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多方位考量 校園新建築

  2018年的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高雄市獲獎的有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鳥松區仁美國民小學校舍新建工程以及前鎮區瑞豐國民小學創新樓、巧思樓校舍拆除及新建工程。這些校園建築除了以使用者需求為中心外,更巧妙融入了人文底蘊及地方特色,現在就一起來欣賞吧!

潮寮國中新校舍,以「風」作為主要設計元素。(攝影/孫小龍)
潮寮國中新校舍,以「風」作為主要設計元素。(攝影/孫小龍)

乘風而茁壯——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

  位於大寮區的潮寮國民中學鄰近大發工業區,長年飽受工廠廢氣汙染之苦,又因舊校舍的結構配置不利於空氣流通,易使汙染堆積於校園內,更使師生苦不堪言,甚至曾經遷校上課,因此在規劃校舍改建工程時,如何實質的利用建築物改善師生的環境品質便是第一考量,於是便以「風」作為主要設計元素,以風的流動作為主軸,校舍建築採用順風配置,使空氣更易流通,解決了汙染空氣滯留校園的問題,學生們都明顯感受到差異,「真的比較沒有臭味了,而且新教室很漂亮!」。

  除了實際運用建築工法以風改善校園環境,潮寮國中也在視覺效果上大量借用風的概念:挑高通風的中庭、波浪型的牆面輪廓及以圓弧取代建築物稜角,使得校舍給人一種流暢之感,就像是舒服的微風一般,徐徐的吹拂過每一個孩子的臉頰,使潮寮國中的孩子在風的照拂下茁壯成長。

新校舍的馬賽克磚設計。(攝影/孫小龍)
新校舍的馬賽克磚設計。(攝影/孫小龍)

煥然一「綠」——仁美國民小學校舍新建工程

  將在明年迎接百歲生日的仁美國小,其舊校舍已使用超過五十年,除了多處斑駁損壞、鋼筋外露以外,其耐震能力早已不符合現今法規,為了師生安危,校舍新建勢在必行。然而校舍新建不只是簡單的拆除及重建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建築去解決問題,使校園環境對於使用者更友善,因此在規劃仁美國小的新校舍時,便將長久以來困擾著師生的日曬問題納入考量,新教學大樓採用南北座向,在採光充足的前提之下排除東西曬問題,對於學童的視力有非常大的助益。

  在建築外觀上,仁美國小大量使用半開放式的走廊通道,能讓孩子有更多接觸自然光及新鮮空氣的機會;校舍外牆則是鑲著繽紛的馬賽克磁磚與彩色裝飾柱,為校園增添一股協調的活潑之感。色彩是仁美國小一個重要的特色,除了建築物的繽紛外,大自然所賦予的翠綠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仁美國小的綠來自於校園內密集的植栽,每一處角落都有花草樹木點綴,美化校園環境,同時對於學童的視力保健及身心發展有顯著幫助,除此之外,仁美國小的綠化工程更是延伸至校園周邊,使校園與社區間的連結更加緊密。

仁美國小半開放式的走廊通道及內外空間。(攝影/孫小龍)
仁美國小半開放式的走廊通道及內外空間。(攝影/孫小龍)

躍進童話中——瑞豐國民小學創新樓、巧思樓校舍拆除及新建工程

  一走進瑞豐國小,便能看見中庭兩側的特殊造型柱子,由深淺不一的綠色磁磚拼貼而成,外型如同植物的莖株,在校舍屋簷的守護下穩穩佇立著,象徵著學校提供養分,使學生如植物般向上成長茁壯,未來無可限量。新的司令台也運用了毛毛蟲的意象,青綠色、狀似觸角的柱子向兩旁冒出頭,呼應著瑞豐國小學童的成長與朝氣。

  除了靈活運用動植物意象,瑞豐國小新校舍的外觀色彩運用非常大膽,大至整面圍牆,小至教室的門,都披上一層鮮豔的外衣;新校舍也運用了多元的幾何圖形作為裝飾,大小不一的方形與圓形,構築出無限的可能,搭配絢麗的顏色,宣示著童年專屬的繽紛活潑。

  瑞豐國小並未如大部分舊校舍拆除工程一樣大量砍伐樹木,反之,多數樹木得以原地保留或基地內移植,並配合童話森林生態園區的設置,形成完整生態圈,多樣化的昆蟲與鳥類開始出現於校園陪伴孩子們成長,對孩子們來說,這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下學時間,校園附近的壅塞交通對校方及接送家長常是噩夢一場,除了讓人心生煩躁外,更可能發生意外,因此在新建工程中,瑞豐國小特別改造校門及前庭的整體規劃,落實人車分流,兼顧便利性與安全性,讓每一位學童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建築,是安身立命所在,對於人類的影響遠遠大於遮風避雨而已。以上獲獎的三所學校,便是經過多面向的考量,將永續、環保、在地、文化等概念融合進建築規劃中,設計出兼具實用性與使命感的建築,除了其本身的美學價值之外,這些建築的確為使用者解決了問題,改善了生活,獲獎當之無愧!

瑞豐國小新校舍的色彩繽紛,還有「毛毛蟲司令台」。(攝影/孫小龍)
瑞豐國小新校舍的色彩繽紛,還有「毛毛蟲司令台」。(攝影/孫小龍)

運用植物意象的建築設計。(攝影/孫小龍)
運用植物意象的建築設計。(攝影/孫小龍)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