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02封面故事】探訪歷史建築體驗寧靜中的文化美學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在全台各地老街風情大同小異的旅行記憶中,林園福興老街沒有倚老賣老的姿態,蒼白的素顏在物換星移之間,卻給人一種時間靜止的歲月面貌。福興老街上的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在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在這一處近乎被遺忘的時空裡,再度引領遊人走進120年古往今來的時代風華。

  福興街是清代的頂林仔邊街,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於明治31年成立,這是林園地區最早設立的官署,之後就有公學校、市場、庄役場相繼在派出所鄰近設立,使得頂林仔邊街成為林園庄的政經中心。

  走訪這座市定古蹟歷史建築,體驗寧靜中的文化美學,占地1400坪園區有日式辦公廳舍、木造日式宿舍、咕咾石防空洞、古井、水塔、老樹和綠地,如實刻畫當年生活情境,還曾獲得建築園冶獎。

  派出所為一層樓磚木混合結構的日式建築,天花板仍保留局部編竹夾泥牆與雨淋板構造,辦公廳門廊上方的警徽和平鴿從不曾卸下的歷史任務。坐在簷廊下,熱天午後也不令人煩躁,遠離塵囂的清靜之地,獨享片刻重溫舊時光。

(左) 咕咾石防空洞完好保留下來。(右)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維持日治時期原貌。
(左) 咕咾石防空洞完好保留下來。(右)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維持日治時期原貌。(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地址:高雄市林園區福興街97號

電話:(07)642-8600

時間:10:00~17:00、假日09:00~18:00,週一休館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