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10封面故事】他們眼中的高雄‧高雄電影節

高雄市政府在推動影視文化產業不遺餘力,近年來無論是電影、MV、影集或短片,眼尖觀眾越來越常發覺高雄的場景出現在螢幕前,趁著2019高雄電影節即將開跑,邀請近期到高雄拍片、並且即將上映的電影劇組人員及高雄電影館副館長,來談談他們眼中的高雄。

高雄台糖有專屬碼頭,是許多劇組喜愛的拍攝地點,這次《江湖無難事》也在此取景。
高雄台糖有專屬碼頭,是許多劇組喜愛的拍攝地點,這次《江湖無難事》也在此取景。(照片提供/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江湖無難事》導演高炳權:高雄的海港有令人感動的生命力

  《江湖無難事》劇中講述著哥倆好本以為終於圓夢要拍電影,結果女主角意外身亡,只好拍成「一屍到底」,最後搞成被黑道圍事追殺的黑色喜劇。導演高炳權說,這次選擇在橋頭糖廠、高雄碼頭、和春戲院以及市區等散景來拍攝,其中還有一個隱藏景點是高雄糖廠碼頭,這是鮮為人知的台糖所屬碼頭。

  因為這部片有幫派的氛圍,跟碼頭氣質相當符合,雖然北部也有不少港灣景點,但高炳權表示,基隆碼頭屬於悲苦感、細雨綿綿的天氣也不利拍攝;因上一部片《愛的麵包魂》也在高雄拍攝,對高雄特別有情感,高雄碼頭的那種遼闊、豪邁的感覺,讓他能感覺到南部人的旺盛生命力。

《江湖無難事》在高雄四號碼頭取景。
《江湖無難事》在高雄四號碼頭取景。(照片提供/《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高炳權提及,自己對這個城市的觀察,要山有山、要海有海,場景豐富多變,對劇組拍攝來說選擇性大。雖然這次在高雄取的景不多,但每次來高炳權都特別喜歡到鹽埕區吃鵝肉,或是來一盤南部特有的古早味番茄切盤,沾著醬油吃水果對他而言非常稀奇,百嚐不膩。

  他直言,在高雄拍攝時得到許多官方的支持與資源,也很期待未來在高雄能夠有更多後期製作的資源,可以讓直接就地後製,製作出更多優秀的國片。

《江湖無難事》導演/高炳權
《江湖無難事》導演/高炳權。(照片提供/《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返校》場景經理林俞均:人情味濃厚的好所在

  《返校》的劇情改編自赤燭遊戲製作的同名遊戲,是一部臺灣心理驚悚片,其中部分場景是在高雄拍攝完成,像黃埔新村、明德訓練班等;負責挑選該劇場景的場景經理林俞均指出,因為《返校》劇情需求,需要具有時代感的場景氛圍,雖然全台各地都有眷村,但高雄眷村氣息保留得很完整,古蹟維護上也非常盡心,這對劇組來說幫助非常大。

《返校》許多場景以黃埔新村、明德訓練班為主,帶出當時的時代氛圍。
《返校》許多場景以黃埔新村、明德訓練班為主,帶出當時的時代氛圍。 (照片提供/《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林俞均認為高雄將眷村建築及氛圍保留得很完整,對劇組拍攝相當友善。
林俞均認為高雄將眷村建築及氛圍保留得很完整,對劇組拍攝相當友善。(照片提供/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有一陣子很流行村莊彩繪,但對我們來說反而很頭痛,如果剛好拍片需要民國五、六〇年代那種純樸感覺,劇組的美術可能就要想辦法搭場景去改變彩繪花花綠綠的氛圍。幸好高雄的一些地方很完整保留,對我們來說相當方便。」林俞均認為高雄除了場景完整外,官方資源的大力支持也給劇組很大的幫助,只要開出場景清單,文化局的影視中心就會提供推薦名單,加上高雄捷運便利、吃住消費親民,對於一團七、八十人的劇組來說,是很友善的拍片環境。

  林俞均還提及,在高雄拍片最難忘的就是市民的人情味,畢竟拍片難免會影響到居民,有趣的是,在這裡大家對拍片的接受度還滿高的,封街拍片還會獲得民眾的關注跟幫忙。

《返校》場景經理/林俞均
《返校》場景經理/林俞均。(照片提供/林俞均)

高雄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既在地又國際

  2019高雄電影節的主題為「狂戀世代」,本次選了許多跟「戀」與「愛」有關的影片,副館長黃晧傑笑說,藝術反映人生、反映社會,這也與近來社會氛圍、風氣有關,這次電影節中不僅有國外選片,也有一些台灣國片可以觀賞,像是子主題高雄拍中的《雄雞卡克》就展現出荒謬的喜感;《未來的衝擊》挑選在高雄煤場(編按:此場景僅做電影拍攝使用,不對外開放)拍攝,片中拍出復古又具科幻片的感覺。

  除此之外,在電影節開始前,也能在10/5~10/13這段期間到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觀賞高雄在地軍事故事《震洋特攻隊》,透過VR虛擬實境、浮空投影,感受一下身歷其境的影片故事。黃晧傑建議國慶連假期間,可以到駁二觀賞VR影片,這次將厲害的國際VR影片都聚集在高雄,戴上VR眼鏡與劇中的人互動,感受VR科技的魅力;接下來可以觀賞日本來的影片,或觀賞高雄拍首映及影展短片等,最後一天的頒獎典禮,能看到國內外影人聚集,讓高雄不只具有特色觀光,在文化與藝術上更能與國際交流,以不同的方式展現高雄之美。

高雄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
高雄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照片提供/黃晧傑)
Information

高雄電影節

時間:10/10~10/27

粉絲團搜尋「高雄電影節 Kaohsiung Film Festival」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