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城市景深】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陳琳鳳

  從衛武社區轉入尚勇路,舉目所見的大樓牆上彩繪了魔幻繽紛的色彩,自成一格無聲的絢麗喧囂,而就在這個恍若超現實的巷弄中,還有一個想來也挺不可思議的傳奇故事,以現在進行式之姿揮灑勵志典範,而故事的起源,便是個頭嬌小卻有自信笑容、待人如鄰家姊姊一般熱情親切,卻也同時身兼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的理事長、內政部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的陳琳鳳女士。

充滿自信笑容的陳琳鳳。(攝影╱陳姿吟)
充滿自信笑容的陳琳鳳。(攝影╱陳姿吟)

  這位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不只是人妻、人母,同時也是許多新住民姐妹共同的「姐姐」,以多年的投入與堅持,累積出情感的厚度。她從自身的經歷出發,有感於新住民適應環境的不易與煎熬,也因想為遭受歧視與誤解的「新住民二代」發聲,而組織了「越範團舞蹈團」,更進一步籌組了「文創藝能協會」,用文化才藝的展現,為歌舞夢想謳歌;用友好社群的支持,撫慰無數孤單膽戰的靈魂;更用實用的教育培訓,幫助建立自信。「讓姐妹幫助姐妹,從角落走出來,能更自信、更快樂,甚至能達成學唱歌、學跳舞的夢想」,懷著如此志向,她一點一滴的積累,一次一回的嘗試,竟在沒有家人認同及經濟支援的情況下,獨自撐起了協會與「大姐」的高度,將「越範團」帶到更大的舞台,將各種或聯誼性或教學性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這當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人的地方就有爭執,但「陳姊姊」自有妙計,除了個別輔導談話之外,她更強調「慢慢陪伴、立刻溝通」;又或者姐妹中有人遇到人生難題,需要救助,她說「需要什麼就說,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到如今,協會的熟面孔便有200多人,而經過舞蹈、主持、語言教學等培訓的學員,更是能做到獨當一面,拉拔更多的姐妹,以行動回饋協會。

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以文化才藝開發姐妹們的潛能。(圖片提供╱陳琳鳳)
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以文化才藝開發姐妹們的潛能。(圖片提供╱陳琳鳳)

  回想在台二十年的光陰,陳姊姊笑著說當初最不習慣的就是台灣的天氣,「我有次冬天還穿好幾件褲子睡覺」,而高雄做為生活及服務的據點,她特別欣賞交通及醫療的便利性,也期盼自己與姐妹們的努力,能讓高雄的多元文化往下扎根,長出包納、兼容的文化果實。「我都說來玩,來玩跳舞,來玩拍照,不要太嚴肅」,陳姊姊還預計拍紀錄片、開直播、設基金會、開電腦課程、寫語言教材……等,她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與創意,卻也萬變不離其宗地以新住民的福祉來思考,以文化才藝開發姐妹們的潛能。換上越南國服,她俏皮雀躍地與彩繪牆合照,在一片魔幻的色彩中彷彿也成了某個冒險故事的主角,也許未來的某天,她所期盼與追尋的,將會展露異彩,在高雄開出絢麗的花。

Chị em(姊妹,越南語)

  越南語Chị音似閩南語的「姊(tsí)」,指較自己年長的女性,em 則是指小輩,兩個放在一起可以代稱不限年齡的女性,等於中文的「姊妹」。下次遇到來自越南的女性友人,不妨試試用親切的Chị em來打招呼喔!

Information

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ksnca/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