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親子共學 豐富一夏

  近年來,「共學」成為新趨勢,大人與小孩一同學習,創造美好的回憶!除了一起旅行一邊學習外,高雄更有不少兒童劇團,讓子女可以共同學習,尤其你一定很少在夜間到過壽山動物園,窺看野生動物的真面貌,讓孩子們開拓生活視野,學習更多元化的知識。

高雄親子共學團的戶外公園活動。(圖片提供/高雄親子共學團)
高雄親子共學團的戶外公園活動。(圖片提供/高雄親子共學團)

共學新模式——小草旅人共學團、高雄親子共學團

  為讓孩子們有更多放鬆學習的空間和機會林怡如在6年前創立了「小草旅人共學團」,林怡如團長說,「小草」如今發展成教育者、孩子、父母的三方結盟關係。父母可以在旅程裡與孩子們一同成長,給出更溫柔堅定的教養。

  「小草」帶給國小孩子有「城市野孩子」、「遊戲生活」、「自學支持團體」等課程,國中、高中學習自我旅行。父母部分有成長工作坊課程、父母讀書會、親職講座、親子讚美會等。團長林怡如說,小草希望孩子自主學習、自在生活,傾聽孩子心情,陪伴他們經歷生命中的困難。家長也要同時學習,孩子才會有最佳學習的榜樣。

小草旅人共學團的親子在旅程中一同成長。(圖片提供/小草旅人共學團)
小草旅人共學團的親子在旅程中一同成長。(圖片提供/小草旅人共學團)

  「高雄親子共學團」則是由一群家長自組的共學團體,他們服膺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推動的教育理念,平日團領隊施婷文說,高雄團是促進會在2013年設立,主要推動學齡前(0-5歲)的兒童人權,對他們不打不罵不恐嚇不威脅,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自由學習。

  平日團每個月8次活動,雙親團每月2次,施婷文說,團隊活動主要帶小朋友到戶外公園,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與人相處。大人們則舉行讀書會,探討教育及教養種種問題。家長及孩子們都有學習的管道,通常參與共學團的家庭,後來衍發自己教育模式,脫離既有的教育體制。

蘋果劇團最受歡迎的《童書奇緣》。(圖片提供/蘋果劇團)
蘋果劇團最受歡迎的《童書奇緣》。(圖片提供/蘋果劇團)

玩戲劇 共學樂——蘋果劇團、豆子劇團

  擁有20多年歷史的蘋果劇團,連續8屆獲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至今,迄今發表近20部歌舞劇作,獨特表演美學展現視聽效果,尤其與現場大小朋友的互動,更讓該團的親子教育相當成功,團長方國光說,在課程中教導小朋友如何有自信的展現肢體和動作,尤其在戲劇的表演,更加入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學習的內容。

  方國光以該團最具歡迎的《童書奇緣》為例,該劇迄今已在全國各地表演了300多場。方團長說,故事描寫調皮搗蛋的男孩「多多」,意外進入童書世界,和故事裡的夥伴,展開前所有未有的大冒險,讓閱讀成為大人小孩驚喜的新天地,使得表演後,圖書館辦理借書證的人奇妙地急速參加。

  今年正式進入20周年黃金期的「豆子劇團」,創團於1998年,迄今吸引超過20萬人走進劇場,連續七年獲得「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團長葉俊伸說,該團的兒童劇作劇吸引許多小豆和大豆粉絲前來觀賞,就是最好的親子教育平台。

  其次為親子舉行的課程及表演訓練,更將家長與小朋友用兒童劇連繫一起,葉團長說,去年的「親子飆戲劇」活動,就訓練了上百名親子一同登上舞台表演,教育及表演效果十足,原先青少年排斥和父母同台,最後卻因要表演,大家共同歡樂學習,讓許多家庭迄今仍然十分懷念。

豆子劇團「親子飆戲劇」活動。(圖片提供/豆子劇團)
豆子劇團「親子飆戲劇」活動。(圖片提供/豆子劇團)

星空下的壽山動物園

  你一定沒走進夏夜裡的壽山動物園,除了避開白天的高熱之外,許多動物更會在稍涼的夜間才展現本色,管理中心活動宣傳徐川雅表示,其中又以獅子在傍晚時的威力吼叫最讓人驚艷,許多小朋友在一入園就聽到令人震懾的獅子吼,一路跑到獅子現身的地方觀看。此外,部分夜行性動物的特殊習性,同樣讓小朋友印象深刻。

  今年的夏季夜間遊園有兩個月的活動期間,每周六、日營業時間延長開放至晚上8點(7:30停止售票),「夜間遊園」每天下午5時有「老虎餵食秀」、晚上6時30分導覽解說員陪著親子夜探動物園。園方並推出「星光票」及「兒童快樂放暑假」入園優惠,每周六、日下午4時30分至8時30分入園可享半價優惠,暑假期間12歲以下兒童均可享免費入園優待。

不要錯過特別的壽山動物園夏季夜間遊園。(圖片提供/壽山動物園)
不要錯過特別的壽山動物園夏季夜間遊園。(圖片提供/壽山動物園)
Information

• 蘋果劇團  

http://www.just-apple.com.tw/  

• 豆子劇團

http://www.bean.org.tw/

• 壽山動物園  

https://zoo.kcg.gov.tw/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