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城市景深】用多元的異國美食與宗教,傳遞和平的夢想——睿文

  來自南非伊莉莎白港的睿文,14年前剛到高雄,遇上同為港口城市的景觀、與大太陽的好天氣,讓他覺得似曾相識,好像回到家的感覺。

  但,即便他愛上旗津的夕陽跟澄清湖散步的日子,卻總覺得生活好像少了甚麼味道:「我跟我太太是穆斯林,來到高雄當英文老師,因為遵守清真飲食肉品的教規,外食餐點就只能點蔬菜和海鮮。而且,即便是符合清真肉的餐館,口味選擇也常僅有咖哩這一樣。」

  睿文從小跟在奶奶、媽媽、阿姨身邊學做菜,以及能烤出完美烤肉(Braai)自豪的爸爸技術指導下成長。習慣多元口味料理的他,非常想增加飲食上的口味選擇。加上老婆做家鄉味道料理的廚藝頗受朋友肯定,於是便開了一家以清真肉品烹煮南非料理的小餐館。

睿文樂於研發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圖片提供/睿文)
睿文樂於研發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圖片提供/睿文)

  受到南非曾被不同國家殖民統治、以及引進大量移工的歷史背景影響,讓看似簡單的南非料理,融合葡萄牙、荷蘭、英國、印度、馬來西亞、印尼料理的多國料理精華。相對於台灣人少鹽且沒有使用香草料或辣椒入菜的飲食習慣,睿文的料理給高雄人的味蕾,帶來不同層次的異國震撼。

  為了高雄的外國穆斯林朋友,睿文深切體認他需要做得更多,於是他跟太太收掉小餐館,改和朋友合作開餐廳,提供以清真肉品製作的美國漢堡、義大利麵、披薩、墨西哥菜、印尼料理以及南非人引以為豪的烤肉。睿文也觀察到,台灣人對於食用清真肉品的觀念滿開放,也因為遵守教規的屠宰方式,顧客可以吃到更新鮮的肉品,甚至更能接受清真肉品。

  常被客人問「什麼是清真肉品」或是討論少數穆斯林極端份子等議題,睿文總是不厭其煩的一再解釋。在這個過程中,他也認知到,談論並享用美食是很好的話題,可以引導大家更深入主題。他好像帶著神聖使命,希望讓台灣人認識穆斯林其實是愛和平又很有禮貌的族群。他開始走入校園,教孩子認識不同國家的食物,並自己動作做異國料理,學習品嘗異國料理的特色,讓孩子有機會從中接觸穆斯林的友善、以及各種異國料理之美。

  「教小朋友做菜是件很瘋狂的事,會弄得到處都是食材,但我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孩子接觸到其實食物不是只有麵,飯跟水餃。這世界上有太多美食等待孩子去品嘗,開拓孩子的味蕾經驗是我們大人的責任。」此刻的他,化身為家有幼兒的睿文爸爸,表現出滿滿的熱情解釋著,他想讓下一代認識多元異國美食與不同宗教,都是一種追求和平的期許。

  南非因為地理位置以及歷史的演變,造就南非人天生的開放心態及韌性,可以不斷接受融入外來新事物,並激發出自己特有的生存之道。睿文就是一個很典型例子,他漂洋過海來到高雄新環境,以多元的開放心態,結合他對異國美食的熱情、對宗教的虔誠、對孩子的期待,為高雄烹調出屬於港都的獨特風味。

睿文教孩子認識不同國家的食物,希望透過異國料理來傳遞文化的多元性。(圖片提供/睿文)
睿文教孩子認識不同國家的食物,希望透過異國料理來傳遞文化的多元性。(圖片提供/睿文)
Information

Braai(用炭火烤過的肉。南非荷蘭語, Afrikaans)

南非人非常喜歡烤肉,是南非最普遍的社交活動,通常是由家中的男性當烤肉的掌廚者。Braai是指用炭火烤過的肉,這個字也是動詞,南非人在英文句子裡講到烤肉時,常用的字也是Braai。南非人愛在夏天烤肉並進行戶外活動的熱情,甚至演變成一個國定假日——烤肉節(9月24號)。因此,南非人對肉的品質以及料理方式相當講究。

Information

Legends Bar & Grill 傳奇漢堡三明治 https://goo.gl/RfcR6U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