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科技生活 高雄創意天地

  現今全球因科技進步,翻轉了整個世界。

  在高雄的創業好夥伴,以最新科技,引領民眾進入新時代的生活體驗。就算沒有一同出遊,也不必擔憂無法和家人共享旅遊心情。探索世界的謝承宥,發明了分享程式,讓你的愛與家人同遊世界。謝英勤則創造了本土化的積木微宇宙,從台灣知名的建築物到國寶,都可以變成擺置桌上的小天地。而退休教師張瑞龍體察到單車族的需求,研發出煞車神器來避免煞車失當的意外。

  就讓我們跟著這些創業家的腳步,走入新時代的天地。

「柚子軒」以超微型積木呈現亞洲新灣區。(圖片提供/謝英勤)
「柚子軒」以超微型積木呈現亞洲新灣區。(圖片提供/謝英勤)

因為愛——探索世界的謝承宥

  約兩年前,「探索旅程有限公司」負責人謝承宥的好友在國外長時間居住,經常傳照片和他分享,不過,他還是希望能發明一種可以更融入對方情境的分享方式,於是有了創業的想法。

  好友分享照片後,謝承宥先確定照片地點,再利用Google街景串連好友走過的足跡,他就好像和好友一起旅行,更有討論遊玩景點的樂趣!這個將個人旅行電子化的點子,可以突破時空限制,讓人更能深刻體驗對方的旅遊心情。

  他最初依據這個原始構想設計一款app,但發現推廣app面臨不少問題,於是決定改採網頁方式,設計成「編輯器」,只要使用者傳上照片,就能產生成一個Link,將自己的旅程電子化,操作方式也更具便利性。

  謝承宥說,現在只要先用手機掃瞄軟體,再連接Google地圖,就可以把前往全世界旅遊的照片,嵌在360度的地景裡,與友人共享旅遊的心情。公司靠著這套程式,榮獲高雄SBIR模範廠商,並贏得經濟部工業局創意競賽。

  未來,謝承宥想要將在高雄成功的體驗,延續到其他城市,並由藉由網路行銷推廣至海外,讓更多人可以體驗台灣的文史風情。他強調,未來在台灣立足穩定後,將會開發英文版本,目標將產品推向國際,成為世界各國古蹟導覽的首選軟體。

「探索旅程」榮獲高雄SBIR模範廠商。(圖片提供/謝承宥)
「探索旅程」榮獲高雄SBIR模範廠商。(圖片提供/謝承宥)

我把國寶縮小了——謝英勤的積木微宇宙

  小時候很多人都玩過積木遊戲,但一般的組合作品少有臺灣本土的建築。於是,「柚子軒網路行銷公司」負責人謝英勤決定打造「YouR超微型積木-築積系列」產品,展現臺灣的在地文化和風俗民情。他說 :「我希望透過積木雕塑出大家熟悉的厝邊建築物,讓更多人透過堆疊積木的過程,更加欣賞了解台灣建築物之美。」

  謝英勤將人文、藝術、創意融入到積木之中,更希望找回孩童時代,完成積木組合的成就感及深刻感動。他特別研發出近60種不同形狀的積木顆粒,可設計出更細膩、線條更柔順的作品。迄今開發出20多組臺灣特色建築積木,包含龍山寺、赤崁樓、淡水紅毛城等,積木作品玲瓏小巧維妙維肖。

  謝英勤並且用這樣的微型積木,重現國寶藝術品。他爭取到故宮的授權,創作出「翠玉白菜」積木,最小的構件只有4×4×3釐米,大約兩粒米的大小。他表示,這麼小的微型積木顆粒極小,最大的難度在於模具的開發,公司逐一克服困難並且從原料成形、造型設計、3D繪圖、分撿包裝等,全部自己完成。

  柚子軒公司在高雄創業,自然要把港都的重大建設納入作品裡。謝英勤表示,近年亞洲新灣區的建設規模宏大,是高雄人最大的驕傲,因此公司特別以YouR超微型積木呈現新灣區的各項建設,包括高雄展覽館、圖書總館、港埠旅運中心、海洋音樂中心,都縮小成繽紛多姿的積木,讓小朋友從小就了解高雄的在地文化,是最好的基礎教育。

YouR超微型積木-高雄龍虎塔。(圖片提供/謝英勤)
YouR超微型積木-高雄龍虎塔。(圖片提供/謝英勤)

單車煞車神器——退休老師張瑞龍的研發故事

  原本是物理老師的張瑞龍,有次與同事聊天時,談起有位愛騎單車的朋友,因為煞車失當造成車子前翻手骨斷裂,同事半開玩笑地說,如果有人可以解決煞車不當的問題,就可以造福越來越多的單車族群。

  回家後他開始動起腦筋,畫了許多設計圖。他發現只要透過一個簡單的圓弧設計,就能解決煞車設計不良的問題。但他沒有繼續推動這個發明,直到多年後,有位學生家長正好是專利事務所的員工,跟他說這個設計應該要申請專利,並且推出產品,才能真正造福大眾。

  於是他從學校退休,設立「俥安達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來申請專利,並全心投入公司的產品設計。尤其他在高雄市任教二十多年,人脈在此地紮根,因而公司設立在港都。目前研發重點為二輪車輛煞車系統,研發專利的第一代至第三代煞車神器,已經申請到許多國家的官方認可,並獲得德國、日本、美國、中國等諸多國際大獎的肯定,更在今年獲得新加坡紅點設計概念獎。張瑞龍表示,在單車運動愈來愈普及、事故也大量激增的今天,希望這項發明能真正為單車族帶來福音。

張瑞龍研發的煞車系統獲得諸多國際大獎。(圖片提供/張瑞龍)
張瑞龍研發的煞車系統獲得諸多國際大獎。(圖片提供/張瑞龍)
Information

• 探索旅程  https://goo.gl/CBZd7V  

• 柚子軒-微型積木  https://goo.gl/zpmvyu

• 俥安達煞車神器-張瑞龍  https://goo.gl/L8U7wF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