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高雄文學】高雄「強牆GOOD」兒童文學風景

  大高雄是南方的首都,有不雨的冬天、終年的夏日,山村、海港、月世界,芭樂、蜜棗、大碗冰;有小巷、小吃、小港機場,更有大湖、大廟、大港開唱。

  因為工作和所學,我更在意高雄在地的兒童文學風景。台灣文學館這兩年舉辦了「純真童心——兒童文學資深作家與作品展」向資深兒童文學作家致敬,並為之出版《台灣兒童文學叢書》,其中林立女士就是高雄在地作者,也是本土第一代女性兒童文學作家。多年前,我就參觀過橋頭圖書館為林立女士展出的作品及原畫展,林立女士叢書的主編即是我路竹兒文前輩洪文瓊教授。

  官方對兒童文學十分重視,漂亮的圖書館總館有全台首創的國際繪本中心,文化局支持補助的兒文出版品「ㄧㄡˊ繪本」系列(我為內門宋江陣寫的《菜刀小子的陣頭夢》也名列其中)從劉旭恭《橘色的馬》到林秀穗,廖健宏熱呼呼剛出爐、書寫左營的《七日的青鳥》,仍持續為高雄的文化風景增添童趣。

  然而,高手在民間,除了公部門,還有那些精彩的兒文景點呢?

李瑾倫的灰灰基地美術館

  每次進市區總不忘去逛逛灰灰基地美術館,這是知名圖畫書作家李瑾倫開設的小店,迷你書店兼美術館的門口是絕佳拍照景點,一樓販售文創小物,也有輕食點心、小農商品,更長年為流浪動物義賣募款。

  二樓的三面牆則是精采的兒童文學展場,牆上有不斷更新的兒文風采——繪者原畫展、作者手稿展……如幾米原畫展和伊勢英子原畫手稿及紀錄電影展。仰賴灰灰,招引了不少中北部的兒文同好及前輩到此一遊!灰灰,撥撥橘和本東示範了原作之外,周邊商品發展的可能性,創作者們,有為者亦若是啊!

本土圖畫書集合處——小房子書鋪

  另一個兒童文學風景,就是「小房子書鋪」。「小房子」雖小,本土圖畫書的收藏量可不小。想要一次看完整年度本土圖畫書創作,來這兒就對了。這裡是書店,也是迷你圖書館。總圖有國際繪本中心,小房子則是本土繪本中心。

  小房子一樓是雅緻溫馨的小書店,二樓則矗立一面由本土圖畫書充實出的大書牆,隔壁設有展覽空間,經年展著原畫,平常舉行研習共讀交流,每年還為年度本土圖畫書創作辦理討論會、回顧展。這巷弄裡舊舊的房子,因每年新新的本土圖畫書,烘托出暖暖的幸福感。

書香咖啡香——小樹的家

  與小房子同在苓雅區的「小樹的家」繪本咖啡店,店裡的書牆排滿了店主的圖畫書收藏(據聞店主的繪本收藏達數千冊),有人說這裡是全臺最早結合咖啡店和繪本的藝文空間。

  所有的大樹都曾經是小樹,許多小朋友來到這兒讀繪本,把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齊帶進了繪本的森林裡。這裡是另類的親子餐廳——用精神食糧填菜單,以繪本故事饗顧客。

堅持紮根文學——讀寫堂

  左營區忠言路上有個小小的店面住家,橘色招牌寫著「讀寫堂」,從落地玻璃窗看進去,可見一面書牆收藏著一大片兒童文學書籍。經過此處,你可以取下一本書坐在書牆前的沙發上,享受閱讀。熟了,幽默風趣健談的掌櫃還會獻上最新研發的美食小點或新奇小物,偶爾也會有社區家長分享的好康。讀寫堂堂主把珍貴的一樓店面,布置成社區的閱讀空間,歡迎大小朋友來享受閱讀的樂趣。讀寫堂二樓的教室更經常會打通成開放空間,準備點心飲料,邀請兒文作家講座交流,讓爸媽帶小孩來聆聽、提問、追星、簽名。

親子同樂——故事窩

  離讀寫堂不遠,也有一戶人家坐擁一大面繪本牆,屋主將這兒取名為「故事窩」,故事窩時常舉行不同主題的繪本閱讀派對,派對裡經常大手牽小手,傳出大聲和小聲的笑語。他們來這兒聽窩主姐姐講繪本故事,這兒還依故事內容設計動手做美勞工藝和一起玩親子桌遊,是親子歡度共讀時光的好去處。

  高雄不僅有高聳豔的地標大華廈,也有真善美的兒文內在美。人家是一山還比一山高,我們是一牆還比一牆美。

Information

林哲璋:家住路竹,竹東里人,人長約六尺四,四眼田雞,雞鳴不起常賴床,床前明月光打呼,呼朋引伴學人作文,文章時常萌稚氣,氣質適宜寫童話,話說筆耕十數年,年產作品二三本,本事不大食量大,大小讀者所知拙作——「屁屁超人」、「用點心學校」、「不偷懶小學」等系列。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