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高雄滿潮】大汗淋漓,暢快打拳——仁李泰拳館

  從捷運大東站步行5分鐘,來到享譽國際的「仁李泰拳館」。一進門,就深深感受到道館的「純粹」。這份純粹不只單指「練拳」,更來自空間的生活感,來自於圍繞牆面的龍飛鳳舞、鐵畫銀鉤,而這,就是「台灣泰拳教父」李智仁教練的生活態度和「拳道」的體現。

  緬甸出生的李教練,15歲時獲湖南師傅青睞而傳授中國武術,從此踏入武術世界。一路從八仙拳練到緬甸拳、西洋拳、綜合格鬥等,體能和技巧自不用說,獎狀獎杯更是多不勝數。這裡的學生不只來自台北、屏東,有的甚至從歐美、非洲慕名而來。「仁李泰拳館」所以揚名至今,不只因為教練的強大,更因為教學環境的氛圍與教練的個人魅力。

「台灣泰拳教父」李智仁教練。(攝影/郭宸志)
「台灣泰拳教父」李智仁教練。(攝影/郭宸志)

  「泰拳對我這一生影響很大,練習的過程縱使艱難,但學到的還有涵養和態度。」李教練的學生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個人都為了不同的理由而來,但對他而言,都是雷打不動的親自指導、親自對練——膝踢、肘擊、出拳——「挨打、流血就受不了的人,是無法繼續練下去的。有意志繼續挑戰的人,就會把這樣的積極融入到生活中,修煉出堅韌的內心」。

  看到環繞道場的書法字,更可以充分體會李教練對學生的期望。這些入木三分的墨寶,來自一位高雄在地的書法大家。「為什麼要寫孝經呢?」李教練笑著說:「我希望我的學生練拳不只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當有能力的時候,遇到危險至少有逃脫的機會,反之如果什麼都不會的話,只能任人宰割。」因為把「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放在心上,因此選了孝經來陶冶拳館的氣質。

  「真正的強者不是打敗敵人,而是把身邊的人也都帶起來一起變強。」我在李教練身上,看到隨性和韌性,看到省思還有高度。他的強大,來自堅忍鍛鍊而生的自信。晚間七點,學生陸續來了。不用教練多交代,各個都很自動自發地從跳繩、拉筋開始暖身,隨後戴手套、打沙袋,有人練拳,有人練腿,沒有人散漫的邊聊邊練,也沒有人嬉笑怒罵、偷懶耍猾。倒是擊打聲啪啪不輟,光聽聲音就能想像每一拳每一腿都是全力以赴的力道,打赤膊的學員更是讓汗水浸出淋漓水光,汗水滴滴分明。看著專注練習,個個汗濕衣襟的學員們,他們學的不只是運動,練的不只是體能,而是武術之道。

  李教練特別以學員的向心力為傲。若要說到最有成就感的時刻,莫過於學生在實戰時突然開竅,把某個技能融匯貫通地使出來。「那個時刻真的很爽,不管最後有沒有贏!」

環繞道場的書法字,反映出拳館的哲學與氣質。(攝影/郭宸志)
環繞道場的書法字,反映出拳館的哲學與氣質。(攝影/郭宸志)
Information

仁李泰拳館  

https://www.facebook.com/RanLeeMuaythai/  

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20巷16號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