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38導覽】邁開腳步 前鎮煥然新生

前鎮亮點:亞洲新灣區。
前鎮亮點:亞洲新灣區。(攝影/Bill Hwang)

  高雄前鎮區曾經是台灣工業重鎮之一,高雄加工出口區為高雄發展提供非常大的助力,而在過去數十年間前鎮漸漸褪去工業外衣,百貨業聚集的三多商圈、高雄軟體園區、多功能經貿園區、前鎮漁港,以及前鎮河和海灣碼頭整治,加上近年來積極開發的亞洲新灣區、高雄展覽館、市立圖書總館等,促使前鎮區不論在商業、觀光休閒抑或國際貿易上,都為高雄提供躍上國際舞台的新動力。

前鎮漁港是台灣最大的漁業基地。
前鎮漁港是台灣最大的漁業基地。(攝影/Bill Hwang)

前鎮漁港  譜寫海上情書

  前鎮發展甚早,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前鎮因為有加工出口區工業和船舶貿易非常興盛,帶動前鎮和整個高雄市急速發展。前鎮同時也記錄著台灣遠洋漁業一頁頁的發展史。很多人都知道台灣遠洋船隻數居全球前列、世界前三大漁網製造地,更是鮪魚捕撈量世界第一,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之所以能在號稱日不落國產業的遠洋捕撈業上佔一席之地,前鎮漁港功不可沒。

  前鎮漁港位於高雄港航道側,是高雄最大的漁港,水域面積超過31萬平方公尺,陸上面積32萬平方公尺,可容納50公噸以上漁船千艘、千噸級遠洋漁船數十艘,是臺灣目前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港,同時也是全國最大的漁業重鎮。詳細記錄台灣遠洋漁業水手與船長辛勞的知名紀錄片《海上情書》,在台灣最主要的取景地就是前鎮漁港。

  由於台灣大部分的遠洋漁船都在此卸貨,加上龐大的近海捕撈團隊集結,使得前鎮漁港的漁貨既多元且豐富,每天朝陽昇起就有漁船紛紛進港,漁貨或被直送加工廠或直銷市場販售。另外,因為前鎮漁港是帶動高雄漁業的龍頭,因此台灣南部主要的漁業機構如海洋委員會、海洋局、遠洋漁業中心、水產試驗所、工會、漁業文化館等都在前鎮聚集。所以來到此地的民眾既能採買到最新鮮的漁獲,也能漫步至漁業大樓的水產陳列館、漁村文物館等處參觀,進一步認識豐富的海洋水產資源,以及台灣早期的漁村生活。

高雄最大的漁市在前鎮。
高雄最大的漁市在前鎮。(攝影/Bill Hwang)

休閒產業 方興未艾

  隨著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和產業外移危機,往昔以製造業見長的前鎮區很成功地進行一連串的產業結構轉變,新光三越、太平洋崇光百貨、夢時代、大遠百等多家百貨公司陸續展店,之後又有COSTCO、IKEA設點,讓前鎮成為高雄最繁華的百貨商圈。加上近年結合生活娛樂與創意文化、由日治時代鋁業基地改建的大型商場「MLD台鋁」,和訴求運動娛樂的大魯閣草衙道也成功進駐,讓前鎮區一掃濃厚的勞工、漁工色彩,成為高雄商業發展的重要指標。

MLD台鋁。
MLD台鋁。(攝影/Bill Hwang)

KUBIC集盒。
KUBIC集盒。(攝影/Bill Hwang)

  商業方興未艾之外,近年來前鎮區的休憩產業同樣火熱開展,除了老牌的勞工公園、花市不斷更新服務之外,原本位於IKEA旁的空地也在106年被以七彩的貨櫃屋,疊建成一處融合高雄(Kaohsiung)、城市(Urban)、盒箱(Boxes)、創新(Innovation)、創意(Creative)等理念的「集盒‧KUBIC」聚落。占地7000坪的集盒匯集33個大小貨櫃,邀請十餘家,具備文創商品設計開發、在地新創事業、環保再生共創空間、無國界特色餐飲的特色店家進駐,目前已成為年輕一族的打卡聖地。

  源自大樹九曲堂、總長約19公里的前鎮河,過去因為上游長期被家庭和工業廢水汙染,導致水色污濁、臭氣四溢,如今也因重新整治而變成一條充滿植栽、綠籬、花卉的自行車道。車道從翠亨北路至新生路間的河岸道路,一直沿著二號公園、三號公園、五號公園、前鎮國小、渡輪站,車道沿途綠樹夾道猶若喧囂城市中美麗的綠洲,還可駐足遠眺85大樓及夢時代摩天輪。

  另外,位於成功路底的前鎮夜市,曾是高雄港與前鎮加工區勞工們最佳的下班覓食處,近年因為配合輕軌建設,使得市場和攤位門面都煥然一新,而老店美食依舊,海鮮熱炒、鴨肉、麵線羹、臭豆腐……小吃重複性少,傳統勞工特有的真摯熱情與真材實料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

前鎮自行車橋。
前鎮自行車橋。(攝影/Bill Hwang)

亞洲新灣區 文化新綠洲

  為了開拓城市國際競爭力,近年高雄積極開發亞洲新灣區,前鎮也被涵蓋在內,其中最重要的就屬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及高雄展覽館。高雄展覽館座落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內,鄰近高雄港、捷運站,距離小港機場也僅約15分鐘車程。佔地4萬5千平方公尺的寬闊場地,除了是南台灣舉辦展覽、國際會議、宴席、演唱會、產品發表與戶外活動的最佳場地外,也是國際行銷的極佳平台,如遊艇展、螺絲扣件展、國際旅遊展等,每年都為高雄業者招來難以計數國際客戶。隨著亞洲新灣區的發光發熱,前鎮將會再替高雄開啟新的篇章。

上:高雄展覽館。下: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上:高雄展覽館。下: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攝影/Bill Hwang)
Information

前鎮區公所——前鎮區特色

https://goo.gl/Tbo7L3

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
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攝影/Bill Hwang)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