技術,還有背後的故事」,對企業洽談合作而言,大愛縫紉手作坊雖在杉林,卻不因偏鄉而品質次等,「先看到我們的故事,再明白我們的實力」,給予提高社會價值的企業形象,正是杉林布包創造代工優勢所在。

杉林布包有品質、有技術、有故事。
杉林布包有品質、有技術、有故事。(攝影/曾信耀)

  莫拉克風災十週年了,大愛縫紉手作坊能夠維持營運至今並不容易。以這群平均年齡50歲的媽媽合作社社員為主要基礎,杉林布包除了積極開拓穩定的品牌代工目標,明年上半年度也將展開規劃職訓計畫,讓合作社的這群媽媽們可以擔任師資,退而不休,借重她們的豐富經驗訓練年輕一輩、家庭婦女或二度就業工作者,今年初合作社獲捐38台工業用縫紉機,機器設備已相當充足,未來將開放居民來使用,讓大愛縫紉手作坊成為高雄東部九區(旗美九鄉鎮)的職訓人才中心。

  在這個被人稱為夕陽產業的縫紉代工紡織業,出自裁縫媽媽們之手的杉林布包,或許正如同母愛無可取代,台灣設計、台灣原料、台灣製造的核心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內涵。

大愛縫紉手作坊。
大愛縫紉手作坊。(攝影/曾信耀)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