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窩小店】族服裁縫巧手UMAV ╳ 日部落原住民文創藝術工坊

  旁邊堆滿琳瑯滿目的族服,縫紉機的針在衣服上飛快地穿梭,UMAV(烏瑪玞,漢名高阿美)熟練地丈量、裁布、車邊,三兩下就完成了部落長輩拿來修改的衣服。從小就對手工的事物特別敏感,「以前人家在做東西的時候,我只要看就覺得我會了。」她一邊剪布一邊說。

族服裁縫巧手UMAV。
族服裁縫巧手UMAV。(攝影/連偉志)

  出生在桃源,她兩歲就沒有母親,小時候總愛窩在理髮院裡聽部落婦女聊天。國中畢業北上打拚,先去學了美髮,但還想讀書,便半工半讀在台中家商念女裝科。歸鄉嫁到那瑪夏之後,先在部落開理髮店,族人不常來洗頭,倒是漸漸有人拜託她修改衣服,於是縫紉機的線便在布上爬了20年,「這一條路還好我堅持走到現在,如果當時為了賺錢,放下到外面工作,現在就沒有日部落工坊。」

  八八風災的土石流把她從山上滾到了山下,重新開始。問她那時候的艱難,她笑笑地說,「我覺得是感激,我的心態比較樂觀,人家說危機就是轉機。」靠著好手藝和原住民16族的衣服都會做的本領,前來做過衣服的客人一個介紹一個,遠到南投、花東都能看到她的作品,「我是口碑行銷啦!」她拿起做好的衣服仔細檢查,確保所有的細節。

  做衣服為了生計,也為傳承。UMAV從80幾歲的老奶奶手中接下需要修改的衣服,感受到部落長輩在細緻的十字繡裡縫進對子孫的愛,所以她也鼓勵部落婦女用針線牽起自己的孩子,一起訓練眼力培養手藝,讓所有穿上衣服的人,都得到滿滿心意。

日部落原住民文創藝術工坊展示空間。
日部落原住民文創藝術工坊展示空間。(攝影/連偉志)
Information

日部落原住民文創藝術工坊  

https://goo.gl/fsz5dK

高雄市杉林區大愛路一號C棟  

07-6776667 0972-338023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