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38導覽】湖內行旅

   高雄市湖內區對許多人而言,或許只是一個路過的地名。若攤開湖內的地圖,你會發現狹長形的湖內,東有臺一線、西有臺十七線貫穿而過,因為這樣的交通優勢,湖內從前就是南北往來的交通要點,那裡有一條「湖街」(現今的民權路),在清朝時代是臺南府城與鳳山縣城之間重要的據點,因為位居交通要道上,彼時車水馬龍、商業活動興盛,街上客棧林立,販夫走卒都會在此歇一晚,隔日再往目的地去。

湖內風景。(攝影/余嘉榮)
湖內風景。(攝影/余嘉榮)

氣長存乎河嶽日星——遙想明寧靖王朱術桂

  日治時期《台灣地名研究》的作者安倍明義用「往昔這片地周圍有漫漫的湖水」來形容湖內,而湖內的舊名稱就叫作「大湖」。這裡的居民說湖內位於二仁溪的南岸,從前是一大片的沼澤,上面遍佈著大小的湖泊與水窪,因此稱作「大湖」。

  在湖內的湖內里與路竹的竹滬里交界的地方,有一處埋著明朝開基皇帝朱元璋第九世的孫子——朱術桂的墳墓,叫作明寧靖王墓。根據史料的記載,被明朝皇帝賜封為寧靖王的朱術桂在1683年(康熙22年)時,見施琅親率著大軍攻打澎湖,眼見明朝江山大勢已去,他決定自縊殉國,於是他就黯然來到他帶兵開墾的百里良田湖內這一帶上吊自殺。如今的明寧靖王墓園區裡古樹參天,還有自然資源豐富的生態池與環園步道供民眾遊憩,若遇上略懂地方文史的居民,還會告訴你許多關於明寧靖王墓的精彩傳說呢!

明寧靖王墓是湖內的重要古蹟。(攝影/余嘉榮)
明寧靖王墓是湖內的重要古蹟。(攝影/余嘉榮)

曾經風華的孤寂美麗

  從明寧靖王墓往省道臺一線的方向走,大概是往北348公里處的東側,隱藏著一處孤寂絕美的工業遺址——湖內番茄會社。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營運的蕃茄會社當地人稱作「柑仔蜜會社」,據說從前是一間臺灣跟日本合資的番茄罐頭工廠,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蕃茄會社轉型改為鳳梨罐頭工廠,最後鳳梨罐頭工廠營運結束,整個廠區的建築就逐漸頹廢崩壞到現今的模樣。原本是荒涼陰森的工廠廢墟,因著幾棵恣意奔放盛開的鳳凰花樹,引來愛好攝影的朋友用鏡頭凝視出一張張最美的風景,在網路世界流傳著,因而現在的會社可是攝影人士的一處天堂,持續地發散著它滄桑而獨特的美麗。

湖內番茄會社的鳳凰花季。(攝影/Bill Hwang)
湖內番茄會社的鳳凰花季。(攝影/Bill Hwang)

  近幾年湖內也開始規劃區內的自行車道,有些路段同樣有著這種美麗的風華滄桑美感,譬如以原本臺灣糖業鐵路的本州線改造的路段,就可以體驗到從前臺糖五分車走過的鄉間田野與魚塭景緻,在湖內里往大湖里的路段上,有一道兩旁種植著蓮田的小橋,小橋旁還可以看到廢棄的鐵軌靜靜地見證著過往的歷史,你也可以在小橋旁的蓮田邊見到販賣蓮藕茶的小店,湖內的蓮藕茶是很有名氣的,賣蓮藕茶的阿姨會告訴你,要熬製出好喝的蓮藕茶並不容易,它除了需要好品質的蓮藕之外,更需要用心熬煮的技巧與經驗。

  從自行車道往西邊走,在二仁溪畔接近省道的路段,除了那座醒目紅色鋼構的二仁溪橋之外,在旁邊還有一座興建於1921年,如今已荒廢並列為歷史建築的「舊二層橋」,曾經歷過戰火的毀損,經過部份的重新修復之後,目前橋身的南北兩端為不同形制,見證了不同時代的橋樑建築工法。

左:臺灣糖業鐵路的本州線。右:舊二層橋。(攝影/余嘉榮)
左:臺灣糖業鐵路的本州線。右:舊二層橋。(攝影/余嘉榮)

老唱片主題咖啡館。(攝影/余嘉榮)
老唱片主題咖啡館。(攝影/余嘉榮)

走進湖內的日常風景

走進湖內的日常風景

  若從自行車道往東邊走,你會看到往大湖的指標,湖內區的舊稱就是大湖,那裏是湖內開發甚早的區域。喜歡懷舊風情的朋友可以到老唱片主題咖啡館,裡頭收藏了許多台灣早期的老唱片,而走訪大湖聚落環村休閒步道則是另一種認識大湖的方式,循著指標在大湖聚落的巷弄古厝間穿梭,你可以在這個安靜的聚落裡,發現先民墾荒的足跡。

  而湖內的美食也是訪客不容錯過的重點,在文賢戲院旁的「寶貴姨排骨酥」是許多朋友熱愛的美食,在這裡品嚐一碗香濃的排骨酥湯,你還可能有機會聽到寶貴姨訴說關於戲院的趣聞。此外中正路上的「天下第一刀」也值得到訪!擺在店門口的木製切仔攤上櫥櫃裡擺滿了蟳粿、粉腸,生腸、豬肚、魚卵……等各種處理好的熟料,客人隨自己的喜好挑選食材,隨著老闆娘的刀起刀落,不久一盤一盤簡單卻美味的黑白切料理隨即可以上桌,搭配店家的獨門醬料,讓人吃得到沒有過度調味的食物原味。

  除了店頭的美味,湖內的煙燻滷味與九層糕則是可以帶走的小吃,湖內早期以養鴨聞名,包括松村燻之味、湖內在地忠孝街的鴨董香燻味,還有在永安零售市場裡的「李家糖燻味」,用的都是來自湖內的鴨子。「松村燻之味」的創始人劉松村原本就是替人養鴨的工人,後來他從賣鴨肉之中,嚐試把剁下來的鴨頭、鴨腳及內臟做成滷味,在台南的鴨母寮市場販售,結果大受歡迎!

  前面介紹的這些美食,只要有機會到湖內走訪,都算容易品嚐得到,然而如果你想嚐嚐來自湖內粿伯仔的九層糕,那可就真的得碰碰運氣了。在湖內的海埔這個地方有個很會炊粿的林金岸老阿伯,堅持用古法炊製的雙糕潤與九層糕,擁有柔順豐潤的口感,廣受消費者喜歡!在林金岸先生過世後,由他的兒子與媳婦繼承著製粿事業,湖內的鄉親都說,粿的口感一點都沒變。他們在太爺福安宮前面的早市擺攤,從清晨五點開始販售,大概到七點就會賣完,所以我說,要吃到這美味的九層糕,真的要辛苦早起還得碰運氣才買得到呢!

湖內有很多令人食指大動的在地美食。(攝影/余嘉榮)
湖內有很多令人食指大動的在地美食。(攝影/余嘉榮)
Information

• 湖內旅遊

https://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twnmap/kaohsiung-city/hunei.asp  

• 湖內特產 

https://hunei.kcg.gov.tw/Content_List.aspx?n=67622EEB93091EB3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