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封面故事】捷運微電影,橋頭岡山陪你看細水長流

捷運紅線的南崗山站到世運站間為高架段,是來到高雄搭捷運時,最受喜愛的小旅行路線之一,車窗外一道流動的城市風景時而前進、時而靜止,像一部微電影,交會著許許多多的心情故事。看看風和日麗,說走就走,到橋頭、岡山來一趟小鎮輕旅行吧!

搭捷運往北到橋頭糖廠,沿線城市風光令人好放鬆。
搭捷運往北到橋頭糖廠,沿線城市風光令人好放鬆。(攝影/曾信耀)

  搭捷運來到橋頭糖廠站,1號出口步行約300公尺可到橋頭老街吃吃喝喝,3號出口可搭假日觀光小火車,往返高雄花卉農園中心之間。這座已經百年歷史的橋頭糖廠,是日治時期全台第一座製糖廠,最初稱做「橋仔頭製糖所」,茂密的老樹林、古老的舊建築如實保持了當年時代的記憶,寄予一份懷舊的思緒,處處盡是動人的時光之美。

糖廠舊建築、老樹林,空間活化成為時光打造的藝術村。
糖廠舊建築、老樹林,空間活化成為時光打造的藝術村。(攝影/曾信耀)

橋頭糖廠時光藝術村

  橋頭糖廠內擁有多達十九處古蹟本體,兩座主要辦公廳舍仿照歐式建築風格,其迴廊與連續拱門造型優美,在各糖廠建築中獨樹一格,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設施如紅磚水塔、火警鐘、防空洞及彈藥庫等,見證了時代的更迭。

橋頭糖廠的白屋。
橋頭糖廠的白屋。(攝影/曾信耀)

橋頭糖廠觀光小火車。
橋頭糖廠觀光小火車。(攝影/曾信耀)

  閒置的日式宿舍區已變身為橋頭最活躍的藝術村,原是橋仔頭糖廠招待所的白屋,融合了歐式與日式庭園以及台灣特有的植栽景觀,營造成為實驗性空間的綠色生活美學場所。記憶中少不了的台糖冰棒,紅豆酵母冰一口一口回味最純樸的古早味;假日才開駛的五分車觀光小火車,古董級的機車頭搭配以竹子與稻草搭建的車篷,體驗昔日甘蔗田間的時光流轉。

糖廠呷冰好清涼。
糖廠呷冰好清涼。(攝影/曾信耀)

空軍主題博物館之旅

  繼續捷運上路,來到捷運紅線終點站「南岡山站」,公車轉乘更方便,紅68公車假日行駛將多一站,從大莊公園延駛到航空教育展示館,可以參觀更多岡山區景點。

  岡山是我國重要的空軍基地,空軍官校也設立於此,因而形成岡山特有的空軍文化,航空教育展示館是來到岡山不能錯過的博物館之旅,場館主建築體以飛碟造型為構想,這是全球唯一可以看到中美蘇戰機的展示館。

航空教育展示館建築外觀彷如一座大型飛碟降落地球上。
航空教育展示館建築外觀彷如一座大型飛碟降落地球上。(攝影/曾信耀)

  館內共陳列展示41架飛機,採取飛機懸掛展示與地面展示兩種形式,並展示空軍建軍以及中共投誠、陸軍等曾經使用的軍用航空器;其中最引人目光的就是B-720中美號,這架總統座機曾接送過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等四任總統。

航空教育展示館主場館分別以懸掛與地面展示,共41架飛機。
航空教育展示館主場館分別以懸掛與地面展示,共41架飛機。(攝影/曾信耀)

  除了飛機、武器、裝備等空軍機械展示之外,館內特地策劃眷村文化館,實地重現岡山當年十八個眷村的生活情景,還能重溫公視電視劇「一把青」的場景,復古的情懷勾起許多人對光陰故事的回憶;還有岡山最重要的民俗市集活動「籃籗會」,同場體會百年時光刻畫下的日常對話。

眷村文化館呈現早期岡山眷村生活點滴。
眷村文化館呈現早期岡山眷村生活點滴。(攝影/曾信耀)

岡山羊肉庶民縮影

  岡山不僅是眷村美食大本營,又因鄰近鄉鎮養羊,早年以物易物生活形態而成為羊肉集散地,於是岡山羊肉鎮聞名全台,所謂岡山有三寶,羊肉、蜂蜜、豆瓣醬,品嚐美食之餘,也非常適合選購伴手禮。

  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源坐羊肉,是在地人好評推薦的老字號,從騎樓手推車起家,一路走來也是岡山小吃庶民文化的縮影寫照。岡山羊肉多半使用本產土羊肉,老一輩人的一炒一湯配白飯,到了現在各家都有獨家口味的羊肉火鍋,當歸湯底放進帶皮羊肉,溫補又美味。說到岡山羊肉,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以當歸湯底汆燙的羊肉湯及各式羊肉快炒都令人胃口大開。
以當歸湯底汆燙的羊肉湯及各式羊肉快炒都令人胃口大開。(攝影/曾信耀)

交通方式:

  捷運「橋頭糖廠站」至橋頭糖廠,續搭捷運至「南岡山站」轉乘捷運紅接駁公車「紅68」(假日行駛)至航空教育展示館。

  返回「南岡山站」轉乘捷運紅接駁「紅69」至「中正堂」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可抵源坐羊肉;或是從「南岡山站」沿著河堤公園步行,左轉柳橋西路,約30分鐘,可抵達源坐羊肉

岡山河堤公園。
岡山河堤公園。(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源坐羊肉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中華路1-2號

電話:(07)626-6518

►航空教育展示館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致遠路55號

電話:(07)625-8111

►橋頭糖廠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電話:(07)611-9299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