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好人物】青春與熱情碰撞的節奏——高雄鼓道場

「觀眾、音樂、自己,街頭表演最重要的就是這三點。」(攝影/郭宸志)
「觀眾、音樂、自己,街頭表演最重要的就是這三點。」(攝影/郭宸志)

  愛河畔的活動現場,此刻最吸引目光的,是躍動的樂聲與歡呼的人潮。人群目光的中心,是一個僅由三個人組成的在地打擊樂團,高雄街頭藝人界的新星──高雄鼓道場。

  Nora熟稔的與觀眾打招呼後,表演立刻開始。低沉的bass是阿祥的迪吉里度管,緩而穩重地埋伏鋪底。隨後逐漸加入書瑜的太鼓,鼓棒每一擊,格外有氣勢,擊奏出華麗的節奏。再加疊上Nora的非洲鼓和人聲,帶著饒富生命感的清澈純淨。段落間,響起清脆的銀鈴聲,原來是阿祥腳上的鈴噹串,共譜出視覺與聽覺的展演。

高雄鼓道場精彩演出。(攝影/郭宸志)
高雄鼓道場精彩演出。(攝影/郭宸志)

  然而,並不是每次街頭表演都能這麼有人氣,有時候,也會遇到沒有掌聲、沒有人潮的時候,甚至曾被抗議太吵而被驅趕。「街頭表演很考驗意志力」阿祥言簡意賅的說。「觀眾、音樂、自己,街頭表演最重要的就是這三點」書瑜說,「但要做得好往往不容易。」她解釋道,不止空間、時間會影響演奏的氛圍,包括觀眾的組成和情緒,以及表演者的狀態和心情,也都需要考量。譬如小朋友的觀眾多或者遇到節慶的時候,就會選比較快樂、躍動的曲子,帶動氣氛;成人比較多,或者場地有坐席的時候,就會選比較抒情、舒緩的曲目。而觀眾們的回饋也是支持團員們繼續堅持的動力,收到稚趣的感謝卡,或者收到小朋友模仿打擊動作的影片,甚至有小迷弟自備野餐布,次次卡位現場表演VIP席全程觀賞,都讓團隊覺得暖心。

  也因為從現場表演磨練而出的氣勢和互動,讓團隊在2017年報名參賽的「街藝狂饗──全國街頭表演大賽」勇奪第一名。這對團隊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劑,證明了團隊的魅力與實力,也讓團隊自勉,下一步、下一階段,要往哪裡去。

  從街頭回到三人的團練室,小小的房間除了非洲鼓、爵士鼓等樂器外,便是零散的小沙發椅,「我們會在這邊發呆,有時候有人打出節奏了,其他人就跟上,很多曲子就是這麼即興生來的。」

(由左而右)阿祥、書瑜、Nora。(攝影/郭宸志)
(由左而右)阿祥、書瑜、Nora。(攝影/郭宸志)

  作為樂手,阿祥對樂器有極大的熱情與耐心──他的第一支「迪吉里度管」便是從日本帶回台的,而為了學這個源自澳洲的樂器,他還向俄羅斯的大師求教;又或者來自瑞士的樂器「手碟」,金屬的大圓盤能擊出空靈美妙的合聲,但台灣的教學資源太少,於是他透過線上課程自學而成。作為團長,阿祥的視野放得很寬:「希望能環遊世界表演,跟當地的樂團交流,讓世界看到也認同台灣有這樣的團體和文化。」

  「我們還有分部喔!」說起高雄鼓道場在深圳的「分道場」,三人樂不可支。沒想到來自深圳的交換學生參加課程後,回國也創立了打擊樂社團。「我們從高雄開始,希望未來台灣各地也都能有鼓道場,就像種子一樣散播出去,能在更多地方深根發芽。」

Information

高雄鼓道場

https://www.facebook.com/bfktw/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