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38導覽】古厝‧老街——大社今昔

  大社以觀音山風景區聞名,優美的天然景致是許多人對大社的第一印象;品質優良的農產品也是大社的驕傲,大社三寶之一的蜜棗質量俱佳,顆顆都如青蘋果般渾圓飽滿,讓大社的香甜美名遠播。然而除此之外,大社也有多處文化資產,香火鼎盛的廟宇、百年古厝與老街、眷村文化等,建構出深厚的歷史深度,就像是一本豐富而貼近生活的史書,等著我們去翻閱。

碧雲宮。(攝影/李明潓)
碧雲宮。(攝影/李明潓)

碧雲宮,舊市街的常民生活

  位於三民路的碧雲宮是全國最古老的三奶夫人廟,當地人多稱三奶廟,已佇立在此保佑大社男女老幼三百多載,更是時常有祈子順利的神蹟口耳相傳。碧雲宮1987年重建為三層樓建築,一樓的空間租予小吃攤販使用,形成了「樓上拜三奶廟,樓下祭五臟府」的有趣景況。廟前的三民路與翠屏路交會一帶更是熱鬧的舊市街區,又名三角湧,有別於大都會商業區的氣息,林立於此的商店更為貼近生活,從嬰兒用品、學生制服到婚喪喜慶百貨,這裡陪伴著當地人的每一個生命階段。

  三角湧自日治時期以來便是大社最繁榮的地段,許多建築物仍在細微之處保留著往日風華,牆面的西洋風格浮雕雖經過社會變遷與歲月洗刷而斑駁,仍可看出做工之精細巧妙,彷彿是在向年輕的我們訴說大社往日的繁盛故事。

左:碧雲宮。中:三奶壇舊市街。右:廟會舞獅。(攝影/葉郁琪)
左:碧雲宮。中:三奶壇舊市街。右:廟會舞獅。(攝影/葉郁琪)

許厝與巫厝,百年傳承的凝結

  從碧雲宮步行進入巷弄,穿過幾戶人家的門前戶埕,走過像時空隧道般的窄廊,一棟四周被現代透天厝包圍著的「樓仔厝」建築出現在眼前。雖然有幾處改建的痕跡,但仍大抵保留原貌且維護良好,木造的桁樑仍屹立不搖支撐著歷史的重量,仔細觀察更能發現其斗拱是以象為造型。許厝最特別的藝術價值在於牆面上的磚刻,是出於東華皮影戲團第四代傳人張叫之手,堅硬陽剛的紅磚躍出生動的線條,加上二樓陽台外的綠釉瓶欄以及彩磁面磚,使許厝古樸中帶著花俏,貴氣仍不失活潑。

  另一處從碧雲宮步行就可抵達的巫厝,是大社區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古厝,為三落大宅,現今作為宮廟及宗祠使用。正門口大大的巫厝兩字加上燈座,可見後代子孫對於歷史傳承的驕傲。走進門內,迎面而來的是寬敞的門埕及完整保存的第一落大廳,雖有些斑駁碎裂,仍掩蓋不住其氣勢不凡。進到第二落,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致,深色木製的格門有種內斂穩重的氣質,格心所鑲嵌的櫺子有兩種樣式。巫厝的建材都是特別從唐山海運而來,包含石材、磚瓦等等,當時的大戶人家對於美感及質感的講究由此可見一斑。

許家舊厝。(攝影/葉郁琪)
許家舊厝。(攝影/葉郁琪)

巫厝。(攝影/葉郁琪)
巫厝。(攝影/葉郁琪)

詩禮傳家,黃家古厝舉人石

  黃家古厝除了本身是保存良好的古建築,門埕前的「舉人石」更是重要的歷史文物。兩塊石頭直挺挺地聳立著,還能微微的看出雕刻線條,這就是俗稱舉人石的旗桿。清領時期只要家族裡有人中舉、任官,朝廷就會在該戶門口設置旗杆用來升掛官旗,因此成為家族地位的象徵。大社黃家曾經栽培出多位貢生及兩位舉人,因此厝內的對聯及匾額多是與詩書相關的詩句;內廳門外有一幅藍底鑲金的拔貢匾,拔貢兩字氣勢如山,記載了家族的榮光,更期盼勤奮向學的精神能傳承後代。

  清領時期的臺灣讀書人若要進京趕考,除了長途跋涉的陸路外,還要渡過險峻的黑水溝,是一段特別艱辛的路途,因此黃家古厝的舉人石除了見證家族的榮耀,更象徵著臺灣人刻苦、堅忍不拔的精神。

黃家古厝及其舉人旗桿。(攝影/葉郁琪)
黃家古厝及其舉人旗桿。(攝影/葉郁琪)

大陳新村,大時代下陰晴圓缺的見證

  戰後國民政府遷臺,跟隨軍隊移居臺灣的官兵及民眾使這塊土地上的歷史與文化添加了更多元的面貌,眷村文化便是其一。1955年,國民政府與美軍第七艦隊合力執行大陳島撤退計畫,將島上軍民全數遷移來臺,分發安置到臺灣各地的新村落地生根,大社嘉誠里北勢林內大陳新村便是其中一處。經歷過戰爭,又來到一個語言不通、文化不同的陌生地方,使得大陳新村內的居民不常與外界往來,卻也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團結。

  歲月流轉,政治社會環境漸趨穩定,各地眷村內的人口大量遷出,房舍因老舊、無人維護而崩損毀壞,大陳新村也難逃這樣的命運。走進大陳新村,雖仍可見整齊排列的紅磚屋舍,但取代住民的是恣意生長的雜草與藤蔓,只能從散落的日常用品以及郵筒找到曾經的生活影跡。大陳新村的今昔,見證了在時代浪潮中沉浮的每一個生命故事,並將其織成一段歷史,在這塊土地上留下。

大陳新村。(攝影/葉郁琪)
大陳新村。(攝影/葉郁琪)

觀音山假日市集,老少咸宜好去處

  大社著名的觀音山風景區平時就有不少登山客與健行者,到了假日,人潮更是熱絡。觀音山風景區內的假日市集被群山環抱,在翠綠中點綴出一絲繽紛,這裡不只是附近居民全家大小一同出遊的好去處,也有許多外地遊客專程到此踏青踅街。市集內接近聚集了琳瑯滿目,有小吃點心、服裝飾品、日用品、舊書攤等,更有孩子最愛的玩具攤位,充滿著笑聲。觀音山假日市集內食衣住行育樂面面俱到,讓遊客在欣賞觀音山翠屏美景之餘,也能有更多有趣多元的體驗。

  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大社閃耀著獨特的光彩,土地上的歷史內化為屬於大社人的自信養分並一脈相承,在古與今、新與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若有機會造訪此地,請記得放慢腳步細心品嘗,大社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雖然都如午後的暖陽般悠閒的存在著,卻總能在角落發現被時間埋藏著的深刻故事。

假日市集。(攝影/葉郁琪)
假日市集。(攝影/葉郁琪)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