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新創食力 高雄好味

  在政策的鼓勵及市民共同努力下,高雄市整體產業朝向多元化發展,也因而促成許多青年回鄉打拚,或者選擇高雄作為創業基地。

旗山型農獨創的香蕉米乖乖。(圖片提供/郭泰呈)
旗山型農獨創的香蕉米乖乖。(圖片提供/郭泰呈)

香蕉米乖乖 旗山限定品項

  六月底的高雄,曾出現一個都市傳說──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香蕉米乖乖」。原來,旗山蕉農郭泰呈與乖乖公司推出香蕉口味乖乖,一個月不到便創下10萬包銷售亮眼成績,讓不少手刀尋覓的消費者向隅。

  作為香蕉米乖乖重要原料的香蕉,產自曾有「香蕉王國」美名的旗山,全盛期大約落在1967-71年間。家族以種香蕉為業的郭家,從阿公那代便開始供應香蕉給國軍,父親一代也致力於市場拍賣、批發。起初,郭泰呈退伍時,尚未回老家種香蕉,後來因為父母親忙不過來,體力難以負荷才決心回家鄉。

  郭泰呈建立起自己的團隊與品牌,自產自銷新鮮香蕉。他們管理農場採收、種植香蕉,也有集貨包裝廠的員工,並成立弘運貿易有限公司外銷日本,另外還有「弘運吉食」在台灣販賣加工品。除了香蕉米乖乖,他們也推出果乾、冷凍乾燥的香蕉脆片,和以青香蕉製作的低熱量「抗性澱粉」。

  「香蕉米乖乖是旗山限定,並於通路特定檔期販售。」郭泰呈提到,期盼香蕉米乖乖能成為旗山在地限定伴手禮,不在全台販售,而是希望消費者親臨旗山購買,刺激觀光。這也是郭泰呈在看過家鄉香蕉產業的興衰後,盼望能回饋給摯愛家鄉土地的方法。

郭泰呈團隊自產自銷新鮮香蕉和加工品。(圖片提供/郭泰呈)
郭泰呈團隊自產自銷新鮮香蕉和加工品。(圖片提供/郭泰呈)

卡固高食品模型 推廣美食文化

  同樣回到家鄉創業的郭志忠,1997退伍後那年,在高雄食品展邂逅精巧的食品模型,深感佩服的他向攤位毛遂自薦。不久,年輕熱情的郭志忠便被招攬入台北的日商公司,成為台灣第一位習得擬真模型技術者。後於2008年返鄉創立卡固高食品模型公司,是食品模型界的南霸天,許多知名企業都與他有合作關係。

卡固高──展示台灣最美麗的「食之風景」。(圖片提供/台灣卡固高食品模型)
卡固高──展示台灣最美麗的「食之風景」。(圖片提供/台灣卡固高食品模型)

   「我們也做過口蹄疫,豬病變的模型!」卡固高曾替台大醫院做口蹄疫教學模型,還有廚餘回收廠委託製作廚餘模型。目前共六位團隊成員負責手工製作、開模、製作成型。若走進他們彷彿廚房的工作室,會看見各式各樣的擺盤與食品材料,他們平時就在「備料」,以備各種訂單需求。

  卡固高也致力於文化推動,配合內門宋江陣活動與總鋪師辦桌文化,做出了滿桌讓人垂涎三尺的辦桌料理模型。更曾徵選上「文創人才駐市」計畫,以「KAKUKOW塑膠廚房」之名於駁二駐點三個月,販售文創商品和DIY體驗課程。未來他們將參加科工館舉辦的「創客工場」,繼續展示台灣最美麗的「食之風景」。

栩栩如生的食品模型。(圖片提供/台灣卡固高食品模型)
栩栩如生的食品模型。(圖片提供/台灣卡固高食品模型)

好市集LE BON MARCHE 創造食材認同

  位於高雄西子灣的「好市集LE BON MARCHE」,老闆兼廚師的黃盈,長期居住高雄,因獨鍾哈瑪星,選擇在此販售貼合當地的海鮮料理。他們挑選經過認證的好食材,也自製糖漿、香腸等,細心做出精緻安心餐點。這使他們獲得「綠色友善餐廳」獎牌,也有穩定客源,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們希望顧客能對食材產生認同。」店內的一個區塊,展示書籍、香皂與碗盤等,這是好市集蒐集市場採購的各種資訊,包括食品挑選與烹調方式,期盼顧客對食材產生認同度,並更了解店裡使用物品的來源。這在網美、食記當道,只在乎外觀cp值,卻不看重背後流程的時代,是一股清流。好市集也曾與涵蓋高雄各區域特色農產品的微風市集配合小農辦桌活動,製作限定料理。他們常參加農業局舉辦的分享會或課程,期盼能讓顧客或參加者更關注這些事。

  這三位選擇在高雄創業的青年,有人是為家鄉土地盡一份心力,研究在地特色的伴手禮;也有人透過製作模型展示出家鄉食物,推廣食物特色;或用心製作地域性餐點,分享素材建立消費者認同。他們同樣都以食物,在高雄「食食在在」創業,「食」得屬於他們的成功。

位於高雄西子灣的「好市集LE BON MARCHE」。(上:攝影/林喬俐,下左、下右:圖片提供/好市集LE BON MARCHE)
位於高雄西子灣的「好市集LE BON MARCHE」。(上:攝影/林喬俐,下左、下右:圖片提供/好市集LE BON MARCHE)
Information

香蕉米乖乖——郭泰呈 https://www.facebook.com/wgofruits/

台灣卡固高食品模型 https://www.facebook.com/kakukow.foodsample/  

好市集LE BON MARCHE https://www.facebook.com/marche2014/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