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高雄滿潮】不一樣的瑜伽——Ashtanga

  在許多人的印象裡,源自印度的瑜伽(Yoga),是一種訓練身體伸展、柔軟度的運動。瑜伽同時也是注重呼吸、深度扭轉、調整體態,而且尋求挑戰自我極限,進行平衡練習與肌耐力訓練的身心磨練運動。而瑜伽又分有許多派別,其中就有一種叫「阿斯坦加(Ashtanga)」瑜伽(又稱為八肢瑜伽)的派別,性質似乎與其他瑜伽不太一樣。

  「瑜伽派別很多,不太建議初學者來學習Ashtanga。」Shri瑜伽會館在高雄已成立近十年,創辦人、同時也是館內老師的江沛心,分享了許多派別瑜伽的特色,以及在南部打造一間舒適、專業的瑜伽館的初衷。她也解釋,Ashtanga是一種傳統瑜伽的流派,有固定的序列,每個體式停留五個呼吸,之間會穿插「串連(Vinyasa)」,時間大約持續90分鐘、節奏快,在支撐與肌耐力的訓練上強度更強,做起來大汗淋漓、燃燒熱量高,也格外舒暢放鬆。

練瑜伽需要自我突破和挑戰。(圖片提供/Shri yoga 完美瑜伽會館)
練瑜伽需要自我突破和挑戰。(圖片提供/Shri yoga 完美瑜伽會館)

  「Ashtanga是1%理論外加99%練習」,江沛心說,指導者不會像其他派別有詳細口令,說明每個動作的細節;有時只在鍛鍊期間調整各個修行者的動作而無口令。節奏整體雖快,但修行者有各自的練習進度,需要透過各自的修行者自行記住順序。因此,Ashtanga較無全體統一節奏,反而是著重於自我鍛鍊。若有無法達到的動作,不使用輔具的阿斯坦加,就只能停在原地,或者繼續鍛鍊、自我突破身體極限去達成。其修行者也像「苦行」一般,早上三四點就起床練習。

  具體地說,不太有瑜伽老師會建議初學者一開始就挑戰Ashtanga。若非要學習,Shri會館必定讓學習者們先上入門課。江沛心建議可以從目前熱門的瑜伽派別艾揚格(Iyengar)學習起,它十分適合各個年齡以及各種身體狀況的人。而且,由於瑜伽相較於一般運動,不會只使用到一邊的肌肉,因此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下背痛的人,也可以使用繩子、枕頭等輔具協助,並透過平衡練習來緩解疼痛。

  江沛心提到,較無耐心與專注度的人,在練習瑜伽後也能獲得改善,甚至個性變得更加圓滑。實際上,瑜伽就是不斷地自我突破與挑戰,從練習中認識自我,並得到豐沛的成就感,很適合作為全民運動。

阿斯坦加(Ashtanga)連續體式。(圖片提供/Shri yoga 完美瑜伽會館)
阿斯坦加(Ashtanga)連續體式。(圖片提供/Shri yoga 完美瑜伽會館)
Information

Shri yoga 完美瑜伽會館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332號3F-2

https://www.facebook.com/shriyogatw/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