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好人物】救難小英雄——搜救犬Colin & 領犬員陳孟弘

  今年2月,一陣天搖地動驚醒了睡夢中的花蓮人,這場地震使得數棟樓房傾斜、倒塌,甚至被壓毀,死傷人數上百。佈滿瓦礫與碎石的救災現場,有對讓人難忘的身影穿梭其中——高雄市搜救犬團隊的Colin與領犬員陳孟弘。

  當天約凌晨三點,陳孟弘和Colin就動身前往花蓮救援,到了搜救現場,雲梯車首先將他們送到傾斜的大樓上,從七、八樓的陽台跳下,沒料到地板傾斜、磁磚太滑,加上沒有攀抓的點,於是跌跌撞撞滑到樓層的底端。最後,陳孟弘終於抓到了一個櫃子來平衡身體,並與Colin相互扶持,開始在危機四伏的現場展開搜救。Colin靠著敏銳的嗅覺、聽覺,及牠最信賴夥伴陳孟弘的指導,不放棄任何一處可能有生命氣息的地方。

陳孟弘和Colin。(圖片提供/陳孟弘)
陳孟弘和Colin。(圖片提供/陳孟弘)

從緝毒轉戰搜救任務

  大部分的搜救犬在出生後便被送去與領犬員一同生活,以便從小適應災難現場多變的環境,並培養與領犬員的默契。但Colin的出身很特別,牠一開始是以緝毒犬的身分參與訓練,但Colin實在太活潑,與緝毒犬所需的安靜、沉穩性格差別太大,所以在一歲多的時候被轉送到搜救犬馴養中心接受訓練,而Colin愛吃愛玩、能動能靜的個性,很快就通過考試成為一隻合格的搜救犬。

  陳孟弘說,國際搜救犬組織的考試分為「服從」及「搜索」兩部分,要通過搜救犬資格考並不容易。位於楠梓的高雄市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就設置了專業的場地來模擬災難現場。為了讓搜救犬們熟悉多變與嘈雜的救難環境,他們從小就會在瓦礫堆上進食,而犬舍隨時播放著收音機。搜救犬就算考試合格,平日還是得進行訓練以維持搜救技能,像是基本搜索訓練、吠叫訓練及跑步機體能訓練等。

搜救犬日常訓練。(攝影/張媛榆)
搜救犬日常訓練。(攝影/張媛榆)

搜救犬與領犬員是絕佳拍檔

  要成為一隻搜救犬並不容易,要成為一位領犬員也是。首先,最基本的條件無非是要不怕狗、喜歡狗。再來要非常有耐心。陳孟弘說,一開始訓練所要面對的就是「不斷失敗」。像是其中一個考試項目是要讓搜救犬離開領犬員,並在定點不動二十分鐘,這對於好動活潑的Colin來說非常困難,最後透過獎勵來不斷增加分離時間,Colin終於順利學會這項指令。最後,領犬員最重要的就是具有敏銳的觀察力,由於狗跟人一樣有個別差異,無法將同一套訓練公式套用到所有犬隻身上,這時就得靠領犬員的觀察、領略並因材施教。

  陳孟弘笑著說:「其實牠們就是小孩子。」跟狗相處時,似乎任何人都會被喚起赤子之心。不論是Colin或是其他搜救犬,他們身上背負著救災救難的使命,人們無法觸及的地方,救難犬英雄們總是勇往直前,小小的身軀搖著尾巴在危險中穿梭,當宏亮的吠叫聲響起,那代表的不僅是存活的一絲希望,還有救難犬們拯救生命的天賦使命!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