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創新高雄 產業普拉斯:重工業轉型,創造高階產值

  為了讓製造業和重工業走上升級、轉型之路,高雄市政府積極輔導產官學結盟合作,並整合在地產業聚落,朝向特色化、高質化、高值化發展,十多年來成果豐碩,如船舶工業轉型遊艇產業,遊艇王國東山再起、南部生技醫材產業聚落漸漸成形、打造亞太區航太產業重鎮等,讓高雄逐漸擺脫重工業城市形象,走出自己的路。

遊艇產業正夯(攝影/Bill Hwang)
遊艇產業正夯(攝影/Bill Hwang)

遊艇產業 致力打開內需市場

  來到高雄港都新地標——高雄展覽館,第三屆「台灣國際遊艇展」甫在此圓滿落幕。這場亞洲規模最大,也是台灣唯一的室內專業遊艇展,可說是高雄人的驕傲。今年共有170家廠商參展,入門款和進階款的遊艇,現場及後續成交金額預估達約7億元,顯見遊艇產業前景看好。台灣遊艇代工在早年曾盛極一時,得到「遊艇王國」的封號,近年更在廠商加強上下游整合及積極轉型帶動下,朝向大型化、高價值的豪華遊艇船型發展。憑藉傑出的工藝技術、完整的原物料供應鏈等優勢,年產值逐年攀升。目前全球80呎以上巨型遊艇訂單總長度排名,台灣是全球第四,亞洲第一,而全台9成新建造遊艇以高雄為輸出港,高雄市遊艇產值約佔全台的8成。

  高雄市海洋局特別強調,除了外銷市場外,目前市府更集中火力在遊艇內需市場的開發。一旦國內市場打開,將同時帶動碼頭泊位、維修保養、休閒產業等需求……其經濟效益樂觀可期,甚至可透過遊艇旅遊,拉抬鄰近區域:澎湖、安平、小琉球等地的遊艇碼頭相關經濟。目前市府致力於新增遊艇泊位,預計愛河灣的碼頭完成招商建置後,高雄的遊艇泊位將超過200個以上,對遊艇內需市場是一大利多。

機匣組合(圖片提供╱漢翔航空工業)
機匣組合(圖片提供╱漢翔航空工業)

生醫產業 地方產業轉型典範

  而位於岡山、路竹一帶有「螺絲窟」之稱、全球密度最高的金屬扣件聚落,是高雄另一個傳奇。近年,來自中國、東南亞國家的削價競爭,激發岡山金屬扣件產業更上一層樓的決心,挾其技術實力,及上下游產業鍊完整優勢,朝向高階市場,切入汽車、航太、建築等領域,甚至讓螺絲變身人工牙根、骨釘、骨板等醫療器材,往具備高科技含量的醫療器材領域邁進。

  根據TrendForce 最新報告,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 2017 年估計為 4,281 億美元,總體醫療器材市場趨勢為穩定成長,預計 2021 年可達約 5,174 億美元,極具發展潛力。目前政府的 5+2 政策方案,也將醫療器材列為重點關注的產業,預期 2018 年醫材產業將蓬勃發展。因此高雄市政府除了協助岡山地區金屬扣件產業轉型高值醫材,也在中央資源、地方支持及法人輔導下,於鄰近的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推動「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進一步發展智慧醫療,期能將台灣品牌成功打入國際高端市場,成為地方產業轉型典範。

漢翔岡山廠(圖片提供╱漢翔航空工業)
漢翔岡山廠(圖片提供╱漢翔航空工業)

航太工業 聚落效應持續強化

  航太工業也是產業轉型的明星產業。國內的航太工業也在歷經數十年的努力後,逐步建構出完整的航空產業體系,切入機體結構、發動機、內裝、電子等領域之製造與維修,並且和世界知名航太工業大廠,建立長期且穩定的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台灣航太產業有1/3主要生產聚落位於高雄,現階段產值約占全國航空製造總產值50%,岡山即為重要據點。漢翔航空工業更扮演台灣航太產業領頭羊的角色,自1999年起投入商用飛機引擎零組件的生產。

  漢翔岡山廠與周遭的航太供應鏈也產生聚落效應,不斷強化,全世界營運中的商用客機有90%使用漢翔承製的機匣零組件,是世界前五大飛機引擎公司的零件供應商。漢翔總經理林南助表示,響應政府國機國造政策,新完工的機匣三廠引進智慧製造,超過9成的工具機採國產設備。目前也已有十幾家高雄在地的合作廠商,漢翔均會協助配合廠商接受技術輔導和相關認證,一起為產業提升而努力。

  高值化轉型策略讓高雄傳統製造業發展動能有增強的趨勢,也讓這座百年來在經濟榮景背後,默默承受污染和災變侵害的工業城市,有轉變的契機。這座城市曾經受傷,卻不曾失去奮身再起的意志,正以不斷再生的韌性,重贏世界矚目。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