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封面故事】單車上路,彷彿漫步在月球

想像在月球單車上路,如此奇幻的場景,讓人躍躍欲試。高雄田寮有條「月球路」──台28線主要幹道,沒有月球表面坑坑洞洞,舉目所見是一片由泥岩、砂岩、頁岩構成的青灰岩、白堊土地形的月世界所環繞起來,惡地傳說不脛而走,甚至還有泥岩茶葉蛋、泥岩冰淇淋,只在月世界才吃得到!

  不同於青山綠水的綠色隧道,月世界猶如荒漠大地,單車上路彷彿是一場極地越野挑戰,出發月世界探索之前,先在大群停車場CITY BIKE月世界站租腳踏車,不必趕路,一路上慢慢來。

進入玉池環湖步道,可步行,也能單車漫遊。
進入玉池環湖步道,可步行,也能單車漫遊。(攝影/曾信耀)

惡山惡水惡地,我們與「惡」的距離

  來到月世界地景公園,谷地內種植了能與泥岩惡地共存的果樹植物,頗有陸游筆下《游山西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圍繞著惡地山谷相連的環狀路線,串連了「玉池」、「月池」、「天梯」及「弦月觀景台」,在漫步的過程中,可以欣賞惡地地形的景觀變化,步道旁可近距離目睹泥岩崢嶸粗獷的地質肌理,令人感受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造物。

  穿過600公尺長的惡地步道,鋪陳了一處後山老井的生活記憶,走上天梯拾級156階,在山崙最高處的月池,竟是一口收集雨水的天然野塘,豔陽下綠波蕩漾,彷如一幅意境渺遠的山水潑墨畫,居高臨下俯瞰整個環湖步道,惡地地形一覽無遺,月池旁的弦月觀景台設有十二星座日軌的公共藝術,這裡也是隱藏版的觀星據點。

沿著登月步道來到弦月觀景台,放眼月世界更顯荒漠浩瀚。
沿著登月步道來到弦月觀景台,放眼月世界更顯荒漠浩瀚。(攝影/曾信耀)

 往五里坑方向的嫦娥奔月絲路,田寮的天空步道讓人體會一步步登陸月球的臨場感,在瞭望台上可感受五層樓高惡地形的氣勢磅礡,山稜線詭譎多變,山脊泥岩肌理也令人嘆為觀止,不只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等待日出日落,偶爾也能捕捉到老鷹盤旋天空的曠野風情。

月世界泥岩地質解說中心。
月世界泥岩地質解說中心。(攝影/曾信耀)

美味香酥的豆乳土雞。
美味香酥的豆乳土雞。(攝影/曾信耀)

在地美食土雞、毛豬好好味

  當地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田寮有三寶,土雞料理好,土羊肉質好,田菜味道好。」月世界的土雞城雖遠在山區路迢迢,卻是眾多老饕專程前往品嚐道地山產的珍饈美味。沿著田寮月球路一路開展,數十家土雞城夾道而立,月球路稱得上是田寮土雞城大本營。

  雖然地形崎嶇,耕作不易,田寮人卻能在艱困的環境下,淬練出獨特的生存能力,尤其以畜牧業最為發達,除了土雞料理廣為人知,田寮還有一項少為人知的隱形冠軍,那就是毛豬,田寮農會的月之鄉鹹豬肉送禮自用兩相宜。

田寮區農會推出的月之鄉鹹豬肉。
田寮區農會推出的月之鄉鹹豬肉。(圖片提供/田寮區農會)

泥岩茶葉蛋、冰淇淋超有料

  最特別的是田寮月世界泥岩茶葉蛋、泥漿雞皮蛋與泥岩冰淇淋,只在月世界才吃得到的在地風味,當地禽農林志忠以田寮出產的紅殼土雞蛋,加上自己上山採集在地泥岩惡地生成的野草「埔薑」,熬煮十多個小時的泥岩茶葉蛋,不僅滋味濃郁,更有別於藥材的香氣,甚至還成為超人氣的宅配美食。

林志忠返鄉自創的泥岩茶葉蛋和泥岩冰淇淋。
林志忠返鄉自創的泥岩茶葉蛋和泥岩冰淇淋。(攝影/曾信耀)

  炎炎夏日嚐嚐泥岩冰淇淋,首創膠囊式設計的冰淇淋,為了泥岩口感,以黃豆磨成豆漿急速冷凍製成的冰淇淋,天然的泥岩顏色讓人直呼太特別,嚐起來還有沙沙的口感,還有其他水果口味與在地小農合作,當季最新鮮融化在口中。地表最狂的月世界一日遊,等「泥」來體驗!

泥岩冰淇淋以黃豆磨漿冷凍製成,不僅有泥岩的色彩,還有沙沙的口感。
泥岩冰淇淋以黃豆磨漿冷凍製成,不僅有泥岩的色彩,還有沙沙的口感。(攝影/曾信耀)

交通方式:捷運「南岡山站」搭紅70B、8012路公車、或E07路公車沙旗美月世界快線往返旗山與台南高鐵站,於「日月禪寺站」下車。

Information

田寮月世界泥岩地質解說中心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月球路34-1號

電話:(07)636-7036

田寮月世界泥岩茶葉蛋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月世界風景區

電話:0910-846-895

月新土雞城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月球路36-4號

電話:(07)636-6838、0989-687-543

田寮區農會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南安里崗安路82號

電話:(07)636-1501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