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城市景深】從街頭到婚禮——羅安德鏡頭下的高雄生命力

  來自波蘭的羅安德,多年前在中國大陸工作時,聽朋友說台灣的氛圍很不一樣,就藉機來一探究竟,後來便定居了下來。我好奇的問他,為何選擇高雄而不是台北呢?他說:「高雄是富有生命力的地方。短短一小時可以看盡山與海;繞蓮池潭走一圈,各種宗教和平共存著;可以從繁華整潔的百貨公司到喧擾的傳統市場;有文創氣息濃厚的駁二特區也有山野林間可以闖蕩。高雄是保有當地特色的城市。」

羅安德和羅太太。(圖片提供/羅安德)
羅安德和羅太太。(圖片提供/羅安德)

  羅安德熱愛攝影,加上常常旅遊,漸漸愛上透過鏡頭記錄世界各地的文化特色。高雄的多元包容群像是他忍不住頻頻按下快門的原動力。「你可以在鳳山一間百年傳統寺廟看到門口有現代LED跑馬燈,一點違和感也沒有。這景象在波蘭不可能看到——百年教堂及其周遭環境一定是保有原貌!」而拍攝台灣南部婚禮主題的經驗,更讓羅安德接觸到如此不同的文化:奉茶拜別父母的感動、對婚宴中惡整新郎的不解、放扇和進門踩瓦的橋段和典故……。

  鏡頭下的台灣婚禮文化,相對於波蘭傳統婚禮有無相似之處呢? 他說,波蘭人的婚禮也有類似台灣喝交杯酒的橋段。在波蘭,由新娘的爸爸準備一杯伏特加跟一杯水讓新人選,喝到伏特加的那一位,將會是這段婚姻關係的主導者。新人喝完交杯酒後,還要各自從左方肩膀用力丟出酒杯,酒杯碎成幾片就代表婚姻會維持幾年。這對新人還要一起撿起地上的碎片,象徵從今天開始不僅能一起同歡喝酒,也要一同收拾混亂的殘局。

  不僅愛上高雄這塊土地,羅安德也戀上台灣姑娘,成為高雄女婿。聽著他細數踏查過高雄哪些角落,還有進行中的「探索台灣」計畫,相信他鏡頭下的高雄,將會呈現更不同的風貌。

拍攝台灣南部婚禮主題的經驗,讓羅安德接觸到非常不同的文化。(攝影/羅安德)
拍攝台灣南部婚禮主題的經驗,讓羅安德接觸到非常不同的文化。(攝影/羅安德)
Information

Na Zdrowie(一飲而盡的乾杯,波蘭語)

帶有「祝福你身體健康」意思的「乎乾啦」! 在波蘭婚禮中喊完這句、乾杯後,一定要用力甩酒杯在地上。如果酒杯沒破,要立刻用腳踩碎。羅太太打趣說,趕緊到網路上找品質最爛的酒杯,能碎成粉的那種最好!

Information

探索台灣-公路旅行記錄

https://www.facebook.com/AmedeePhotography/videos/1775974672458797/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