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打狗散策】後庄風情——朱伯公祠與山仔頂溝滯洪池

  從清代道光年間開始興建的曹公圳,近兩百年來安靜地流淌在高雄平原之上,孕育了南台灣的田野,使得原本只能望天解旱的農地成為田連阡陌的沃土。長久以來,曹公圳都是高雄最重要的灌溉設施,但近代工業興起後,工業地帶的圳道,不是被掩蓋,就是淪為水溝;在都會區的圳道則轉為民眾的休憩場所。唯有少數的圳道,至今仍與民居並立,在住宅和商店間川流,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恬淡風景。

山仔頂溝滯洪池是後庄重要的濕地公園。(攝影/謝宏偉)
山仔頂溝滯洪池是後庄重要的濕地公園。(攝影/謝宏偉)

與圳道共生的水岸小鎮

  位於大寮區境最北邊的後庄聚落,從清代就有開發紀錄,剛開始只是一個小農庄,發展至今已是大寮重要的村里之一。後庄的生活機能方便,商業發達,大寮唯一的火車站——後庄車站——就位在這裡,自1908年啟用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後庄最大的特色,在於聚落的各處,都能見到曹公圳的圳道流經其間,岸邊民眾的日常行作依舊,宛如古時的水岸人家,把圳道視作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刻意的觀光造景。圳道至今仍有活水流動,上有多座小橋,街道和水圳合一,是後庄的日常風景。

左:後庄車站,右:山仔頂溝滯洪池。(攝影/謝宏偉)
左:後庄車站,右:山仔頂溝滯洪池。(攝影/謝宏偉)

劫富濟貧的義賊朱伯公

  安靜地佇立於後庄街巷內的朱伯公祠,乍看只是一間街邊小廟,然而長期以來它都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祠外的對聯寫著:「朱府英豪護國媲美施仁義」、「伯爵烈士忠貞傳千古流芳」,相傳朱伯公本名為「朱秋」,是一位經常行俠仗義、劫富濟貧的義賊,後遭奸人所害而逝。其後朱伯公常顯靈庇護鄉里,於是鄉民集資糾眾為其建立一座小廟,就是現在的朱伯公祠。每逢農曆8月13日為朱伯公誕辰,屆時鄉里都會有紀念儀式。祠旁還有一顆老龍眼樹,至今已有兩三百年的歷史了,是大寮最重要的古樹之一,現今每當結果時節,仍會有結實累累的龍眼果實。

朱伯公祠。(攝影/謝宏偉)
朱伯公祠。(攝影/謝宏偉)

山仔頂溝滯洪池 ——治水和生態兼得的後庄後花園

  於2013年完工的山仔頂溝滯洪池,是近年高雄重要的水利建設,其面積廣達5.7公頃,最大蓄水量有約22.5萬噸。滯洪池的興建,在於增加因工商業發展而減少的滯洪腹地,調節水量、淨化水質,以自然重力出入流的方式,改善低窪地帶發生颱風或豪雨時的淹水情形,並且還能補注地下水。

  除了防洪治水的功能外,山仔頂溝滯洪池還是後庄重要的濕地公園,蘊含豐富的生態,水岸邊種植水黃皮、穗花棋盤腳、樟樹等植物。紅冠水雞、褐頭鷦鶯、棕背伯勞等鳥類則是此地的嬌客,常在水上和岸邊恣意的游動飛翔。此外池岸邊還有親水步道,步道上有園藝造景和休憩設施,民眾可就近觀察動植物,散步賞景。現在這裡已是鄰近居民運動和休閒的好去處,有時也能見到遊人於池邊安靜地垂釣,是一個結合水利和教育的多功能城鎮濕地,也是後庄人的美麗花園。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