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嘻哈高雄

  高雄除了蓬勃發展的獨立樂團,別具風格的嘻哈音樂也逐漸在這裏壯大。如果你對台灣饒舌歌手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往,不妨將視線拉回現在的高雄。來聽聽曾以一首《PIKACHU ピカチュウ》為人熟知的雙人組合 Simon & Sowut,以及拿下Red Bull Music 3Style台灣區冠軍的話題DJ賴皮,如何翻轉高雄嘻哈。

Simon & Sowut。
Simon & Sowut。(圖片提供/Simon)

Simon & Sowut

  Simon & Sowut,被網友形容為「水火相容」的神奇組合,由來自宜蘭的Simon與高雄在地人Sowut搭檔而成。曲風衝破以往饒舌只重節奏、押韻的oldschool風格,以電子混合兩人獨特唱腔,狂暴中又不失頑皮。

  Q:有人形容Simon是水、Sowut是火,你們風格差異這麼大,怎麼會想要一起合作?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嗎?

  Simon:這個形容我覺得蠻貼切的,我的確擅長寫貼近生活的、比較正能量的小品。Sowut就比較黑暗一點,他的歌都很燥。我最初在選秀節目上聽到他的歌就想合作了,他真的很酷。和Sowut一起,我們就會很想要嘗試對方都不擅長的曲風,那種感覺很棒,很有挑戰性,而且想法也會不斷冒出來。

  Simon:我們現在是一南一北啦,做歌全靠在網路上討論,大致的分工就是:我負責寫架構,Sowut負責其他,想到什麼就丟什麼出來。我們在做歌上還蠻有共識的,都覺得要好玩才做,所以不太會吵架,也不會給對方太大壓力。

  Q:Simon你一直都在北部發展,開始跟Sowut合作之後對高雄有更了解嗎?你自己如何看待高雄的嘻哈文化?

  Simon:談不上瞭解,畢竟我沒有在高雄生活的經驗。我自己是還滿喜歡西子灣跟鹽埕埔一帶,這裡有很多年輕人,我每次來也幾乎都能看到一些新的店家。氣氛很舒服,充滿活力,跟我歌裡想傳達的正能量很像,我們的《ss we ganggang》就是在鹽埕埔拍的。我覺得高雄的嘻哈其實走得很新、很前面,高雄的rapper寫出來的東西或唱腔好像也更有人情味一點。

DJ Mr.Skin 賴皮。
DJ Mr.Skin 賴皮。(圖片提供/DJ Mr.Skin 賴皮)

DJ Mr.Skin 賴皮

  DJ Mr.Skin 賴皮以輕快的曲風,與朋友共組了 JUZZY ORANGE / 汁橙音樂,翻玩饒舌。近年來,賴皮致力於提升高雄嘻哈的能見度,並舉辦「下港體制」系列活動:從高雄出發,在台灣各地南征北討,足跡遍佈各大展演空間和夜店。另外他也經營高雄場館「Cocco & Co.」,希望營造出屬於高雄rapper們獨特的展演舞台。

  Q:賴皮開始接觸嘻哈的契機是?玩饒舌的歷程?

  賴皮:我15歲跳街舞,算是最初接觸到嘻哈的契機。20歲到夜店玩認識了我的DJ師傅,就開始做DJ。2009年和朋友組成了 「 JUZZY ORANGE / 汁橙音樂 」,開始饒舌創作以及歌曲製作。2015年我拿下Red Bull Music 3Style DJ大賽台灣冠軍後,就組織了自己的活動品牌,一直到現在。

  Q:身為高雄人,家鄉高雄如何影響你的創作?

  賴皮:我自認是離不開高雄的那種人。也因此,我很希望透過我的作品或我的成就,使高雄被更多人看見。我之前寫過一首歌《那些友善的》 (Friendly) ,歌詞內容就是紀錄我在每個城市遇到的人事物,而關於高雄,我則以「高雄的發展是我的榮耀」來敘寫。

  賴皮:2015年的時候,我參與了一個企劃:和16個不同國家的饒舌歌手合作的「饒舌cypher計畫」,這是個很酷的合作,我solo的那段影像取景全來自高雄。我很開心,同時也為高雄驕傲,因為它很美,值得讓更多人看見。

  Q:你目前穩定在高雄發展,也自創饒舌平台「下港體制」、「Cocco & Co.」,能否就你在高雄活動的經驗來談談高雄的嘻哈現況?

  賴皮:高雄的嘻哈正在進入新的世代,有許多年輕人投入這塊進行創作。但以資源來說,沒有那麼多資深音樂人、文化工作者,資源上也較少對外的鏈結,能作為支撐嘻哈文化發展的後盾。但我還是蠻樂觀的,畢竟高雄現在已經有了很不錯的風氣,只是發展比較慢而已。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想要辦「下港體制」的原因。這個活動很單純,就是每個月試辦一次嘻哈派對。增加線上、地下的歌手們的能見度,也提供互相合作的平台。我們也與不同城市的活動單位、音樂廠牌、夜店的合作,這是我一直想做的:將高雄與其他城市連結起來,讓資訊流通,也讓更多人能產生一種意識:高雄其實一直都有自己的嘻哈。「Cocco & Co.」整個結構比較像展演空間,讓更多地下音樂工作者有屬於特有的嘻哈演出空間,這也算是在實踐我「嘻哈基地」的夢想。

  饒舌的本質不在炫技,與其他音樂一樣,是創作者們向前探索、為自己發聲的一種方式,而饒舌更看重「Keep it real」的精神。我們也期許未來在高雄能有更多不同的創作者,以自己特有的風格豐富在地,保持真實,唱說高雄。

賴皮致力於提升高雄嘻哈的能見度。
賴皮致力於提升高雄嘻哈的能見度。(圖片提供/DJ Mr.Skin 賴皮)
Information

Simon & Sowuthttps://www.facebook.com/simonandsowut/

DJ Mr.Skin 賴皮https://www.facebook.com/djmisterskin/

下港體制https://www.facebook.com/shotgunsystemofficial/

Cocco & Co.https://www.facebook.com/coccokaohsiung/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