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38導覽】 居在田寮

  田寮區境內的月世界是國內頗富盛名的旅遊景點,由於其土壤組成多屬高鹼性的白堊土,不利於草木生長,只有極少數植物能克服這樣的自然環境限制,加上經過雨水沖刷的岩層被切割成尖鋒利脊之勢,因此形成一片貧禿荒瘠的特殊地貌。對於旅客來說,月世界是值得一訪的奇景,不過對於全台灣唯一一處全區都在泥岩惡地裡的崇德社區居民來說,這樣的自然環境是上天給予的考驗。然而田寮人發展出一套與之共生的智慧,將傳統文化結合創意客製化行程,在惡地中開闢出一條獨特且豐富的生存之道。

田寮月世界。(攝影/朱裕寬,圖片提供/月世界人文協會)
田寮月世界。(攝影/朱裕寬,圖片提供/月世界人文協會)

月球漫步,慢步月世界

  2014年美國有線電視網旅遊版(CNN Traval)曾專文介紹愛上高雄市的理由,田寮月世界以其「超現實」的特殊景觀雀屏中選,名列推薦景點之一。恰如其名,月世界灰白崎嶇的地貌,的確讓人聯想到月球表面的荒寂之感,慢步其中,就如同月球漫步般夢幻。雖然月世界銳利分明的稜角看似難以接近,但觀景步道大致坡度平緩,可以輕鬆的「攻頂」,登上高處後眺望月世界,帶來的感受與在平地近距離欣賞截然不同,層層疊疊的山稜線使荒涼中多了一股浩浩蕩蕩的氣勢。月世界內還有一座玉池,為人工挖造的水池,作為攔沙壩使用,除了實際功能之外,玉池更為月世界的景致加分不少。從高處俯瞰,群山環抱下的玉池像是一顆沙漠裡的珍珠,為月世界的剛毅線條潤上一絲溫柔;沿著環湖步道傍著池邊而慢步,山稜的形影倒映於水面上,池邊的鴨群與鵝群悠閒的自得其樂,身在其中又是另一種氛圍。月世界山腳下有一座日月禪寺,建於民國61年,寺廟建築嚴謹肅穆,寧靜而正氣的矗立在群山旁,與月世界相互輝映,守護著地方。

田寮月世界是遠近馳名的風景名勝。(攝影/蔡易霖)
田寮月世界是遠近馳名的風景名勝。(攝影/蔡易霖)

豐富多變的地景探險

  除了月世界風景區,田寮區更有許多特殊的地景等著旅客探險。大小滾水便是奇景之一,藏身於竹林之中的兩處水窪,濃稠厚重的泥漿如煮沸的滾水般劇烈翻攪著,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因此稱作大小滾水;位於大崗山田寮一側的一線天與石母乳更是不可錯過的私房景點,由珊瑚礁石組成的大崗山,經年累月的地質運動造就獨特的崎嶇面貌,近乎垂直聳立的岩壁相對而立,從夾縫中向上看,天空被裁成一條狹長的直線,這裡就是「一線天」;大崗山內另一處必訪的景點「石母乳」原名「豬母乳」,因鐘乳石形狀與哺育生命的乳房類似,加上山泉滴落類似乳汁,由此得名,傳說只要生病的人喝下石母乳所滴下的甘霖,便能痊癒,為其增添了一絲奇幻的韻味。

大小滾水奇景。(攝影/朱裕寬,圖片提供/月世界人文協會)
大小滾水奇景。(攝影/朱裕寬,圖片提供/月世界人文協會)

不同凡「饗」的惡地美味

  流經田寮區的二仁溪在過去是重要的運輸航道,豐沛的水源同時也帶來了富足的農產,龍眼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作物之一,龍眼乾及龍眼花蜂蜜以高品質聞名,田寮種出來的龍眼特別飽滿鮮甜,直接食用便可品嘗美味,加工成龍眼乾更是將香甜精華完整濃縮,佐以煙燻技法,當地居民最喜愛以龍眼乾入菜,增添風味。

  月世界周圍因為惡地地形與高鹼性白堊土而無法耕作普遍的糧食與經濟作物,便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田寮多屬丘陵地,圍欄放牧飼養出來的放山雞、放山羊肉質鮮甜,加上別具風味的鹹豬肉,都是田寮人自豪的美味。以火山泥漿包裹整隻土雞烘烤的「泥火山雞」,多汁可口,更是饕客們的最愛。

美味的泥火山雞(圖片提供/崇德社區發展協會)
美味的泥火山雞(圖片提供/崇德社區發展協會)

生命經驗的世代交織,優質農村旅遊

  崇德社區是田寮月世界的所在地,月世界是遠近馳名的風景名勝,但同時惡地地形也為崇德社區的居民帶來難題。這裡的土壤不適合耕作常見的糧食與經濟作物,這裡的地理位置也處在一個「不山不市」的尷尬地帶,然而這裡的居民卻順應天然之勢,將這樣的生存條件昇華為一段與眾不同的歷史記憶。曾經以黃麻加工為主要產業的崇德社區,雖然因時代變遷而使黃麻產業逐漸沒落,但崇德社區找到了振興社區產業、活化社區的另一個可能。他們以自身的歷史為本,規畫各式體驗活動,開放讓外地旅客前來體驗他們獨特的生命經驗,包含麻繩編織DIY、麻繩手工藝品製作、一日農夫體驗及在地低碳飲食田園饗宴等琳瑯滿目的行程可供選擇,串聯周圍特色景點與名產,如踏訪月世界、品嘗在地風味餐及製作地瓜餅,更能依照旅遊類型與旅客人數客製化行程,雖時只是短時間的體驗活動,但豐富又有深度的行程安排總為旅客帶來滿滿的感動,更是得到政府的認可,接連獲得金牌農村與優質農村旅遊的殊榮。

  崇德社區從日常中找到傳統文化的瑰寶,並以開放的胸懷、創新的想法向外推廣,成為具有特色的觀光景點;面對不利草木生長的環境,田寮人卻看到轉機,並轉念與之共生,造就不凡的文化氣味,成為一座樂於分享的小聚落。

崇德社區的「放竹筏」活動。(攝影/葉郁琪)
崇德社區的「放竹筏」活動。(攝影/葉郁琪)

上:崇德社區的麻繩編製(攝影/葉郁琪),下:崇德社區月世界挖地瓜體驗。(圖片提供/崇德社區發展協會)
上:崇德社區的麻繩編製(攝影/葉郁琪),下:崇德社區月世界挖地瓜體驗。(圖片提供/崇德社區發展協會)
Information

• 田寮區崇德社區

https://www.facebook.com/moonworld.kaunkun/  

• 田寮區旅遊資訊  

https://m.khh.travel/ArticleList.aspx?a=4089&l=1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