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封面故事】文化巡航,海上一幀幀流動的美景

鄰近碼頭邊的棧貳庫,來到這兒可以搭乘渡輪前往旗津,也能搭乘文化遊艇出發到打狗英國領事館、紅毛港,或是在海上巡航一覽高雄港風光,體驗高雄海港得天獨厚魅力,這個夏天不如規劃海上巡航一日遊,來搭船吹海風、賞古蹟、啖海味,最後吃個冰、選品挑個好物帶回家吧!

由老舊倉庫改造而成的棧貳庫。
由老舊倉庫改造而成的棧貳庫。(攝影/Carter)

在棧貳庫碼頭邊賞船相當愜意。
在棧貳庫碼頭邊賞船相當愜意。(攝影/Carter)

  從市區到旗津的交通方式,除了開車,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渡輪了。從棧貳庫到旗津的航程大約10分鐘,當海上渡輪交錯時,能與對面船上的人揮手打招呼,讓出遊的心情更加高亢,耀眼陽光照射在晃動水波上,遠方旗後砲台越來越近眼前,代表目的地即將抵達。

海上的風景是旅人們最想捕捉的一景。
海上的風景是旅人們最想捕捉的一景。(攝影/Carter)

遊逛旗津 海風 海景 海味

  來到旗津,訪老街吃小卷、嚐海味是必定行程,沿著海水浴場,欣賞夏季特有的沙雕展,由黑沙雕塑而成的作品趣味橫生,令人忍不住駐足多看幾眼。

旗津黑沙玩藝節充滿趣味的沙雕。
旗津黑沙玩藝節充滿趣味的沙雕。(攝影/Carter)

  老街街尾是旗后觀光市場,裡頭有著琳瑯滿目的海味零嘴跟伴手禮,攤販還相當接地氣推出「韓國魚」、「韓冰」等具諧音名字的零嘴乾貨,吆喝大家來「試吃不用錢、喜歡再買回家」,逗得旅人們會心一笑,一攤試吃過一攤。

觀光市場裡滿滿零嘴伴手禮。
觀光市場裡滿滿零嘴伴手禮。(攝影/Carter)

  午餐除了可以在老街上選間海鮮餐廳解決,也能到旗后觀光市場的三樓「旗津道沙灘酒店」,居高臨下選擇靠窗位置,欣賞蔚藍海水與遠方船隻,來份「捕魚餐」享用古早味的配菜,頗為愜意。

到旗津來份捕魚飯,體驗古早討海人的美味。
到旗津來份捕魚飯,體驗古早討海人的美味。(攝影/Carter)

高雄港內巡禮吹海風 登打狗英國領事館遙想過往風華

  從旗津用完餐後搭乘回到棧貳庫,正巧能趕上下午開船的文化遊艇,船隻會先在高雄港區內緩緩航行,啟航時導覽人員站在船艙內解說,關於高雄港的歷史與貨櫃船隻的小故事,例如:船身漆上兩個顏色是為了直接辨別運載重量、港區內停泊的船隻如何收取稅金、大船入港或出港時,為何需要跟隨著小船等豐富有趣的小故事,讓旅人們聽得入迷。此航線沿途經過香蕉碼頭、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旅運中心、高雄展覽館等,導覽員會簡單說明高雄新興的亞洲新灣區的未來發展,令人更加期待高雄的新願景。

從海上看岸上,認識不同角度的高雄。
從海上看岸上,認識不同角度的高雄。(攝影/Carter)

遊船上看見高雄的新面貌,海上的風景是旅人們最想捕捉的一景。
遊船上看見高雄的新面貌,海上的風景是旅人們最想捕捉的一景。(攝影/Carter)

  文化遊艇會停在哨船頭水岸歷史空間附近的碼頭,旅人可在英國領事館入口購票,先參觀山下的室內展區,庭院裡有蠟像人模擬出早期哨船頭街景,讓人遙想當時的情境。

英國領事館山下辦公處。
英國領事館山下辦公處。(攝影/Carter)

英國領事館山上和山下兩處有步道相連。
英國領事館山上和山下兩處有步道相連。(攝影/Carter)

興建於1879年的英國領事館在山上的官邸。
興建於1879年的英國領事館在山上的官邸。(攝影/Carter)

  清領時期,台灣受天津條約而開港通商,當時安平是英國在台灣的第一個辦公處,爾後隨著貿易量大增,開設基隆與高雄兩處港口,英國隨之將副領事館南遷到高雄打狗,在1965年升格為領事館,派任史溫侯升任領事一職,至時打狗領事館成為英國駐台的第一個正式領事館,直至二戰日治時期,才改由東京大使管轄,業務轉移到日本政府。

  雖止不住時光流逝,但英國領事館被保留至今,沿著登山古道往上走,轉角還會遇到史溫侯的蠟像,模擬當時他著迷於台灣生物踏查的樣子,山上的領事館中有打狗港展廳、文創與餐飲進駐,走在磚紅色的拱圈迴廊,能倚著窗台遙望旗後山,或是坐在平台邊眺望高雄港與85大樓,欣賞港區內航行的點點船隻,再待晚一點,也能在傍晚時分看日落夕陽,看著海面被染上澄金霞光,這都是到高雄必看的景致。

英國領事館內展覽出相當多文物。
英國領事館內展覽出相當多文物。(攝影/Carter)

倚著拱窗眺望高雄市區,一覽無遺。
倚著拱窗眺望高雄市區,一覽無遺。(攝影/Carter)

  回程抵達棧貳庫,不妨在裡頭閒逛一圈,這個由老倉庫改造的新空間,宛如文創新基地,注入許多年輕活力,展現台灣的新生活體驗。若不想曬大太陽,也能到棧貳庫的二樓吹著冷氣看海景,這裡頭不只有咖啡、輕食、餐廳,還有許多台灣在地文創小物或零食,像是101wxpo、猴子設計、MonChic慕時尚、香茗茶行冷泡茶、高雄超大食品果乾,也有天然水果製作的家菓籽天然水果冰棒,炎熱的夏日來根新鮮可口的水果冰棒,最是解熱消暑。

  歡迎嘗試「船行」,透過如此特別的巡航方式來探索高雄。

棧貳庫一樓可以挑選伴手禮,二樓兩邊有大面窗光,能直望高雄港區。
棧貳庫一樓可以挑選伴手禮,二樓兩邊有大面窗光,能直望高雄港區。(攝影/Carter)

位在棧貳庫一樓的家菓籽天然水果冰棒。
位在棧貳庫一樓的家菓籽天然水果冰棒。(攝影/Carter)
Information

棧貳庫到旗津

平日去程13:00~19:30(每30分鐘一班),返程13:15~19:45(每30分鐘一班)

假日去程11:00~19:30(每30分鐘一班),返程11:15~19:45(每30分鐘一班)

棧貳庫到英國領事館‧文化遊艇(航線:棧貳庫大港巡航)

平日去程14:00,返程15:40

假日去程14:10,返程15:50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