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10名人堂】飲食創作家江舟航 陪伴六龜孩子成長

  擁有多重身份的江舟航,是料理人,是日食生活總監,也是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同時身兼講師、評審。馬不停蹄地轉換各種身份的同時,江舟航為自己家鄉推動的六龜學童伴學計畫,在型男主廚光環之外,默默散播愛與關懷。

擁有多重身份的江舟航。
擁有多重身份的江舟航。(攝影/曾信耀)

土文青的型男主廚

  來到江舟航位於巷道裡的老屋工作室時,他正在忙碌準備中秋禮盒預購訂單。在這不久之前,他才剛從日本大阪回來,緊接著十月又要參加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談到接下來的計畫,還有進駐左營建業新村的眷村工作室、高應大的開課、六龜國小伴學計畫持續進行,以及新書出版等,難怪這位料理人用忙盲茫來形容自己目前的狀態了。

  工作室的餐桌上放著《土文青,洋菓子:書店頂樓的甜點師》,2015年12月出版個人著作,江舟航躍身為暢銷書作家。封面上的他騎著三輪車,正是日食生活的起步,「現在高雄餐車很多,五年前我應該是第一台吧」,從此各式講座、專欄邀約不斷,工作室現址也曾開設甜點店,結合料理烘焙課程、舉辦展覽及快閃私廚等相關活動。

日食生活工作室轉型之後,以限定式的預購,為甜點注入更多美好的期待。
日食生活工作室轉型之後,以限定式的預購,為甜點注入更多美好的期待。(攝影/曾信耀)

  看似經營得有聲有色,江舟航卻深深體會,無論個人或工作室,為了長遠著想,需要保持一點彈性,他決定重新調整甜點工作室型態,與固定餐廳及咖啡店合作甜點配送,也主打限定式的預購,「現在想要以舒服的方式,不必為了填滿蛋糕櫃上的品項一直推陳出新,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

帶領六龜學童手作故鄉的獨特糕餅。
帶領六龜學童手作故鄉的獨特糕餅。(照片提供/江舟航)

六龜學童伴學計畫

  這兩年,江舟航每個月都會固定回到六龜,「當初寫書時,我想過或許有一天會回到家鄉,教小朋友做烘焙」,在工作室成立之後,江舟航回到六龜高中演講,意外與故鄉重新連結,於是開始著手推動六龜學童的伴學計畫。

  這個伴學計畫內容主要是一系列手作課程,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為課程設計,除了有石雕、木雕、植物染、陶土之外,火的課程就是吃的,江舟航規劃了多堂有趣的課程,包括「我是小小作家」,讓小學童們分享餐桌上的家傳食譜;「我是有機小農」,帶小學童們走訪有機農場,認識慣行和無毒農法,瞭解食物里程的意義;還有「我是小小餐服員」、「我是小總舖師」等食農教育。

學童專心聽講。
學童專心聽講。(照片提供/江舟航)

作家帶路尋找地方創生

  去年第六屆華文朗讀節「作家帶你行─閱讀走踏」,江舟航帶著三十多位讀者出發到六龜小旅行,探訪過去成長的家鄉、熟悉的店鋪;今年高雄市觀光局「東高慢食旅」慢城市運動,他又再度帶領遊客,來體驗六龜在地人文風土。近年來,他多次受邀參與日本當地市集,並與在地工作坊合作,開設台灣小吃料理課程,甚至透露將進一步規劃與日本設計品牌合作,「我希望透過日本地方創生單位交流機會,把經驗帶回來給六龜當地年輕人,」江舟航說。

  公視「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節目中,江舟航一身輕裝介紹著,有兒時回憶的「六龜」與「內門」總舖師的故鄉,江舟航面對鏡頭早已不顯生澀,「看你在做甜點,好像很簡單?」聽到攝影師這樣問,他笑著回應,「我的工作就是要讓人家看起來覺得很簡單啊!」無論是準備工作室的甜點料理,為六龜學童備課,或寫書的田調採訪,這些實實在在的成就感,是江舟航繼續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的動力。

規劃並帶隊到六龜小旅行。
規劃並帶隊到六龜小旅行。(照片提供/江舟航)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