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趣味DIY】七彩可愛又益智 不織布玩上癮!

  一般對不織布的印象,都是用來製作小錢包、鑰匙圈等飾品,溫暖可愛的視覺與觸感,很能擄獲每顆少女心。現在,連小朋友也都愛上不織布的神奇魔力!

  部落客漢妮起初也是製作裝飾性的小玩意為主,隨著孩子出生、成長,她發現不織布的特性非常適合用來作為吸引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的道具。不織布與一般紡織而成的布料不同,是以高壓處理纖維原料的方式製成,因此硬度較一般布料硬挺,又比紙張來得耐髒、有韌性,而鮮艷多變的色彩,很能吸引幼兒的注意力,還可以挺住他們剛開始探索世界時,經常抓抓捏捏的動作,讓父母與天真小惡魔們遊戲互動時不必擔心耗損率。

不織布創作簡易又好玩。(攝影/謝欣珈)
不織布創作簡易又好玩。(攝影/謝欣珈)

  不織布成品的實作技巧並不難,只需要耐心與細心,多加練習讓指頭熟能生巧,成品就會越來越精美。真正需要花費時間與功夫的地方在於製作前的設計與製作順序。如果是互動式遊戲,可以與其他材料結合,如釣魚遊戲使用了麻線線材與磁鐵,先以多層次的藍色不織布打底,再以兩片魚型的布料包住磁鐵,加上各種花紋成為色彩豔麗的小魚群,最後用麻線做釣魚線,全家人便能在家開心海釣。益智類的道具則可以與魔鬼氈結合,讓小朋友以畫面學習數數與分類,如從蘋果樹上分別摘下紅蘋果與綠蘋果,就是一個可愛的教材。不織布還能做成說故事的腳本,以一個畫面加上思考縝密的設計,讓故事流暢進行,過程動態鮮活,小朋友彷彿身歷其境。漢妮拿出三隻小豬的故事,三棟房子以縫線做成活動式機關,小豬們可以自由地在房裡房外穿梭,造型可愛的大野狼,則是漢妮想告訴小朋友,壞人不一定都很壞,或長得很奸詐。其他還有讓小女孩們陷入瘋狂仿紙娃娃的公主變裝Show,以及壽司店的吧台上各式小巧可愛的壽司,都是漢妮與家中寶貝的相處一點一滴獲得的靈感。

  本次介紹的台灣地圖拼圖是不織布世界的入門款,爸爸、媽媽們可以先嘗試,再和小寶貝們一起開拓有趣的不織布手作世界。

台灣地圖不織布拼圖製作過程。(攝影/謝欣珈)
台灣地圖不織布拼圖製作過程。(攝影/謝欣珈)

先準備:

  彩色不織布數張、台灣地圖一張、白紙或描圖紙數張、膠帶一捲、剪刀一把、保麗龍膠一條、強力小磁鐵20個、大塊磁鐵板一片。

這樣做:

1.於白紙或描圖紙上描繪台灣地圖中20個行政區輪廓,並分別剪下。

2.將剪下的各行政區紙片以膠帶貼於不織布上,沿其輪廓將不織布剪為行政區形狀後,將紙張取下。一個行政區需有兩片同色不織布。

3.將同一行政區的兩片不織布包住一塊小磁鐵後,對齊輪廓,以保麗龍膠黏合完成一個拼圖塊。依此類推製作其它行政區的拼圖塊。

4.將大塊磁鐵板以保麗龍膠黏上一片不織布做為底色。完成!

小秘訣:

  剪同一行政區的兩片不織布時,不要重疊一起剪,一片一片分別剪,拼圖的輪廓間才會較密合。

Information

漢妮的手作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hanychang1031/  

http://hanychang1031.pixnet.net/blog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