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好人物】銀髮保健的推手—老人護理權威陳桂敏

  今年獲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的陳桂敏,致力於老人護理研究、推廣已近三十年。但起初,「護理研究」並非她的人生志向。出生於嘉義的她,高中聯考那年進入宏仁女中,只唸四天便因志趣不合退學,之後選擇了有些微興趣的護校,就讀當時最高志願的輔英醫事護理專科學校(現輔英科技大學)。

「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得主陳桂敏。(圖片提供/陳桂敏)
「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得主陳桂敏。(圖片提供/陳桂敏)

  直至專二參與加冠典禮而深受觸動,陳桂敏才確立自己的未來目標。當時輔英與美國杜比克大學締結姊妹校,鼓勵學生前往就讀,陪同朋友參與考試的陳桂敏意外成為榜首。雖曾因為家境和英文能力一度放棄,但最終改變畢業後即就業的計畫,嘗試邁向學術生涯的不同道路。陳桂敏依憑著過去看護打工經驗,選擇老人護理研究,前往明尼蘇達大學攻讀碩、博士,指導教授的專長是「另類療法」。

  談起她的博士論文,其實與擔任太極國際學會教練的阿公、阿嬤及公婆使得陳桂敏跟著打太極有所關係。太極也是一種另類療法,於是她把研究焦點置於太極拳在社區活動的運用。任教後執行的科技部相關計畫也進行太極拳運用於老人養護的研究,最終與婆婆還有阿嬤簡化原有的24招太極,研發出12招的「銀髮太極」。

  懷孕第二胎因脊柱側彎而報名瑜伽,陳桂敏突發奇想:瑜伽能否運用在老人上?於是「銀髮瑜伽」問世了。除與瑜伽老師合作,也諮詢骨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專家,在不斷修改與測試後,她再次自我突破、創新老人護理,造福更多年長者。

  陳桂敏繼續研究出三套老人護理,包括可以訓練關節角度、肌耐力的銀髮(輪椅)彈力帶、銀髮健身操。最新的養生律動經絡拳更蘊含發揚台灣傳統的精神,結合12條經絡與任督二脈,以6種拳型、震盪方式,隨音樂律動打通穴位,也增添運動的趣味性。她研發的老人護理也已在內政部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上線供政府推廣。

陳桂敏的教學日常。(攝影/郭宸志)
陳桂敏的教學日常。(攝影/郭宸志)

  「作為學者,研究補助有限,人力隨時會被抽離,所以社區志工很重要。」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長青服務綜合中心其實早有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里長、志工們為中心,對老人們進行關懷、健康促進等活動。陳桂敏不計成本、撥空培訓志工媽媽,深入社區來推廣老人護理;目前更致力於「高關懷初篩量表」的發展,讓志工們能透過量表初步辨識出可能需要高度關懷的老人,之後再交由社工做更嚴謹的判定,提供適當的幫助。這些作為也是期盼著,在台灣邁入快速高齡化社會的狀態,這塊領域能在地化、永續經營下去。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