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高雄女力:生產✕行銷——農村創新篇

  旗山與美濃一般通稱「旗美地區」,這裡是高雄的農業重點區域,透過生產與行銷的整合,以及產銷班、合作社與農會裡在地成員的付出,許多活潑、創新的農業故事就此展開。

陳雅玲將「陳家絲瓜水」經營得有聲有色。(攝影/連偉志)
陳雅玲將「陳家絲瓜水」經營得有聲有色。(攝影/連偉志)

用絲瓜水開創農產價值——陳雅玲

  旗山鯤洲社區,與旗山市區有一段距離,是旗山的農業重鎮之一,有許多合作社坐落在這個區域,從事農產的各項經銷工作。這裡的農產有小黃瓜、胡瓜、苦瓜等瓜類作物,絲瓜則是大宗,除了食用之外,還能拿來製成絲瓜水,有養顏護膚的功效,是本土的美容聖品。

  育有兩子的陳雅玲,從大學時就在「開元果菜運銷合作社」合作社上班,至今已有10年之久。這個工作幾乎全年無休,打從一開始,所有的行政工作都得由她處理,由於事務龐雜,當時年輕的她甚至會做到哭。「只有我一個人,連生病都沒辦法請假。」最初的一年評鑑成績很差,後來她自己去上了農聯社和農業局的課程,並費心參閱許多資料,漸漸導入正軌。「第2年開始就全部都是甲了。」而身為農村中的青年女性,在輔導農民做分級包裝、以及人際關係上的協調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此外,年輕人也擅長科技的運用,她們主導網路操作,並開設合作社的粉絲團,使得農村在資訊上沒有時差。

  而目前主力經營的「陳家絲瓜水」,她說早期父親就有在收絲瓜水,家裡本來建議她可以將此作為副業,但一開始她並沒有意願。後來有次因曬傷而嚴重脫皮,她聽從家人的建議用絲瓜水調理,沒想到隔天皮膚就好了。因為發現真的很有效,「那想說我來賣看看好了。」她說。一開始生意並不好,為了突破困境,她去上了型農課程,並由行銷下手,找人專人設計商標,也加強網路銷售。後來有顧客在社群網站上寫了推薦文,銷量竟一口氣增加許多,從此她開始以絲瓜水的販售為主力,目前一個月能賣出一千瓶之多,就連經營美容產品的業者都前來訂購。用過的顧客有許多好評,現在可說是旗山的重要農產加工品。

美濃農會超市店長劉美禎。(攝影/連偉志)
美濃農會超市店長劉美禎。(攝影/連偉志)

矢志推廣在地的超市店長——劉美禎

  身為美濃子弟的劉美禎,之前待過農會裡的保險部、信用部、推廣組等部門,可說是資深的農會人,輔導過眾多農民。成為美濃農會超市店長後,她仍心心念念於在地農產的推廣,在超市裡販售美濃當地小農的農作物和農產品,品項豐富繁多,成為超市的一大特色,甚至會有外地的遊客特地買來做為伴手禮。

  美濃農會的主力一直都是女性,她笑著說:「我們的主管全都是女生,不知道是風水還是怎樣,農會都是陰盛陽衰。」不同於過往以家庭為主的農村婦女,現在農會女性成員的能力與向心力都很強。擔任店長的她,工作也是包山包海,而身為農會的一份子,她也與其他伙伴一起全力支援在地農民。近年來美濃有許多返鄉的青年,由於美濃土地本就適合農耕,農會以教育的角度切入輔導農業,像著名的高雄147號米,就是重要的代表作。她們也順應大環境的變化,幫助青農申請溫網室,鼓勵精緻化經營,現在青農們也漸朝向有機栽培的方向耕作。

  農會的工作不只是農業輔導,也要主動為農產找出路。有一次,當地的黃豆收成時外觀出現紫斑,儘管營養價值不變,卻難以販售。為了不浪費農民的心血,她把這批黃豆拿來製成豆漿,磨製的機器也是農會買的,更花了許多的時間研究調製比例。由於他們的黃豆顆粒較大,製成的豆漿比市售的更濃稠,營養價值也高,因此頗受歡迎,現在晚點來可能還買不到呢。

  除了豆漿之外,她也在超市協助剩餘農產加工,比如把水果製成果醬。儘管店長工作已很繁忙,她仍精力充沛地去學習各種烘焙技巧。她說現在正嘗試研發紅豆甜品,要讓農會的紅豆有更多元的出路,目前試吃的反應不錯,或許下次來超市,就能吃到店長親手製作的美濃紅豆點心了!

  旗美地區的農鄉產業,有多元、豐富的土地故事。其中,女性的角色漸漸地不再是單純的生產者而已,在這裡,溫婉、細膩、強韌的特質,不再是刻板的性別敘事,而是農村再興的重要力量。 

劉美禎推廣在地農產不遺餘力。(攝影/連偉志)
劉美禎推廣在地農產不遺餘力。(攝影/連偉志)
Information

• 陳家絲瓜水  

https://www.kaofarmers.tw/content/farmer_profile?id=27   

• 美濃區農會超市 

https://www.facebook.com/Meinung.Farmers.Supermarket/?ref=br_rs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