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高雄滿潮】草坪上的敲敲打打——來場老少咸宜的槌球吧!

  「二號!過三分!」在高雄岡山槌球場裡,烈日高照的平坦草坪上,傳來響亮而有力的聲音。一群球員思忖著如何操控球竿,讓槌球精準地穿過寫著數字的小小球門得分。看似簡單溫和的槌球運動,其實遠比想像中複雜,且需要精湛技巧、策略與團隊合作。

  槌球最早是1947年由鈴木和伸改良自歐洲貴族運動(Croquet),在日本廣受老人們的喜愛。多年後,經由國內旅行社自日本間接將槌球引起台灣後,養樂多公司的陳重光董事長注意到此運動,因而指定當時服務於高雄鳳山營業所的會計,現任高雄市體育會槌球主任委員——張玉雪,作為領頭帶領養樂多媽媽們推廣、開始打槌球。

槌球是老少咸宜的運動。(攝影/郭宸志)
槌球是老少咸宜的運動。(攝影/郭宸志)

  「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同時也是資深球員的張主委,侃侃而談這份不解之緣,沒想到這一揮竿,就是33年。高雄市有兩座專業槌球場,一座位於岡山,一座則在科工館附近。也因為這樣的優勢,高雄槌球隊伍一直都有充足的訓練,球隊也越來越壯大並且經常奪得亮眼的戰績,凱旋而歸。如今,岡山槌球場的成員總人數已高達90人,年齡從4歲到90歲皆有,鄰居、夫妻經常相偕加入。球員們從各地不辭路途遙遠,每天早上五點半以及近傍晚時刻,齊聚一「坪」,邊話家常揮竿擊球,邊討論著如何擊敗對手的計謀。

  槌球的規則猶如高爾夫球與撞球的混合版,揮竿似高爾夫球,球在球場上的碰撞則有如撞球。球員分為紅(單數)白(雙數)兩隊對抗,一局30分鐘,有單、雙、三以及五人的形式,勝負以時間結束高分者或率先奪下25分的隊伍為優勝。比賽開始後,球員們依照號碼順序排成一列,由主審叫號輪流上場打擊,副審則一旁協助監督,另有一名紀錄者計分。比賽目的為將球依序打過標有1、2、3的球門並各得1分,最後再觸及終點柱奪標2分,因此一人最多有得到5分的機會。除了擊球獲取分數外,還能透過「閃擊」的技巧,協助我方球移動至有利得分位置,或者攻擊敵對球使之出界並喪失當輪比賽權。

  球員們除了眼神銳利地盯著場上情形,腦中還得計算著擊出球後的可能軌跡,一方面又要小心翼翼地控制力道,可見槌球不但能達到一定活動量,也能活化腦袋。更重要的是,槌球少有運動傷害,適合各種年紀參加。今年83歲的蔣啟明先生與74歲的王能飛先生因為張主委的推廣,打了十多年的槌球,身體不但勇健,且打出耐心與興趣,兩人皆有裁判資格,蔣先生甚至能擔綱國際級裁判。由此得知,槌球並非侷限於當地老年人的休閒,還能拉深至國際運動比賽。也因此,張主委經常帶領岡山隊伍前往全台各地或出國比賽,除了中國與日韓,他們最遠也曾到拉斯維加斯、夏威夷等地。

  「健康」、「長壽」、「幸福」是槌球運動的三大目標。步入老年後,體力不如從前,有些人退休後甚至失去生活重心,但槌球卻為他們重啟了一個樸實快樂的世界。周清采組長表示,槌球促使他豐富交際圈,而且也培養團隊默契與合作精神,連四歲的小孫子也打得興致盎然,並在觀察大人的比賽後,無師自通地打起槌球。

  張玉雪主委也表示,他們致力於推廣槌球運動的同時,更希望能夠向下扎紮根,吸引老年人口之外的年輕族群一同打槌球。因此,在閒暇之餘,若想走到戶外,感受陽光的溫度、草皮的氣味,別忘了可以呼朋引伴,來槌球場一同享受一場溫馨而有樂趣的運動。

不只是休閒,槌球也是國際級運動比賽項目。(攝影/郭宸志)
不只是休閒,槌球也是國際級運動比賽項目。(攝影/郭宸志)
Information

• 岡山槌球場  

https://ppt.cc/fmOMtx

高雄市岡山區國軒路與岡山南路交叉口   

• 三民槌球場  

https://ppt.cc/fL7Ysx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81號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