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打狗散策】永安滯洪池——啟動綠電年代新觀念

  「白色的鹽田,漂著海水的味道,綠色的紅樹林,是自然生態的舞台,紅色的古厝,洋溢著歷史的香氣,金色的廟宇,綻放海口人誠懇的真性情,這裡是,五彩交織的文化之地 -《 永安 》-永保平安。」我喜歡永安區公所用這樣的文字來介紹永安,短短的幾行字就把永安的特色都寫到了。

永安天文宮。(攝影/余嘉榮)
永安天文宮。(攝影/余嘉榮)

永安天文宮——永保鄉民的平安

  永安從前是個沙洲、潟湖遍佈的區域,現在天文宮的現址,根據廟方史料的紀載,從前這裡是一個海嘯風浪,長波無垠,海水繫岸之天然大港口 ,百年前大陸的帆船能直達靠岸,俗稱為「竹仔港」。

  天文宮主祀唐代名將徐府千歲(徐世勛),以醫病解憂而名揚鄰鄉近里。廟宇建築十分具有特色,是由中部寺廟建築名師蕭萬盛先生所設計。在廟埕廣場左右各有一「天將神馬」。這「天將神馬」象徵著「蓄勢待發」,有主帥可以隨即出行理事之意。

  天文宮正殿的大門沒有一般廟宇常見的「秦叔寶、尉遲恭」作為門神,而是以門釘代替,是因為這兩位神將與徐府千歲同為唐朝的開國功臣,為避諱不敬所以不設。此外宮廟裡的藻井結網、對聯字跡有許多出自書法名家之筆,而後殿的傳統庭園更是值得您細細品味。

天文宮的門釘和庭園別具特色。(攝影/余嘉榮)
天文宮的門釘和庭園別具特色。(攝影/余嘉榮)

永安滯洪池——啟動綠電年代新觀念

  由於永安地勢較低,過往一直面臨著淹水的問題,水利局從95年起開始整治工程,其中面積約9.5公頃,可提供約17萬噸滯洪量的「永安滯洪池」就是整治的一環。 有別於傳統的整治方法,永安滯洪池因應綠電年代的概念,在工法上區分了二個面向:

  1.採用自然工法,在池邊鋪設了草坪,以防止雨水沖刷地表土壤;而在平時蓄藏了約50公分的地下水,營造出讓水鳥與兩棲、爬蟲類適合棲息的濕地環境。

  2.發展水域型太陽光電。採浮力式設置高效能太陽能光電模組,可隨水位上升、下降,也不受颱風及地震影響,汛期有效防範地區水患,還兼具觀光遊憩功能。

  未來滯洪池除了在汛期間發揮防洪功能外,周遭養殖魚塭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也更有保障。且池邊的植物豐富多元,已經成了永安新的特色景點。

永安滯洪池。(攝影/余嘉榮)
永安滯洪池。(攝影/余嘉榮)

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系統。(攝影/余嘉榮)
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系統。(攝影/余嘉榮)

歡迎來到維新奇幻新視界

  而維新里的「奇幻動物世界彩繪村」可以說是在一片彩繪風潮中異軍突起的案例!來到這裡,我馬上就體驗到為何是「奇幻彩繪村」,因為在村子的不同角落裡我遇見鯊魚、小狗、石斑與白鷺鷥用不同的姿態出現在眼裡。

  近年來在區公所的支持下,永安興起了彩繪風潮,其中維新里的彩繪創意闖出了名號,每到假日就有許多遊客來到這裡拍照打卡,讓社區注入許多新活力。我在社區裡走著,一位和善的居民告訴我,村子在里長蔣福山彩繪夢想家園的理念推動下,除了有專業人員的彩繪之外,更多是社區的志工們大家拿起畫筆共同創造的成果。村民十分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維新奇幻新視界!

維新里的「奇幻動物世界彩繪村」。(攝影/余嘉榮)
維新里的「奇幻動物世界彩繪村」。(攝影/余嘉榮)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