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好人物】從異鄉到家鄉——高雄款分享會

《高雄款》特別邀請外國朋友談談自己的高雄經驗。(攝影/李明潓)
《高雄款》特別邀請外國朋友談談自己的高雄經驗。(攝影/李明潓)

  五月底,《高雄款》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新高雄人」,分享高雄與自身的文化衝擊,以及從不同角度對高雄的觀察。讓大家認識多元樣貌的「高雄款」。

(由左而右)苦苓、中島香織、陳愛玲、高珍娜、張家興(攝影/左1、右1、右2:李明潓,左2、中:林喬俐)
(由左而右)苦苓、中島香織、陳愛玲、高珍娜、張家興(攝影/左1、右1、右2:李明潓,左2、中:林喬俐)

對談人:苦苓 ╳ 中島香織 ╳ 陳愛玲 ╳ 高珍娜 ╳ 張家興

苦苓(以下簡稱苦):知名作家。移居高雄6年。現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及玩家俱樂部召集人。著有《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等書。

中島香織(以下簡稱中):日語老師,來自東京的高雄媳婦,來台近14年。近期也開設日本文化體驗兒童教室。有一對雙胞胎,如今正孕育著第3個生命。

陳愛玲(以下簡稱陳):從馬來西亞移居台灣25年,輾轉成為一位譯者——「從文字到文化,再從文化到美食」,如今她以「香料譯述家」自居。

高珍娜(以下簡稱高):來自波蘭,20年前與德國籍的先生舉家遷居台灣。4年後就與先生和4名幼兒定居高雄。目前為烘焙師傅,經營「G'na Cakes 吉娜歐風烘焙坊」。

張家興(以下簡稱張):現任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局長。移居高雄15年。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研究員、高市府新聞局秘書、高市文化局專委等職。

民眾熱情參與。(攝影/李明潓)
民眾熱情參與。(攝影/李明潓)

  :今天很難得請到外國的朋友談談來高雄的經驗。也讓高雄在地人聽聽這些從外地來高雄的人對高雄有什麼感覺。

Q:對高雄的第一印象為何?

  :我的第一印象是好熱,當時才3月。還有,高雄人非常非常熱情。我前年發生車禍,周邊圍了好多民眾。有的說:「不用擔心我馬上報警。」有的已經在打119了。很多熱心的民眾來幫助我,非常感謝。

  :高雄的天氣很熱,人情也很熱。

  :在馬來西亞認識我先生,他說他住在一個漂亮的城市,和我原先居住的檳城有很多相似處,一定要來看。高雄和檳城都有很棒的海港,黃昏在棧貳庫看大船入港,景色很棒。我記得我來高雄沒幾天,鄰居很驚訝我會講中文,我想,我會講中文很奇怪嗎?其實馬來西亞人大多會講中文,這算是一個文化衝擊。

  :第一印象就是高雄天氣很好,我很喜歡高雄的天氣。高雄人開朗而放鬆,步調比較慢,不像台北那麼匆忙。

  :我是15年前從台北移居高雄。本來在台北工作,月薪都有8、9萬,剛來高雄是做兩萬九的工作,但突然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實,就是在高雄,買房子不是夢。所以那時候我就奮發圖強,決定要在5年內把負債還完、存到頭期款。

  :高雄的房子比較便宜,那是事實。我都安慰很多台北的朋友,只要把台北的房子賣掉,來高雄買兩棟,一棟自己住,另外一棟租人家的費用可以拿來生活。

「你是什麼時候愛上高雄的?」(攝影/上、下:李明潓,中:林喬俐)
「你是什麼時候愛上高雄的?」(攝影/上、下:李明潓,中:林喬俐)

Q:高雄和其他的城市有什麼不同?

  :東京跟高雄最大的不同是「速度」。東京什麼速度都很快,當然有它的效率和便利,但在過程當中少了人與人之間拉近距離的地方,也不會有聊天的機會,都是想趕快處理好事情。

  :還有,在台灣的朋友很喜歡聊天。「香織你晚上有沒有時間?」「有啊。」「那我晚上去找你。」「好啊。」就這樣聊了3、4個小時還不停。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就聊得很開心。東京的生活比較繁忙。我的學生也有去過日本,覺得日本人非常有禮貌,也很親切,但跟人還是會維持一個距離,沒有那麼熱情。高雄人的熱情,對外國人來講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檳城和高雄比較起來,食物的味道不一樣。高雄的味道比較清淡,可以吃出食物的鮮甜味,在馬來西亞會加比較多香料。檳城過去是肉豆蔻的產地,16世紀時歐洲人前仆後繼來到東南亞就是為了尋找香料。像高雄朋友應該常吃到的湯品「鹹菜鴨」,在檳城會加一顆肉豆蔻一起熬。因為依食療的角度,肉豆蔻可以平衡鴨的生冷,讓湯品更具食療的效果。

  :高雄人喜歡閒話家常,都會互相幫忙。「你家裡有事,沒關係我來幫你顧個小孩,你去忙,回來再來我家領回小孩就好。」

  :亞洲和歐洲完全不一樣。從前沒有網路可以先瞭解,第一次來台灣有被震撼到。首先,天氣非常不一樣,高雄的天氣非常熱,不像歐洲四季分明,有美麗的金黃色的秋天。習慣了高雄的天氣,現在像個台灣人,回到歐洲,20度就覺得冷。還是不能適應的就是食物。我想念歐洲的麵包,有時即使找到有點像的,味道還是不一樣,這就是我自己做西點麵包的原因。水果也很不一樣,荔枝、鳳梨、西瓜、香蕉、很好吃的芒果……都很特別。

  :我都要特別想,當高雄人久了,都忘記台北了。高雄的中文理解方式跟台北不一樣。以前因為要應酬,在台北,「乾杯」是全部喝完,「隨意」是喝一點點。在高雄不是這樣,「乾杯」是乾杯,「隨意」還是乾杯。還有一點不一樣,以前在台北,路人來問路,假設要去中正紀念堂,我說:「回頭往那邊走,你走錯了。」對方說:「可是那邊的人說要往這邊走。」「那就看你相信他還是相信我了。」這是台北。高雄問路很簡單:「小姐,請問三鳳宮怎麼走?」「你等一下,我不熟,幫你問。」他不懂但一定要幫你問到,這是一種類型。另一種是:「來來來,你跟我走,我帶你去。」

分享會讓更多人瞭解《高雄款》。(攝影/李明潓)
分享會讓更多人瞭解《高雄款》。(攝影/李明潓)

與現場民眾分享高雄魅力。(攝影/李明潓)
與現場民眾分享高雄魅力。(攝影/李明潓)

Q:什麼時候愛上高雄的?

  :愛上高雄,在懷孕和生小孩後特別有感覺。像上一胎是雙胞胎,產檢的時候,雖然大部分都聽不懂,但對方的親切和熱情都感受的到。當媽媽之後,小孩子玩鬧時,周遭的人也會說:「沒關係,小孩子就是這樣。」高雄對媽媽、對小孩真的是很棒的地方。孩子的取名也來自高雄的感覺,像三個孩子名字都有「晴」,現在這個孩子取名晴海,就是「晴天,在海邊」的感覺。

  :愛上高雄是因為有歸屬感。歸屬感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這裡的人,食物的味道……高雄還有許多很適合散步的人行道。像四維路兩旁都有樹蔭,黃昏時散散步滿不錯。或許是因為我原先住的檳城是個小島,路很小,人很多,入夜後遊客更多,要好好散步很難。

  :高雄有很多很多綠地。像我到都會公園最讓人震撼,走了兩個小時還沒走完。除了公園我們還有很多河濱步道,有很多親近大自然的地方,跟許多人對這個城市的刻板印象很不一樣。

  :第一次從台灣回到歐洲,下飛機的那一瞬間,就開始想念高雄。而歐洲的朋友都說我非常「台灣人」,變得非常客氣而親切。

  :高雄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於跟海的距離,可能大家住這邊不覺得特別。因為高雄港就在市區裡,或說市區就在港裡,這樣的距離,在全世界的城市來說,都不算常見的。尤其這十幾年來港區漸漸對市民開放,市民可以更親近港區。

問答時間,你來我往,反應熱烈。(攝影/李明潓)
問答時間,你來我往,反應熱烈。(攝影/李明潓)

分享活動圓滿結束。(攝影/李明潓)
分享活動圓滿結束。(攝影/李明潓)

Q:最推薦高雄的什麼?

  :大自然。山、海都很近。還有水果,和人的魅力。

  :高雄的海鮮很棒,農產品也很棒。在台灣各處認識在地食材,這是高雄給我的最大感想。

  :日落非常美麗,像是西子灣。蓮池潭、壽山很都很棒。

  :最推薦坐遊艇繞港一圈,從海上的角度看向高雄市,會有非常不一樣的風景。

  :高雄的美就美在大自然,美在有那麼多的綠地,美在離山離海都這麼近。美在高雄的人好,樂於與你交談,心胸開闊,可以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喜歡步調慢的,喜歡人不冷漠的,喜歡生活中親近自然的,喜歡吃好東西的,都很適合搬來高雄住。

高雄款分享會,下次再見。(攝影/李明潓)
高雄款分享會,下次再見。(攝影/李明潓)
Information

高雄款分享會完整影片,詳見「高雄款」Facebook

https://ppt.cc/furYAx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