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趣味DIY】小小漁筏水上漂

  來到高雄市最北端的臨海鄉鎮,茄萣。空氣中飄著淡淡的鹹味,略帶潮濕的海風在皮膚上磨蹭著。茄萣緊臨二仁溪與台南市交界。早在清朝時期,二仁溪豐富的水產已讓當地人在沿岸開闢起白砂崙漁港。如今,高聳的開卡蘆仍立在河灘沿岸,花穗在風中搖曳見證當地生生不息的豐富。乾燥的開卡蘆是當地孩童自製玩具的好材料,本期DIY就運用這項在地植物來製作一艘小漁筏!

用開卡蘆作艘小漁筏。(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用開卡蘆作艘小漁筏。(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開卡蘆中空的莖桿形似竹枝,以此為材綁製小筏任其順水漂流,有如真正的竹筏那樣逼真。材料的選擇影響漁筏成品的質感,然而成功組合的一大重點,則是綁漁筏的功力。以手指將一長、一短的開卡蘆十字交錯固定好,另一手則邊綁邊打結。光是要將第一個十字交叉點綁好,就不太容易。然而,只要綁好第二個蘆桿的交叉點,後續的步驟就沒什麼問題了。循著步驟將上、中、下總共18個十字交叉點一一綁好,結束時有種通過挑戰的成就感。據蘇總幹事說,當地漁民所製作竹筏也是按照這樣一左一右、V字斜錯的方式綁製。藉由相鄰繩圈斜向交錯的繞綁力道讓一根根竹子更加緊密牢固,即使遭受水流沖擊也不易散開。這可是先民經驗傳承的智慧啊!

  綁好筏身,接下來要做的就簡單了。要仿真一點的,就用布製作船帆;或用紙剪出一面三角帆,也十分童趣。將帆黏上竹籤當作桅杆,在桅杆尾端、筏的一端分別綁上細繩,小巧的漁筏就完成了。

  開卡蘆生長在河灘地,想要自行取得並不容易。建議先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竹筷練習,美術用品社所販售的圓木棒也是取代開卡蘆的好材料。待熟悉製作方法後,若想要以開卡蘆製作更精緻的小漁筏,可以向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洽詢,或是親臨協會參加體驗課程,還可以順便來一趟充滿茄萣生態的人文之旅唷!

小漁筏製作過程。(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小漁筏製作過程。(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先準備:

  • 長的(22公分)開卡蘆6枝,短的(8公分)3枝

  • 3公分長、指頭粗的竹管一根

  • 7.5公分長的中空粗竹管一根

  • 170公分長的細繩三條

  • 竹籤數枝

  • 布一塊,或紙一張

  • 保麗龍膠少許

  • 剪刀一把

  • 電鑽一把

這樣做:

  1. 繩子一頭先打結,再打一個活結繩圈。拿一短、一長開卡蘆,短的置上、長的在下十字交叉,稍以手固定。繩圈以對角線方向斜套在交叉處,拉緊並將繩子的結眼拉至下方,比較美觀。

  2. 下方擺上第二枝長的開卡蘆,繩子綁繞的方向須與相鄰繩圈斜錯呈V字形。

  3. 照繩圈的方向再繞一圈,打結拉緊,並將繩子交叉的節眼拉至船底。再重複一次方才動作於交叉點綁上第三圈。

  4. 六根長開卡蘆綁好對齊,以繩子在短開卡蘆與長開卡蘆之間繞一圈並打結、拉緊。重複兩次,緊鄰繩圈處打個結、剪斷,在繩子尾端點保麗龍膠固定。重複2至4步驟,依序綁好上、中、下的短開卡蘆,即完成筏身。

  5. 指頭粗的竹管先以3.2mm的電鑽貫穿,黏在筏上當帆杆座。剖開粗竹管,黏在船上當作漁民休息的桶間寮。以紙或布黏上竹籤製成船帆,插上杆座,仿真小漁筏便完成囉!

Information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CiedingSamfar/ 

高雄市茄萣區福德路88號 07-6903072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