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打狗散策】回應生態思潮的都會濕地——本和里生態滯洪池

  高雄市濕地生態廊道,從北至南包含了「援中港濕地-半屏湖濕地-洲仔濕地-內惟埤(美術館)濕地-本和里生態滯洪池-愛河中都濕地-愛河之心 如意湖-鹽水港溪濕地」,形成了弓形的生態廊道。

本和里生態滯洪池。(攝影╱Bill Hwang)
本和里生態滯洪池。(攝影╱Bill Hwang)

  城市的發展造成生物棲地的破碎,利用生態廊道重新將區域和區域相連,可以幫助生物的棲息、遷移與繁衍,嘗試在都市文明裡尋找和自然共存的可能。除了保存天然的濕地外,原本低窪容易淹水的本和里建造了生態滯洪池公園,將滯洪池與公園合併設計,設有抽水站,對面則是調節池,一方面可以儲存暴雨來襲時,排水系統來不及宣洩的水量;另一方面,凹陷於路面的滯洪池四周,被開闢成緩坡,種上了草皮、樹木,而在池中也種植了香水蓮花、四季觀音蓮及印度莕菜等水生植物,成為一座生態公園,納入了高雄濕地生態廊道串連的地點之一。

  座落在一棟棟大樓社區間的本和里生態滯洪池公園乍看突兀,但只要走進去就會發現它已經和周遭居民的生活融為一體,馬路旁寬闊的籃球場上運球的聲音不絕於耳,旁邊成群的爺爺奶奶端著椅子聚在樹下聊天,也有人獨自在緩坡上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徑,水池旁也能看見拿著望遠鏡、相機在池畔賞鳥、拍攝蓮花的人,當被文明驅逐的生命再次回到城市裡時,大家也開始共襄盛舉。

(由左而右)上:龍池宮、雙湖公園、天天新黃昏市場。下:金獅湖蝴蝶園、金獅湖。(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由左而右)上:龍池宮、雙湖公園、天天新黃昏市場。下:金獅湖蝴蝶園、金獅湖。(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在公園之外有著支撐人們日常的各種設施,建工市場、金獅湖市場、龍池宮、德基宮、生鮮超市、購物中心、醫療院所……等等一應俱全,附近還有天天新黃昏市場,滿足了人們生活上各方面的需求。而周遭的休憩場所像是金獅湖、金獅湖蝴蝶園、雙湖公園……和本和里生態滯洪池公園一樣,更為人們留下了一塊可以喘息的空間,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擁有得以回到自然尋求慰藉的秘境。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