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昂首闊步 高雄時裝伸展台

如今是時尚當道的年代。

  但是以資本主義為導引的全球化,讓世界知名品牌更加為人所知,在全世界廣設分店。剛建立的小品牌,卻很難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建立自己的灘頭堡。

  在這樣艱困的環境裡,年輕的創業者以豐富創意以及堅苦卓絕的毅力,自創品牌,昂首闊步地穿出自己的風格。這次介紹在地的服裝工作者,他們在高雄出生,在高雄創業,以高雄為平台,出發到全世界。

  其中,王琬齊主打百分之百純麻的服飾,一開始,消費者的反應並不熱絡,直到他們理解,純麻服飾由於是天然元素,最後如果破舊了,會融入大自然環境,不像塑化加工物品,無法處理,成為世界環境的元凶。

  林士玄則是因為熱愛牛仔褲,放棄電子新貴的高薪,全力投入全新品牌的牛仔褲製造。但是過程中,公司遭遇到材質過於昂貴的問題,林士玄並沒有考慮到經費問題,於是最初的成品,價格竟然近萬元,原先以為會嚇壞消費者,沒想到他們的用心被消費者了解,為公司插旗市場立下首功。

主打百分之百純麻服飾的高雄品牌howma.。(圖片提供/howma.)
主打百分之百純麻服飾的高雄品牌howma.。(圖片提供/howma.)

howma.的純麻紡織夢

  howma.負責人王琬齊從小喜愛繪畫、包裝設計,國中時就曾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創意市集擺攤。到大學就讀流行設計系,研習人的整體造型,穩紮穩打學習藝術美學。

  王琬齊說,自己時常跟著從事服裝產業二十年的母親,鑑賞服裝,討論服飾美學,母親總是給予許多技術上的指導,自己更從日常中,取得豐富的創作靈感。

  公司主打品牌是國人比較不熟悉的百分之百各式純麻,王琬齊採取較為彈性的溝通方式。她說,經常和消費者說明,天然纖維可以順利被環境分解,塑料纖維則會流入大海進入食物鏈,破壞整個生態環境,危害人體健康,原先反對的消費者,後來也都同意我們的做法。

  howma.在2017年參加教育部主辦的U-start計劃,脫穎而出榮獲獎狀獎盃以及獎金和與副總統面對面介紹討論品牌的機會,為公司注射一劑強心針,howma.也在今年到日本東京、中國深圳參展,獲取許多品牌榮譽。目前期待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合作邀約,以生活品牌為目標。

  至於為什麼howma.會選在高雄鹽埕開店?王琬齊說:「我本身就是在高雄長大,最重要、最想要陪伴的家人都在高雄。二來是希望能將好的東西紮根在高雄,只是需要好好學習,如何運用科技網路,進行宣傳行銷倒是一件有點頭痛的事情,正在學習之中。」

純麻製的天然纖維可融入大自然環境。(圖片提供/howma.)
純麻製的天然纖維可融入大自然環境。(圖片提供/howma.)

電子新貴的牛仔褲狂熱

  說起對牛仔褲的一片熱愛,林士玄說,這一切都得從青春時代說起。他高二那年,用自己辛苦打工賺的錢,買了人生第一條名牌牛仔褲,從此與牛仔褲結了不解之緣,更與高中同學趙淳安培養起深厚情誼,兩人開始研究牛仔褲的設計與材質。

  大學畢業後,林士玄為了兼顧工作與興趣,一邊在電子公司工作,一邊仍在深研牛仔褲的製作過程。沒多久他的健康亮起紅燈,他下定決心放棄百萬年薪,不再扛著電子新貴的名銜,走入另一條創業的道路。

從高雄出發的金斯大JEANSDA牛仔褲。(圖片提供/Jeansda 金斯大牛仔褲)
從高雄出發的金斯大JEANSDA牛仔褲。(圖片提供/Jeansda 金斯大牛仔褲)

  在創業初期,他們先在2008年成立部落格-金斯透客(Jeans Talk),透過網路平臺紀錄自己的喜好、與網友分享牛仔褲的收藏、穿搭及保養心得,打下了廣泛的口碑。他們在2011年8月成立金期品有限公司,自創牛仔褲品牌金斯大JEANSDA。

  為了製作世上最頂尖的牛仔褲,從產品設計、材質、製造廠商的挑選,都沒考量到成本,因此在第一批產品中,創下售價最貴的款式一件牛仔褲的定價高達近萬元。原先以為市場會排斥這類高單價產品。但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天接到的訂單超過上百件,更在一個月內銷售一空。

  金斯大牛仔褲在短短幾年快速攻入市場,甚至獲得外國消費者的青睞。但是在需求遠超過供給之下,他們沒有更多的資金可供運作,使得成長受到限制。後來林士玄透過申請青創貸款、國發基金天使計畫補助等政府資源挹注,才有更強大的後盾,創造出更多的傑作。

  林士玄說,如今金斯大榮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更計畫未來要將臺灣設計的優良產品,推廣到與臺灣氣候類似、身材相近的亞洲國家,將臺灣新品牌推上世界舞臺。

不只扎根高雄,金斯大也往台北展店。(圖片提供/Jeansda 金斯大牛仔褲)
不只扎根高雄,金斯大也往台北展店。(圖片提供/Jeansda 金斯大牛仔褲)
Information

• howma.  https://www.facebook.com/howma.tw/ 

• Jeansda 金斯大牛仔褲    https://www.facebook.com/JEANSDA/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