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高雄滿潮】數位夢想的前哨站 從DAKUO開始

  走進喧鬧的鹽埕示範市場,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濃烈氣味與擁擠人群,讓人很難想像此處三樓,有著如同夜店工業風格的數位科技人才匯聚交流空間——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這是市府經濟發展局為促進產業轉型、推動扶植數位產業所成立的單位,也是許多創業青年孵育夢想的扎根基地。「數位夢」是過去的高雄未曾奢望過的,畢竟過去中央一直以來的「重」南政策,使南部積囤全台的重工業,城市經濟力提升的同時,城市環境也被迫付出慘痛的代價。

DAKUO為高雄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立下里程碑。(圖片提供/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DAKUO為高雄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立下里程碑。(圖片提供/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數位科技產業聚落的推手

  近年來高市府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從城市空間翻轉到藝文能量迸發,試圖讓過去傳統產業的經驗與資源底蘊,成為孕育創新創業的養分。然而,城市發展要從重工業轉型到高知識密集產業並非一蹴可成,「產業發展跟推動不僅是政府的事,也需企業、民間與人才攜手並進。」DAKUO數創中心總管Emma提到,透過此一協助新創企業、產業人才交流的平台,除了整合產官學研的能量,也為高雄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立下里程碑。如今,亞洲新灣區重大公共建設的落實帶動新興產業發展,高雄數位內容產業廠商家數也從46家成長至234家,就業人口已達1萬多人,數位科技產業聚落逐漸成形。

  如同孵育、呵護雛鳥一般,DAKUO褓姆為創業者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從初期貼緊著新創業者的需求翻修舊市場,提供專業設施讓新創團隊共享資源;同時為增加產業人才密集交流,定期舉辦社群聚會、創業輔導講座、大型國際產業交流活動等,讓創業者提升專業知能,也找到創業的資源與夥伴。在工作模式上,DAKUO引進「伴工(co-working)」概念,讓企業齊聚、創業不孤單,工作之餘能互相交流。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供進駐人才自由調整上下班時間,累了有淋浴間可沖涼醒腦,疲憊了也能走入鹽埕老街區感受生活,步行至港灣享受鄰近的山海河港,或到駁二特區充實靈感。

成立滿6週年的DAKOU扶植了許多在地新創團隊。(圖片提供/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成立滿6週年的DAKOU扶植了許多在地新創團隊。(圖片提供/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創業 生活 宜居城市

  DAKUO成立至今屆滿6週年,已進駐過51家的廠商,除扶植在地新創團隊,也致力開拓國際視野,包括有7家外商,以日本最多,其次是美國與加拿大;產業類別以電影後製、遊戲開發、App開發、AIoT雲端物聯、體感科技等數位內容產業為主;團隊開發出超過220件以上的產品,歷年來已有12家廠商獲得國發或民間基金投資,創造數位科技就業人口超過800多個,更透過國際產學合作培育在地青年人才。

  在高雄,創業跟生活是可平衡的夢想,除了友善的創業環境與政府資源的提供,過去傳統產業的根基下,也讓創新創業的想像有各種可能。

Information

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http://www.dakuo.co/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