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好人物】杏林春暖惠偏鄉——大嘉診所所長吳俊漢

  距離市區兩小時車程外的六龜區被群山環繞,稀少的行人與安靜的街道,使得「大嘉診所」招牌格外醒目。吳俊漢醫師於2002年在六龜設立大嘉診所,在此已度過16年歲月,伴隨著六龜區從莫拉克風災中悄悄重生,顯然成了當地居民最重要的「家庭」醫師。

大嘉診所所長吳俊漢。(攝影/張媛榆)
大嘉診所所長吳俊漢。(攝影/張媛榆)

  曾經輾轉任職於各地診所,老家位於旗山的吳俊漢因父母親年紀漸長而決定回鄉。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六龜區受雇於前輩設立的連鎖診所,進而發現當地醫療水準與市區有著極大落差,吳俊漢醫師皺著眉頭說:「居民付了相同的健保醫療費用卻享受不到同等的資源。」碰巧原本任職的診所因財務危機倒閉,他因此決定留在六龜開業,在初期,吳俊漢已負債上千萬,面對擔憂的妻子,他只承諾道,未來必定會越來越好。

  「有困難,就一一去克服」是吳俊漢的處世哲學,不畏於偏鄉稀缺的資源,他從頭開始訓練護理師,透過台北榮總門診與病房治療的經驗,再結合人脈網絡與地方醫院資源,如同蓋房子只要打好地基,便能由下往上越建越高,大嘉診所逐漸步上軌道。

  下了決心要深耕當地,吳俊漢透過提升醫師及護理師的品質取得民眾信賴,也讓他轉而思考,與其被動的治療急性疾病,不如主動出擊從根本下手,他首先鎖定各慢性病主軸────糖尿病。治療糖尿病是個極為龐大的工程,需透過家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衛教師與藥師等人齊力合作,但最重要的,是患者本身需要有足夠多的毅力與決心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

病友會年度旅遊。(圖片提供/吳俊漢)
病友會年度旅遊。(圖片提供/吳俊漢)

  吳俊漢跟我分享了幾則故事,他曾經吩咐病患得控制飲食及生活習慣,但病患不聽勸告因此中風;也曾經有位臉上長滿痘子的糖尿病女孩,在控制好病情後不再長痘重新找回自信。從他輕柔的口吻中,我感受到似乎是身為父親,欲阻止子女步入歧途的擔憂。

  為了讓病友間透過分享與交流對糖尿病產生正確認知並從自身開始改變,吳俊漢開始走出診療室,組織起「糖尿病病友會」,請營養師帶著病友前往超市,實地指導如何閱讀食品標示、挑選食材,每年甚至會舉辦出遊活動鼓勵病友多走出去,他大笑著說:「每次出遊整車年齡超出1500歲呢!」

  談到在六龜期間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吳俊漢的思緒回到那令所有六龜人噩夢似的一日,2008年莫拉克颱風帶來狂風暴雨,當天他與其他居民一樣,聽到洪水聲便逃難似的躲到山上高處,洪水阻斷來往市區的道路,六龜成了重災區,擔心著當地居民安危,吳俊漢拿著其他醫生朋友資助的藥品,決定開始三天兩頭來往於市區與災區的生活,甚至搭著四輪傳動車深入寶來、荖濃等地進行偏鄉巡迴醫療,從那時起,他看見當地對醫療的缺乏與需求,因此每週兩次進入深山照顧居民健康,行動延續至今。

  讓當地居民能夠「在地、健康、快樂喜樂的老化」是吳俊漢的最終目的,因此近一兩年,他開始關注當地失智、失能與長期照護問題,希望透過居家醫療讓所有需要的人獲得醫療協助。結束訪談時,吳俊漢陪著我走出診所,熱情的向我分享周邊有哪些美食,我心想,或許就是那將所有六龜居民視為自己親友的心,支撐著吳俊漢持續在六龜耕耘下去吧!

偏鄉巡迴醫療。(圖片提供/吳俊漢)
偏鄉巡迴醫療。(圖片提供/吳俊漢)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