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趣味DIY】午後,煮一壺水果茶

  說起水果茶,就讓人想到青島街上的老牌果汁店——禾家冰菓,該店的果汁可是享有高雄醫學大學周邊必嚐飲品的美名。初抵禾家正當午後兩、三點,街上行人不多,路邊打盹的野貓彷彿告訴路人此刻小憩正合適。然而,禾家冰菓店門口每隔幾分鐘便有顧客登門點上幾杯果汁,彷彿喝杯果汁解渴才是此刻樂事。在飲料店還不盛行的年代,禾家就開始販售果汁、水果切盤。經營二十年至今,飲品店三步一間、五步一店,仍有不少老客人會遠從外地前來買一杯果汁回味。禾家大受好評的除了各種現榨果汁,水果茶則是讓許多人為之驚豔。本期趣味DIY就為大家介紹該店美味水果茶做法。

新鮮的水果茶。(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新鮮的水果茶。(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店家邊向我說明做法,一邊熟練地煮著決定水果茶風味的果茶底汁。禾家的果茶基底以切片的蘋果、鳳梨下去熬煮,讓果茶自然散發迷人的水果香氣。底汁熬好,陸續加入的果汁、綠茶拿捏好比例,水果茶自然就會好喝。先啜一口滿是果香、茶香的茶湯,接著再嚐一口爽口、清甜的果肉,略帶清新、酸甜的滋味正好滿足午後需要稍稍放鬆的情緒。

  一般水果茶熬煮之前會將果肉切丁,小塊處理。禾家的水果茶細膩地考量到吸管難以吸食果肉的情形,將果肉切成塊狀大小,既方便叉食,也可避免果肉卡在吸管裡。黃澄晶透的水果茶填滿各色水果,繽紛誘人,常讓顧客大呼美味又划算。問起放滿多種水果的原因,禾家回答「青島街鄰近高醫,也有不少顧客是就醫患者或家屬,加入多種水果便能輕鬆達到一日五蔬果的健康建議。」簡單一杯裝滿水果的水果茶,也裝滿營養、滋味、香氣,喝入喉,脾胃與心情都滿足了。下午茶時間,不妨動手熬煮這款水果茶,放鬆一下。

自己DIY水果茶。(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自己DIY水果茶。(攝影/N̂g Chú-jiû黃子柔)

備材料:(一杯份)

  水400cc,糖10克、鮮榨百香果汁20cc、檸檬汁10cc、綠茶包1包、蘋果1/4顆、鳳梨70公克、金桔一顆,其他水果適量(哈密瓜、蘋果、芭樂、香蕉、西瓜、柳丁)。

怎麼做:

  1. 綠茶先以茶包泡好,放涼備用。

  2. 將蘋果、鳳梨切片放入小鍋中,並倒入400cc水、加糖,開火煮到鍋中發出鳳梨香味、蘋果略呈半透明再關火。放涼當作果茶基底。

  3. 將其他水果以一般方便叉食的大小切塊,備用。金桔劃一刀。

  4. 果茶底汁倒入雪克杯,加入新鮮百香果汁、檸檬汁,再放入少量綠茶提味。加一點冰塊,以雪克杯搖勻。

  5. 最後,加入所有水果便是一杯營養、美味的水果茶。

小秘訣:

  1. 此款水果茶做法適合冷飲,酸味、甜度、綠茶厚薄皆可自行調整。

  2. 水果放在水果茶中的時間愈長,果香會愈明顯。

Information

禾家冰菓  

https://ppt.cc/fIibrx

高雄市三民區青島街116號

07-3162070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