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焦點人物】高雄女力——高雄款分享會

高雄女力——高雄款分享會
高雄女力——高雄款分享會(攝影/李明潓)

  10月下旬,《高雄款》邀請高雄各界優秀女性人物,分享高雄與自身的故事點滴,以及從不同角度對高雄的觀察。讓大家認識多元樣貌的「高雄女力」。

對談人:苦苓 ╳ 簡美玲 ╳ 郭珍弟 ╳ 林豫芬 ╳ 楊路得

苦苓(以下簡稱苦):知名作家。移居高雄6年。現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著有《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等書。

簡美玲(以下簡稱簡):高雄人。現任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副局長。曾任駁二營運中心主任、高市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等職。

郭珍弟(以下簡稱郭):台灣第一位在海上拍攝紀錄片的女性導演。曾跟隨高雄遠洋漁船出海拍攝成紀錄片《海上情書》。

林豫芬(以下簡稱林):現任高雄女性史料室史料室主任。經營全國第一個蒐集典藏以女性、史料、高雄為元素的史料空間。

楊路得(以下簡稱楊):以作家的眼光,走訪高雄各地市場及踏查在地飲食文化的各個面向。出版有《新港都舊食光》等書。

左起:苦苓、簡美玲、郭珍弟、林豫芬、楊路得 。
左起:苦苓、簡美玲、郭珍弟、林豫芬、楊路得 。(攝影/左1、左2、右1:YJ、左3~4:李明潓)

  苦:今天我們要從四位不同領域的傑出女性角度看高雄。

Q:與高雄的淵源為何?

  簡: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出生在鄉下地方。在淡江大學唸書時,每次進臺北市區就頭痛,因此在畢業前就決定日後要回高雄工作。

  郭:婚前我就與先生決定婚後要從臺北搬到高雄定居。搬到鹽埕後,生活機能實在方便,所有食衣住行都能在走路的距離內解決。剛開始因為工作必須往返臺北,後來留在高雄的時間越來越多,甚至拍片的主題都是以高雄為主。

  林:我跟高雄的淵源,是個悲情的結束、性別平等的開始。12歲那年,我舉家從雲林搬到高雄,當時的高雄加工出口業非常發達,吸納了很多中南部的朋友到高雄打拚。我日後很順利地在高雄就學與教書,成為高雄的媳婦,落地生根。

  楊:從唸書到長大我都在高雄,住過許多縣市後選擇回到故鄉。我的書寫內容以高雄為主,有許多菜市場的主題,市場有很多女老闆的打拚精神令人敬佩。高雄有我的家人,也在這送走我親愛的長輩,是我情感連結很深的地方。

上:郭珍弟導演和觀眾互動。下:高雄出版品推廣。
上:郭珍弟導演和觀眾互動。下:高雄出版品推廣。(攝影/李明潓)

Q:高雄的印象與特色是什麼?

  簡:高雄的第一印象是天寬地廣,馬路是筆直的,市民是熱情的。從前,市民跟海中間有很高的圍牆,圍牆打掉後,現在市民跟海很親近。這個城市結合了山河海港的環境條件,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的天氣非常舒服,很適合到此出遊。

  苦:以前高雄港是有圍牆的,現在建設了很多新穎、漂亮的建築。反過來你也能坐船出海,從海上回頭看高雄,如此漂亮的景致很難在臺灣其他地方看到。

  郭:自從高雄港的圍牆打掉,我愛鄉愛家的老公,只要有空就會騎著摩托車繞著港灣,坐在後座看著連綿不斷的大小港灣,整個地形是接續下去的,我就是因為這樣的機緣,才想來拍《海上情書》這部紀錄片。拍攝紀錄片時,發現高雄的遠洋漁業支撐了很多家庭,有很多家中父親在海上漂泊、兩三年才回家,由母親一人撐起半邊天,照顧全家親戚與小孩,成為了實質上的單親媽媽,這是一個滿特殊的家庭關係與親子狀態。

  林:我認為高雄男人的形象,就是頂天立地的堅硬鐵板。而女性史料室是以女性的眼光來看城市的發展,爬梳女性在高雄發展的歷史脈絡,彰顯溫柔堅定的力量。最特別的是,臺灣三大性別研究所都在高雄。

  楊:住在中央公園附近的外國朋友說:「想念美國的話,只要坐捷運就能到機場飛回去,如果想念家鄉的海灣,就能到駁二去騎腳踏車,看大船進港。」也訪問過許多在地人,認為高雄的特色就是山河港合一,從前金區到鹽埕區到駁二,離壽山很近、到愛河走走也很快,整個區域能享受到不同的體驗。

分享會現場引人駐足聆聽。
分享會現場引人駐足聆聽。(攝影/李明潓)

Q:曾在高雄發生什麼有趣的際遇和記憶?

  簡:我從前在駁二工作,初期只有三棟倉庫。剛開始缺乏人手,還好有替代役男進駐。有次看到役男在外閒晃又沒穿制服,就唸了他一頓,結果他說:「妳認識的役男是我雙胞胎哥哥啦。」是個有趣的工作記憶。也是多虧了各界的幫助,駁二才有今天的樣貌。

  郭:人家說拍電影最怕遇到小孩和狗,我在高雄拍片都遇到過。9月中剛殺青的《期末考》在阿蓮區拍攝,跟一群阿蓮國小峰山分校的小朋友工作好幾個月,他們非常活潑,表現自在,是非常棒的經驗。另一次是《山豬溫泉》,我在寶來溫泉遇到一隻狗,牠很厲害,會自己找鏡位,只要一個鏡頭就OK。蔡振南還一直跟我說:「導演妳應該把這隻狗簽下來!」

  林:小時候,在過年期間,我們會去澄清湖玩,一定會在九曲橋繞一圈後照張相,大一點就換去佛光山,這成為我們家中特別的過年儀式。

  楊:因為寫作的緣故會接觸一些在地的習慣和習俗。在捕魚時期,漁民們不能跟老婆親近,而且吃飯時如果要續碗,不能說「裝飯」,這隱藏見底的意涵,而要說「添飯」,象徵往上添加。

民眾翻閱高雄出版品。
民眾翻閱高雄出版品。(攝影/李明潓)

Q:想向外地人推薦高雄的什麼?

  簡:高雄是海港城市,一定要去港邊走走。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現已完工的六隻小鯨魚展演場所,一旁有適合散步的長長的堤岸。今年剛開張的棧貳庫也不錯。高雄還保留著全臺最大的陸海空眷村,除了有豐富的眷村時代舊物件展示,也有相關藝術工作者進駐,投入創意活化空間,是很特別的城市容貌。

  郭:到美濃之後,可以往另一個方向到寶來,在這裡可以找獵人做生態導覽,也可以到《山豬溫泉》狗狗旺來家裡開的小吃部,吃在地食材做出的好料理,或是泡溫泉。

  林:第一次來高雄,可以到愛河搭乘觀光船,聽導遊介紹沿岸風光,從陸橋經過,仰望藍天碧海,彷彿置身威尼斯。鐵道迷可以到捷運西子灣站一號出口看鐵道匯集站,沿著鹽埕街道到渡船口搭船至旗津,在旗津可試著走許多幽靜小道,往山上走到旗後砲台吹涼風,玩遍山海河。

  楊:如果旅行時間夠長,可以往山城去,搭乘高雄客運,往旗山、美濃、甲仙,從甲仙客運總站換車進入那瑪夏。我覺得高雄是個怡心怡情的地方,山城之旅是非常美的。

  苦:高雄的綠地非常多,而且高雄的公園不是剷平地面種樹,而是在原地形上建置步道,許多鳥類和植栽開始聚集,是很天然的散步地點。我住在蓮池潭附近,這裡有條林蔭滿佈的路,通往馬卡道,最終可到美術館,一路上完全不受周遭交通影響,非常舒服。

  「高雄女力」,不只在每項專業領域發揮著她們的影響力,也繼續用她們自己的方式,深化對高雄的關愛與連結。

高雄女力分享會。
高雄女力分享會。(攝影/李明潓)
Information

分享會完整影片,請見「高雄款」臉書專頁 

https://goo.gl/jC7ahi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