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9新鮮人事物】臺日聯手 展出「跨海的鐵道技術」

  看看現在飛快的高鐵,已經是習以為常的行進動態生活風景,鐵路地下化也改變城市的市容,那些時光記憶裡的五分車、蒸汽火車,早已停駛的平快,是否曾勾起你的往事情懷?哈瑪星臺灣鐵道館攜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透過200坪火車運轉實景,重現臺灣鐵道風華,來一場百年鐵道縱貫之旅。

臺灣第一座鐵道模型博物館,還原昔日的鐵道景色。
臺灣第一座鐵道模型博物館,還原昔日的鐵道景色。(攝影/Yfung)

台灣鐵路近代化發展歷程

  臺灣鐵道始於劉銘傳時代,日治時期,日本將鐵道建設列為治臺政策的重點,不到十年,便開通臺灣史上第一條縱貫鐵道,就此展開南北一日通的交通革命。即日起在駁二藝術特區的哈瑪星臺灣鐵道館,推出「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聚焦臺日兩地在日本明治時期,因鐵路發展而成功踏入近代化的歷程。

火車穿越連田阡陌,好悠閒。
火車穿越連田阡陌,好悠閒。(攝影/Yfung)

  《跨海的鐵道》展覽描繪日本第一條鐵道、鐵道技術的複製;從早期軍事便道輕軌最早完成的「打狗—台南段」,到後來的臺灣縱貫鐵道計畫,以及建置停車場與鐵道旅館;昔日的高屏溪舊鐵橋(舊名下淡水溪鐵橋),創下東亞第一大橋紀錄;而當時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更是世界少見的艱鉅工程。

彰化扇形車庫是日治時期留下至今,為臺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是日治時期留下至今,為臺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攝影/Yfung)

跨越百年鐵道實境之旅

  拿著手機一路錄影記錄彰化扇形車庫情形,這時一列高鐵又發車了,鐵道迷馬不停蹄地追逐著。基隆北迴從港口向山,平溪、十分支線的天燈充滿小鎮風情,苗栗新竹海線的火車通過通宵海岸,彰化雲林一路延展集集、二林山線,屏東南迴是承接南部陸地、海上貨物的客運運輸核心,宜花東鐵道繞行臺灣的東北角,列車是一望無際的藍,盡覽太平洋的美麗景致。

臺灣東北角往宜花東,一覽太平洋海岸風光。
臺灣東北角往宜花東,一覽太平洋海岸風光。(攝影/Yfung)

  臺灣第一座鐵道模型博物館猶如乘著光影去旅行,12線鐵道、31款動態的臺灣火車、200處經典場景,還原彼時的鐵道景色,列車行經的軌道聲、月台的廣播聲、平交道的警示聲,館場內的燈光搭配著情景,時而忽明忽暗地變化,整體動態設計講究細節,讓人分秒都感受到真實的時光軌跡。

  「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展期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

昔日打狗港夕日換星移美景照人。
昔日打狗港夕日換星移美景照人。(攝影/Yfung)
Information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蓬萊路99號(駁二藝術特區蓬萊B7、B8倉庫)

電話:(07)521-8900

時間:10:00~18:00、週五六日10:00~19:00,週二室內展場休館

藝術家林子荃創作的「穿渡」中,以攝影機的觀景窗框,作為我們與土地的連結記憶。
藝術家林子荃創作的「穿渡」中,以攝影機的觀景窗框,作為我們與土地的連結記憶。(攝影/Yfung)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