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編者絮語】建築園冶獎 港都精選

  2018年,高雄在備受各界重視與矚目、已舉辦超過20年的建築園冶獎中獨占鰲頭,榮登獲獎件數最多的城市。然而,建築不只反映出城市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建築是為了使用者的需求而存在的。

  高雄市這次得獎的公共建築,大多集中在綠地與景觀的開闢,高樓林立的港都,其綠地面積早已為六都之首,而今在既有建物或開放空間持續創造健康舒適的綠意環境,仍舊是再接再厲。校園建築方面,除了以師生家長的需求為中心外,更巧妙融入地方特色與人文底蘊。像是潮寮國中在新校舍空間中特別規畫了民俗技藝教室,讓學生能在室內場地舒適的練習。強調環境意識的仁美國小新空間,不只充分利用自然採光,室外地面也選用透水材質以利雨水儲存。瑞豐國小新校舍的空間設計,則充分運用活潑的動植物意象。在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項上,高雄市分別由位於六龜、仁武、岡山、楠梓的四個社區獲得殊榮。我們可以看到在地居民如何翻轉並活化原有的社區空間,不只營造景觀,更在打造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歡迎一同體驗,建築園冶獎特別推薦的港都建築人文風貌。

建築園冶獎 港都精選
建築園冶獎 港都精選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