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城市景深】義大利家庭 港都樂活——傅亞傑

  1997年,一架從香港轉機前往歐洲的飛機上,一位在香港念書的義大利籍漂丿少年郎,因旅行團併團遇見從高雄岡山要到歐洲度假的護理師,兩位素未謀面的異國單身男女,還不自覺早被月老的千里紅線綁牢牢,一同踏上浪漫的十天歐洲之旅。聽著旅居高雄十多年的義大利籍爸爸傅亞傑當年跟老婆相遇的故事,我忍不住驚呼:「好像愛情電影情節喔!」

傅亞傑夫婦。(圖片提供/傅亞傑)
傅亞傑夫婦。(圖片提供/傅亞傑)

  然而,這對異國夫妻的挑戰不僅在跨國文化而已!傅亞傑努力屈指算著,自己的六個孩子,老四老五老六都是在高雄出生的。在生育率偏低的今天,生養六個孩子,這已不只是勇敢兩個字而已。傅亞傑口氣溫柔且堅定地說:「孩子是上帝給的禮物,我們是以喜悅的心情接受上帝的禮物。」

  承襲義大利人重視家庭觀念的他,理解太太想回家鄉的心情,於是舉家搬回岡山。對於南部人緊密的家庭網絡支援,他特別感謝作為強大育兒後援部隊的岳父岳母。孩子們也習慣以義大利文nono, nona(爺爺奶奶)稱呼外公外婆。傅亞傑認為孩子生長在高雄,有棒的天氣、有熱愛他們的家人以及對混血兒很友善的學校環境,他孩子的童年是快樂的,但相對於他的生長經驗以及有感於台灣教育的制式要求,他比較傾向”let kids be kids” (讓孩子當個孩子)的空間,台灣的家長比較過度保護孩子。

  傅亞傑記得初到高雄的印象,機車很多,人很和善。但對於習慣大量運用新鮮橄欖油做菜的義大利人來說,台灣小吃攤不常更換食用炸油的作法,著實讓他無法接受。幸好他們都在家自己動手做飯不外食。而傅爸爸喜歡下廚為孩子做披薩,也要求孩子們在旁邊跟著學做菜。愛做菜以及要求孩子吃的健康動機使然,他幾年前開始進口,精心挑給自家孩子吃的義大利橄欖油與單純成分的義大利麵,他希望能提供給重視吃得健康議題的家長,一個更棒的選擇。傅亞傑認為在新土地上生活,學習當地的語文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流利的中文加上身為六個孩子的爸爸使然,他帶著可以直接入口的橄欖油請人品嘗,他想幫助更多的人有健康生活的初衷,也是他在高雄樂活的動機。

上:傅亞傑下廚。下:傅爸的六個孩子。(圖片提供/傅亞傑)
上:傅亞傑下廚。下:傅爸的六個孩子。(圖片提供/傅亞傑)

  在充滿歡樂笑聲的訪問結束之前,傅亞傑的臉色略沉緩緩地道來:「我喜歡高雄,這裡是我太太的故鄉也是我跟我孩子的家,好希望有一天當我走在路上,不再有人指指點點叫我是外國人,能接受我也是高雄的一份子。」

Information

Al-dente(義大利文,形容煮到彈牙硬度的義大利麵)

曾在搞笑電影裡面看到義大利人在測試義大利麵煮熟與否,是率性的把麵往上拋向天花板,如果麵掉回臉上就表示還沒熟。其實在義大利文裡,有專門的字來說明,吃起來會黏在牙齒上的義大利麵就代表煮熟了。但台灣人比較喜歡吃熟透的麵,所以烹煮義大利麵的時間要比原包裝上建議的時間多加個幾分鐘。

Information

傅爸爸經營的義大利食材FB:Italian Sensations:https://www.facebook.com/italiansensations.eu/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