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高雄女力:經濟✕社福——社會組織篇

  在以往保守的年代,女性就將一生奉獻家庭,四十年前發生的一艘沉船意外,使得「二十五淑女墓」勾勒女性偉大的身影。經過半世紀的發展,女性權益更加受到重視,女性朋友則在高雄市政府的專業輔導下,以「女力經濟」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全國第一座女性史料室就在高雄。(攝影/孫小龍)
全國第一座女性史料室就在高雄。(攝影/孫小龍)

全國第一座女性史料室

  1973年9月3日清晨,一艘由旗津開往前鎮的民營渡輪「高中六號」,因超載等因素不幸翻覆,造成25人罹難。這群受難者都是住在旗津,每天搭乘交通船,前往前鎮加工出口區的未婚女性。她們往生後,所埋葬的墳墓竟成為靈異傳說的對象。

  為了破除迷信,讓這群女性為家庭犧牲付出的事蹟,獲得更多人了解,「二十五淑女墓」」成了學者研究的對象,更成為爭取女性權益的標竿,再加上台灣戒嚴令解除,掀起推動女性權益運動的風潮,尤其高雄市成為這波性別平等運動的先鋒。

  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在1999年設立,高雄市社會局於2001年更成立全國第一座女性史料室,成為推動性別平等的火車頭。史料室主任同時也是女權會理事林豫芬表示,該空間為女性史料蒐集、推動婦學習資源以及女性別平等意識而努力。史料室更提供婦女培力、服務成長課程,還蒐集女性相關刊物或通訊,以及在地口述女性史、女性故事書等,為一學習、休憩、討論共學的舒適環境。

  林豫芬說,史料室還推動婦女培力課程,如史料人才培訓營、女性公民記者培訓工作坊,並且每年舉辦「性別論文擂台賽」,以淺顯易懂的形式,與社區民眾互動。讓學者們可以運用民眾常用的語言,將性別概念宣傳給大眾了解,讓新興議題廣為流傳。

女性史料室提供許多婦女培力、服務成長課程。(右圖右:林豫芬,右圖左:王紫菡)(攝影/孫小龍)
女性史料室提供許多婦女培力、服務成長課程。(右圖右:林豫芬,右圖左:王紫菡)(攝影/孫小龍)

  至於女權會,與女性史料室的目標一致,理事許乃丹表示,女權會十多年來力促性別平別運動,2008年就將「二十五淑女墓」改建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並以莊嚴隆重的花崗石雕為主體,刻上「懷想勞動姐妹.祈願幸福城市」等字樣,說明當年船難事件的背景脈絡與歷史意義。

  許乃丹說,至於女性經常在感情事件裡淪為暴力受害者,女權會全力支持中央訂定「糾纏防治法」,保護女性自身安全,並且舉辦多屆青少女營隊,針對國高中職、年齡層的青少女,主要將性別運動的精神,傳承至新世代,讓她們持續為女性權益而努力。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許乃丹。(攝影/孫小龍)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許乃丹。(攝影/孫小龍)

女力經濟崛起

  當年二十五淑女墓的主角,均為年經女性,她們面臨家庭經濟問題,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台灣社會裡的中高齡婦女,則面臨既要照顧小孩,還要兼顧家庭的雙重壓力,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陳秀雯表示,政府為了提供支援,運用高雄市公益彩券盈餘基金,推出「女力經濟-高雄婦女經濟培力方案」,培力婦女的各項專業能力。

  陳秀雯主任說,發展網路行銷及結盟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現今創業的新潮流,中心就針對有創業意願或預計創業的婦女規劃「建立品牌行銷新價值」課程,提供學習創業技能所須要的課程,從「產品策略」、「網路與社群行銷」、「LINE@行銷活用」,以及「推廣策略」、「商品包裝術」、「打動人心商品企劃」等課程應有盡有。

女力經濟專案是婦女創業強而有力的後盾。(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女力經濟專案是婦女創業強而有力的後盾。(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六十歲的黃小于中年失婚,她得靠自己的力量創業,好讓四個女兒順利上學就業。她參加中心的女力經濟方案後,覺得有了更堅強的後盾,不但學會如何烘焙各式蛋糕麵包,更學習了攝影,還有在網路上創造自身品牌形象。

   黃小于說,創造「宇活力烘培坊」的品牌,來自單親媽媽給四個女兒所有的愛,「宇」取自於她自己名字中的「于」,寶蓋頭來自於「家」,意思為世界再大,都有媽媽的羽翼保護女兒們,這四個女兒就是上天給她最珍貴的禮物,創業時女兒都會在身旁給予最大的協助。

  黃小于為尋找最天然的食材,還走訪日本103歲的老師傅,他雖然年屆高齡卻是神采奕奕,原來天然的酵母菌不但可以帶給人健康,還藏著「長壽」的秘密。經過她不斷研發,終於在許多本土植物中,萃煉出最純淨的天然酵母菌種,使用在麵包的製作過程中。

  陳秀雯表示,女力經濟專案如今成為婦女創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至今已培力442名經濟弱勢及中高齡婦女,輔導33個單位發展在地產業,成功開發產品,打造自己的品牌進入市場,此外,該中心也為女性朋友推出實體展售場地,結合節慶活動主導活動主題,包括溫馨五月、歡慶龍舟、虔敬中元等等,讓女力經濟的姊妹們跟著不同主題練習行銷方式,開創個人事業的新天地。

創立「宇活力烘培坊」的黃小于。(攝影/孫小龍)
創立「宇活力烘培坊」的黃小于。(攝影/孫小龍)
Information

• 高雄.女性史料室 

https://www.facebook.com/women.archives/  

•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https://www.facebook.com/kapwr/

• 女力經濟-高雄婦女經濟培力方案

https://goo.gl/23Jie7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