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打狗散策】走訪鄉野,一探歷史傳奇——獅龍溪與仁心城隍廟

  獅龍溪發源自石坎山,是後勁溪的上游,最早在清末盧德嘉編纂的《鳳山縣采訪冊》中,就已有該溪的相關紀載。

充滿鄉野傳說的獅龍溪。(攝影╱謝宏偉)
充滿鄉野傳說的獅龍溪。(攝影╱謝宏偉)

龍駝獅行——獅龍溪的鄉野傳奇

  據鄉野傳說,日治時期一位軍官為了鎮壓抗日人士,以銅針和黑狗血對「獅龍穴眼」做法,結果連日大雨沖毀了山,當時有一條龍駝獅潛行出海,就此形成了獅龍溪。

  而實際上獅龍溪的河道確實如龍行般曲折,由上游的南北向轉為中游的東西向,進入八卦里一帶後更直接轉成近90度的弧度再注入後勁溪。獅龍溪南方的聚落為考潭里的「蛇之形」(蛇仔形)地區,根據台灣史學者戴寶村的說法,其名由來的一說即是此地溪流蜿蜒如蛇,故而得名之。目前的獅龍溪,部分河岸邊設有自行車道,流域附近還有高雄國際滑輪溜冰場和灣北公園等遊憩設施,以及上游的觀音湖、下游的八卦休閒公園等親水空間。不論是平日和周末都會有在地居民前來散步或健身,一如往常默默地陪伴著仁武人。

聞名高雄的仁心城隍廟(攝影╱謝宏偉)
聞名高雄的仁心城隍廟(攝影╱謝宏偉)

化因果、安心靈 ——仁心城隍廟

  「蛇之形」聚落的另一個富有傳奇色彩之處,就是聞名高雄的知名廟宇仁心城隍廟。該廟的正式名稱為「無極敬心社仁心城隍廟」,始建於清光緒年間,原為「福德祠」,是一個人煙罕至之地。後奉觀音佛祖指示,於1971年建立城隍廟,經過多年的發展,終於在2012年舉行入火安座大典。儘管目前仍有局部施工,但現今已是殿宇恢弘、廟貌莊嚴的大廟。入內即可感受到金碧輝煌的氣勢,廟中的木雕為林滄洲大師主導,採用名貴的小葉香樟木雕成,石雕則為夏江慶大師主持,不論裡外都處處充滿精緻繁複的各式雕刻。正殿供奉城隍尊神,旁有五福大帝和廣法天尊,此外還包括觀音佛祖、太上老君、玄天上帝、王母等神尊,可說是高雄地區規模最大的城隍廟。

  說到仁心城隍廟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化解三世因果聞名,主要分為「拆果」、「化果」、「隱身」三個階段,不時都會有求解的民眾從各地前來,盼能消除業障、避災解厄。而例行祭祀的參與者亦頗為眾多,平日也常在廟中可看到善男信女們虔誠的敬拜,歷年來安頓無數信眾心靈,是仁武地區的重要信仰中心。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