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38導覽】神佛與老樹的守望--阿蓮風情

  阿蓮是個靜謐樸實卻充滿豐饒生命力的地方,除了有口皆碑的芭樂、棗子等農作特產之外,老樹、老厝、古剎、大崗山……舉目所及之處,皆能感受到居民對於這片土地的情感與付出,而土地也以肥沃的土壤及適宜的氣候回報給人們。

大崗山上超峰寺景致。(攝影/葉郁琪)
大崗山上超峰寺景致。(攝影/葉郁琪)

特定紀念樹木,與綠意共存共生

  阿蓮對於老樹的珍視,早在老樹保存意識抬頭前就開始了。區內訂有七株特定紀念樹木,樹齡多已超過七十載,除了城市綠化,更有保存地方歷史記憶、代代相承的意味。七株特定紀念樹木中有三株藏身國小校園,分別是中路國小的榕樹、阿蓮國小的榕樹及檬果;三株生長於寺廟旁,萬福宮前的榕樹、三奶宮旁的榕樹以及超峰寺後殿的榕樹;一株則為棲身戶政事務所後方的毛柿,可以說老樹早已融入了每一個阿蓮人的生活,伴著他們的每一個生命階段。

  這些被列為特定紀念樹木的老樹多為台灣人熟悉的樹種,各有特色,像是石安三奶宮與中路萬福宮內的榕樹,枝繁葉茂、翠綠鮮豔,樹冠呈現飽滿的圓弧蓋狀,坐在樹蔭下,即使炎炎夏日也能感受到涼爽微風徐徐吹來;中路國小內的榕樹體型較小,但樹況非常健康,與中路國小繽紛的外牆形成一抹活潑的呼應,校方更鋪設木棧道,讓學生得以親近老樹,除了是玩耍的小基地外,更能培養珍惜自然生態、保護環境等意識。

上:石安三奶宮榕樹。下:中路國小內的榕樹。(攝影/葉郁琪)
上:石安三奶宮榕樹。下:中路國小內的榕樹。(攝影/葉郁琪)

窺探百年宅第風華,蘇家古厝與吳家古厝

  慢步阿蓮街道,時常可見古色古香的老建築,佇立著的磚瓦彷彿讓時光一起停止流轉。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分別是位於石安的蘇家古厝,以及位於中路的吳家古厝。

  已有近百年歷史的蘇家古厝,其規模浩大壯闊,保存良好且未經太多改建。蘇家古厝是單進四護龍三合院,正廳格局為五開間,左右更有內外雙護龍,層次分明,大宅風範氣勢磅礡;廳外門埕寬敞,深具原汁原味的傳統建築之美。然而蘇家古厝屬於私人用地,並未對外開放,若想一窺其美麗身影,可於圍牆外遠觀欣賞。

  吳家古厝大部分建築體屬於木造結構,在歲月的洗刷之下保存難度更高。雖有多處毀壞,木門上的雕刻以及窗花圖案仍栩栩如生,做工精細可見一斑;屋簷的燕尾在清領時期是官宦人家的象徵,透露出大戶人家的傲氣。值得一提的是,吳家古厝的天井內一旁有一棟紅磚砌建的二層樓「樓仔厝」,有著拱形門廊與木造樓梯,風格與古厝的其他部分迥異,特殊卻不顯突兀,據後代吳先生所說,這以前可能是藥房。

蘇家古厝深具傳統建築之美。(攝影/葉郁琪)
蘇家古厝深具傳統建築之美。(攝影/葉郁琪)

吳家古厝的保存難度很高。(攝影/葉郁琪)
吳家古厝的保存難度很高。(攝影/葉郁琪)

大崗山上清淨寶地,百年古剎超峰寺

  大多為平原地形的阿蓮區,只要登上巍巍聳立的大崗山便能居高臨下鳥瞰阿蓮全景,一望無際直至地平線。超峰寺是大崗山最佳觀景點之一,在停車場旁有寺方建造的塔式涼亭,讓遊客能登高望遠;沿著階梯往寺本部前進,先出現的是一片寬敞的前埕,倚在最前緣的圍欄邊,天之鮮藍與地之翠綠盡收眼底,微風徐徐掠過臉頰,廣闊的風景使人清淨,彷彿所有煩惱都只是雲煙,一心一意的享受眼下的美麗。

  除了坐擁得天獨厚的風景,超峰寺本身也是極具歷史及藝術價值的古剎。1731年即有禪師在此處建造草庵侍佛,幾經多次增建始有今日規模,站在前埕綜觀超峰寺全貌,層層建築依傍著山林而立,不同時期所增建的寺廟建築散發出不同的韻味,如一本內容豐富生動的丹青,記錄著這塊土地上的歷史興衰。寺內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雖然參拜的信徒眾多,但裡頭的氛圍仍是幽靜舒適的,四周的宗教藝術品為古樸的空間增添一筆點綴,卻不失莊重。超峰寺另一處特色是散布在寺廟內外的七顆「七星石」,傳說是流星墜地所留,被視為鎮寺之寶。七星石質地為珊瑚礁岩,外表佈滿稜角與孔洞,大小形狀不一。造訪超峰寺,不妨來一場尋寶之旅,找找這七顆天外飛來的寶物吧!

超峰寺是大崗山最佳觀景點之一。(攝影/葉郁琪)
超峰寺是大崗山最佳觀景點之一。(攝影/葉郁琪)

超峰寺內七星石。(攝影/葉郁琪)
超峰寺內七星石。(攝影/葉郁琪)

大崗山生態園區,享受愜意的綠旅行

  大崗山的另一頭規劃為大崗山生態園區,許多在地人將這裡看作自家後花園,每到周末便攜家帶眷造訪,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外地遊客專程從市區來到這裡踏青,遠離喧囂,沐浴在芬多精的滋養中。

  沿著大崗山生態園區的登山步道行走,除了一路的綠意盎然,多樣化的植物作伴之外,更能觀察到豐富奇特的地形。大崗山為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因此有著與眾不同的地理景觀,是台灣本島少有的風貌。沿路設有許多休憩景觀平台,若走累了可以大夥一起歇腳,對於長輩及孩子是非常友善的設計。

大崗山生態園區。(攝影/葉郁琪)
大崗山生態園區。(攝影/葉郁琪)

融入在地底蘊,藝文活動的昇華

  享譽國內外的魁儡劇劇團「錦飛鳳」便是發跡自阿蓮這塊土地上,自1920年成立以來,經過四代傳承,現今已在藝術界佔有一席之地。錦飛鳳完整保存傳統技法,並融入現代劇場概念及科技,將魁儡劇推向另一個高度,多次受邀至國外巡演。除了展演之外,錦飛鳳也致力於魁儡劇的推廣及教育,成員多於在地國中小擔任學生社團導師,將魁儡劇之美傳承給阿蓮子弟。

  位於大崗山山腳下的復安國小自1993年就開始推廣皮影戲,並以卡紙替代獸皮製偶,在校內成立全國首座校園紙影戲館,是一座結合文化傳承及創新展演功能的主題館,學生也多次參加全國性的皮影戲比賽,屢屢獲得佳績。

  阿蓮,就像這裡的特定紀念樹木般,在日常中總能挖掘出值得保護傳承的寶藏。對外地人來說,這裡不只是可以體驗放鬆步調的慢活農村,阿蓮更有扎實而精彩的歷史故事等著你去翻閱,以及純樸而繽紛的人文韻味等著你去體會。

Information

• 大崗山風景區

https://alian.kcg.gov.tw/cp.aspx?n=FC73C38D12A5F849  

• 大崗山生態園區

https://alian.kcg.gov.tw/cp.aspx?n=5791BF9822CD0FD0

• 阿蓮區農特產品

https://alian.kcg.gov.tw/cp.aspx?n=3C6C39676FE6E574  

• 阿蓮區地方美食

https://alian.kcg.gov.tw/News.aspx?n=A0844EFB8BCE5D0C&sms=5A7CA66573AF3EFA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